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专栏 AFIA专栏丨益生菌和益生元在动物肠道健康管理中的应用

AFIA专栏丨益生菌和益生元在动物肠道健康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人类医学、营养学以及动物营养学中,通过益生菌和益生元操纵菌群,改善肠道健康的做法已有广泛研究。益生菌和益生元可调节人和动物的胃肠道(GI)菌群平衡和活性。 尽管这种应用对现代畜牧业有帮助,亦存在诸多缺陷,因其会破坏正常的消化环境,影响生长和营养。

消化道可从多方面为所有动物日常免疫力和健康赋能。益生菌和益生元等天然饲料添加剂可作为替代方案,帮助畜牧企业优化动物表现和福利。其中,养牛企业和饲料行业希望减少促生长抗生素的使用,降低全球范围内的抗生素耐药性,迫切需要这种解决方案。ii 

尽管益生菌和益生元能对许多物种的消化功能和消化健康产生有益影响,这些饲料添加剂在成分、功能、功效方面存在不小差异。

益生菌

尽管多种类型的有益菌和酵母菌被视为益生菌,因各类细菌和酵母菌涉及菌株众多,实际功能因菌株而异。为获取特定益生菌功能,应务必仔细甄选菌株。

为保证益生菌功效,除关注菌株特异性以外,应确保摄入时益生菌处于存活状态,且能在进入消化系统后持续生存。然而,严峻的生存环境、操作不当、饲料配制问题(如饲料高温制粒工艺)会杀死活益生菌,破坏其健康功效.iii

多数情况下,部分益生菌对消化功能的直接影响表现为:重塑肠道菌群、助力能促进消化功能的微生物。iv通过平衡有益和有害细菌,可避免或缓解以下问题:粘膜肠道完整性丧失、消化障碍、感染、免疫应答减弱、炎症反应,以及最终导致的动物表现受损。iii,iv,v

特定益生菌可调节菌群平衡,帮助瘤胃或下肠道获取有益微生物,促进动物消化功能、健康和最终表现。

益生元

益生元属于无活性微生物或某个微生物的一部分。人类通过对活微生物培养物进行特定生物处理,获取不含任何活细胞的益生元终端产物。酵母菌或真菌这类微生物含有复杂、不可消化的饲料物质,可刺激肠道中一种或多种有益细菌的生长和活性,也就是所谓的益生元功能。

酵母菌细胞壁可展示一种常见益生元功能。其他益生元功能展示取决于具体酵母组分:与革兰氏阴性细菌或毒素的相互作用、免疫调节、对宿主的直接营养作用。viii该功能很大程度上受具体菌株影响,并可以不同程度地激活特定的受体组。

益生元是畜牧业常用添加剂,要谨记不同益生元产品之间存在差异。企业应根据所用动物饲料,选择菌株匹配的产品,并对由无关工艺生产的副产物保持质疑,慎思明辨。产品一致性和功效会受到生产、质量和化学成分直接影响。

如今,企业在管理肠道健康时应主动出击,将一些自然、非传统产品选项纳入考量,以帮助优化动物表现和福利。

如需获取更多动物消化道内菌群以及其如何影响动物表现和健康方式的信息,请访问https://ruminantdigestivesystem.com/.

关于AFIA

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是美国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供应商、生产商的一个代表组织。AFIA 拥有 650 多家会员企业,涵盖畜禽饲料和宠物食品生产商、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以及为饲料生产商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美国75%的饲料和70%的非全谷物原料均由AFIA的会员生产,其中的原料和饲料添加剂为动物健康与福利、生产实践效率、动物遗传潜力的发挥和可持续生产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持。

参考文献

i Uyeno Y, Shigemori S, Shimosato T. Effect of Probiotics/Prebiotics on Cattle Health and Productivity. Microbes and Environments. 2015;30(2):126-132. doi:10.1264/jsme2.ME14176.

ii Hu YJ, Cowling BJ. Reducing antibiotic use in livestock, China. Bull World Health Organ. 2020 May 1;98(5):360-361. doi: 10.2471/BLT.19.243501. Epub 2020 Feb 28. PMID: 32514201; PMCID: PMC7265937.

iii Quigley J. Direct-Fed Microbials (Probiotics) in Calf Diets. A Bovine Alliance on Management and Nutrition Publication. 2011.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www.aphis.usda.gov/animal_health/nahms/dairy/downloads/bamn/BAMN11_Probiotics.pdf. Accessed July 20, 2015.

iv Jacela JY, DeRouchey JM, Tokach MD, et al. Feed additives for swine: Fact sheets – prebiotics and probiotics, and phytogenics. J Swine Health Prod. 2010; 18(3):132-136.

vv Biavati, B.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a presentation at IP Meeting Maribor-Slovenia 2011. Available at: http://aem.asm.org/content/71/10/6150.full. Accessed July 20, 2015.

v Keyser SA, McMeniman JP, Smith DR, MacDonald JC and Galyean ML. Effects of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subspecies boulardii CNCM I‐1079 on feed intake by healthy beef cattle treated with florfenicol and on health and performance of newly received beef heifers. J. Anim Sci 2007(85): 1264‐ 1273.

viii Frericks J. Yeast cells and B-glucans – Multibiotic factors for successful animal nutrition. All About Feed. http://www.allaboutfeed.net/Special-focus/Yeast-Special/Yeast-cells-and–glucans–Multibiotic-factors-for-successful-animal-nutrition/. Accessed July 17, 2015.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0/24/application-of-probiotics-and-prebiotics-in-animal-intestinal-health-managemen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