牧食记AgriPost.CN 专栏 武玉钦:烟酰胺和丁酸钠如何改善高密度饲养肉禽的肉品质

武玉钦:烟酰胺和丁酸钠如何改善高密度饲养肉禽的肉品质

武玉钦:烟酰胺和丁酸钠如何改善高密度饲养肉禽的肉品质


近年来,我国家禽产业逐步向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肉禽的饲养方式也由传统的散养、地面平养和网上平养向集约化程度更高的笼养方向转变。由于笼养设施投资大,生产者往往采取增加饲养密度的方式来提高单位空间的产肉量,降低饲养成本。但是,饲养密度过大会造成氧化应激,进而对动物的免疫机能、生产性能及至胴体品质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缓解高密度饲养造成的氧化应激是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研究证明,烟酰胺和丁酸钠均具有抗氧化的效果。烟酰胺可上调肝脏中抗氧化基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的基因表达;作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前体,烟酰胺的补充还可通过提高腺嘌呤二核苷酸水平,提高线粒体质量和功能,进而提高机体的抗应激能力。类似地,丁酸也可改善线粒体功能并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丁酸还可改善肠道微生物区系,补充丁酸可显著降低大肠杆菌在肉鸡嗉囊、小肠和盲肠中的数量,提高乳酸杆菌丰度。研究发现,单独添加丁酸或烟酰胺在一定情况下可提高肉禽生产性能,但其具体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

我们的研究旨在探究饲养密度对肉禽的影响机理,及丁酸钠和烟酰胺对高饲养密度下肉鸡肌肉品质的改善效果及作用机理,并探究平养和笼养情况下,复合添加的效果是否优于单独添加。

针对网上平养的研究发现,高密度饲养显著降低了胸肌熟肉率,而各处理组均可显著提高胸肌熟肉率(P<0.05)。与高密度组相比,500mg/kg丁酸钠和50mg/kg烟酰胺+500mg/kg丁酸钠可显著降低滴水损失(P<0.05)。高密度组pH下降速率最快,而各处理组均可缓解高密度引起的pH下降。胸肌转录组结果表明,高饲养密度上调了糖酵解、蛋白水解和免疫应激等通路的关键基因表达,下调了肌肉发育、细胞粘附、细胞基质、胶原蛋白等通路的关键基因表达。与高密度组相比,50mg/kg烟酰胺+500mg/kg丁酸钠上调了肌肉发育、透明质酸、线粒体功能和氧化还原通路相关基因表达,而下调了与炎症反应、酸代谢、脂质代谢和糖酵解相关通路的基因表达。因此,烟酰胺与丁酸钠复合添加,可能通过促进肌肉发育和透明质酸合成,提高线粒体功能和抗氧化能力,抑制炎症反应和糖酵解,从而提高胸肌系水力和熟肉率,改善肌肉品质。

笼养的结果则表明,高饲养密度显著降低了肉鸡采食量和体增重(P<0.05),而复合组可改善生产性能。此外,高饲养密度显著增加了45min腹侧胸肌亮度(P<0.05),而复合组可缓解高饲养密度造成的胸肌亮度增加。高饲养密度还显著降低了肝脏金属硫蛋白含量,显著降低了肝脏线粒体膜电位、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力(P<0.05)。与高密度组相比,单独添加烟酰胺或丁酸钠可显著提高肝脏金属硫蛋白含量(P<0.05),复合组可显著提高Na+K+-ATP酶活力(P<0.05),但不能提高线粒体膜电位。饲养密度也影响了肉鸡肠道菌群,高密度组增加了Blautia丰度,单独添加丁酸钠和烟酰胺可分别提高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丰度。结果说明,复合添加烟酰胺和丁酸钠可提高肉鸡抗氧化能力,增强线粒体功能,改善肠道菌群结构并改善高饲养密度下肉鸡生产性能和肉品质。

为探究烟酰胺和丁酸钠缓解笼养密度应激的最佳剂量,设置烟酰胺组(50mg/kg;100mg/kg)、丁酸钠组500mg/kg;1000mg/kg)和复合添加组(NAM+BA:50mg/kg+500mg/kg;100mg/kg+1000mg/kg)。研究发现,高饲养密度导致肉鸡异嗜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显著高于低密度组,而高、低剂量烟酰胺,高剂量丁酸钠和低剂量复合组均可降低该比值。高饲养密度会显著增加45min和24h的肋骨侧胸肌亮度(P<0.05);与高密度组相比,除高剂量丁酸钠组(1000mg/kg),其他处理组均可显著降低肋骨侧胸肌亮度(P<0.05)。高饲养密度显著降低了生肌调节因子MYF5基因表达量(P<0.05);与高密度组相比,低剂量丁酸钠和低剂量组合组显著提高了肌细胞生成素的基因表达(P<0.05),高、低剂量烟酰胺和高剂量丁酸钠均可抑制肌肉抑制素的基因表达(P<0.05)。高饲养密度显著增加了蛋白泛素化降解基因的表达,而各处理组可显著降低泛素化相关基因表达。以上研究表明,烟酰胺和丁酸钠可能通过提高肉鸡抗氧化能力、上调肌肉发育关键基因和抑制蛋白泛素化降解,改善高饲养密度下肉鸡生产性能和肉品质。

总之,氧化应激会造成蛋白质和脂质过氧化以及细胞损伤,从而影响肉质。热应激可诱导骨骼肌产生过量活性氧,损害其膜完整性和线粒体功能,加速脂质、蛋白质和核酸成分的氧化,导致抗氧化酶失衡,最终影响肉质。本研究发现,高密度饲养会引起肉禽氧化应激并对肉品质造成不利影响,而通过日粮补充烟酰胺和丁酸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促进肌肉发育、提高线粒体功能、抑制糖酵解和蛋白泛素化降解,进而改善高饲养密度下肉鸡的生产性能并提高肌肉品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6/wu-yuqin-how-nicotinamide-and-sodium-butyrate-improve-meat-quality-in-high-density-reared-meat-bird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