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专栏 AFIA专栏丨饲料生物安全:目前存在哪些风险?又该如何避免?

AFIA专栏丨饲料生物安全:目前存在哪些风险?又该如何避免?

这是牧食记第 608 篇原创文章 | 字数~2.8K

2013年席卷北美的猪流行性腹泻和2018年横扫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都导致了数以百万计的猪只损失,并颠覆式地改变了这些地区的生猪和饲料行业。因祸得福的是,养猪企业自此开始持续学习和改进他们的生物安全流程。

在过去的十年中,生物安全最突出的进步之一是加大了对饲料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目前虽然没有什么证据能表明饲料与外来动物疫病的传播有直接关联,但防止这些疾病的引入和传播应作为所有生物安全计划的目标。

饲料具有传播病毒的风险

现有的证据充分表明,如果饲料被污染且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就具有传播病毒的风险。然而,要想充分了解病毒通过饲料传播所带来的真正风险,仍然存在许多的研究空白。当今,全球人员流动和饲料原料国际贸易日益频繁,使得畜牧业对生物安全和动物疾病传播的风险,特别是对那些外来疾病的关注度很高。生物安全计划将是降低病原菌进入饲料链传播的一项重要措施。

2014年,Dee等首次证明了当农场爆发过疾病后,其饲料塔内采集的饲料样品会导致幼龄仔猪感染猪流行性腹泻。这表明受污染的饲料可以作为猪流行性腹泻的一种传播途径。然而,目前尚不清楚饲料是在进入农场之前就已被该病毒污染,进而导致疫情爆发,还是在疫情爆发后使得饲料在农场内被污染。

最近,调查了饲料加工和运输环节在美国中西部几起猪德尔塔冠状病毒疫情中所起的作用。与上述发生猪流行性腹泻的情形相似,与饲料接触的饲料塔内表面经PCR检测为德尔塔冠状病毒阳性。进一步的调查表明,饲料可能是在农场内部被污染的,因为农场工作人员曾给猪只使用了口服的活病毒药物来防控疾病,使得农场环境包括料塔中的饲料都可能受到气溶胶的污染。不过,未来仍需要进行流行病学研究,以区分饲料是在交付给农场前被污染还是在到达农场后才受到的污染。

评估病毒存活率是关键

相关研究已经表明受污染的饲料原料具有传播疾病的风险,最近的研究更多聚焦在能导致动物感染的各种饲料原料或全价料中的病毒存活率上。从的研究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病毒在不同饲料原料中的存活率差异很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将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接种到喷雾干燥的动物血浆后1天内就失去了传染性。这项研究采用了病毒存活半衰期计算方法,为后续探究合适的饲料仓储时间,或探索降低饲料原料疾病传播风险的相关措施指明了方向。此外,这项研究表明,将饲料原料在室温下储存一定的时间是消灭潜在病毒污染和提高饲料生物安全性的有效方法。

评估饲料原料被污染并导致感染的概率是饲料原料风险分析的一个重要缺失部分。报告称,在2019年秋季从越南某生猪养殖密集省的一个一体化猪场中多点收集的52个饲料和饲料原料样品,经 PCR检测均为非瘟阴性。这表明越南饲料厂使用的饲料和饲料原料被污染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鉴于全球饲料和饲料原料的多样性,不是所有的饲料原料都会进行这方面的评估。此外,同一种饲料原料如果产自不同的国家,或在同一个国家内被不同的饲料厂使用,其也可能具有不同的污染风险概率。环境、加工工艺和防止交叉污染的程序的差异都会显著影响风险状况。

灭活病毒可确保生物安全

为了量化不同饲料原料的风险状况,欧洲食品安全局对不同原料基质向幼龄动物传播非洲猪瘟的风险进行了全面审查。由于饲料厂的潜在污染和/或野猪对田间农作物的污染,风险排名最高的是全价饲料(粉料和颗粒料)和谷物原料。水解蛋白和血液制品的排名则最低,因为这些产品在制造过程中涉及的病原菌灭活步骤均有据可查。

有调查表明,每年5-9月间,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家猪非瘟阳性比例会有一个明显的高峰,而同期野猪检出阳性的比例有所下降。这一现象可能与这些地区使用了被野猪污染的新鲜收获的谷物或新鲜的稻草垫料有关。显然,未经加工的谷物具有更高的非瘟传播风险,因为它们通常在饲喂前没有经过病毒灭活步骤。至于经熬制或喷雾干燥的动物副产品,一些研究证明并验证了其相关的病毒已通过有效的生产工艺被灭活。

过去的几十年里,饲料业的全球贸易取得了巨大进展,这改善了饲料原料的供需状况,继而提高了动物生产效率并降低了生产成本。对风险相对较低的饲料原料进行简单的生物清除可能不是降低风险的最实用或最经济的方法。养殖业者或可借鉴动物副产品生产商开发的一些病毒灭活程序来降低疾病感染风险。例如,美国喷雾干燥血浆生产商已经实施了多重病毒灭活程序,以确保其产品的生物安全。

各类出版物介绍了很多种可以降低饲料风险的措施,包括对液体血浆的紫外线(UV)净化、喷雾干燥以及产品在室温下的仓储。这些都可以单独灭活非洲猪瘟、猪瘟、猪蓝耳病、猪流行性腹泻等病毒。

养猪企业应要求饲料原料供应商提供有关其灭活潜在病毒过程的信息,以及如何防止潜在污染的后处理措施。猪企也可以对饲料原料进行热处理,或在室温下延长仓储时间来降低饲料污染的风险。例如,在23.9°C下延长储存期至30天被证明可以有效降低植物性饲料原料被病毒污染的风险。

综上所述,饲料和养猪行业对饲料潜在传播疾病的认知已得到极大提升。虽然饲料原料被污染的风险很低,但的确存在,特别是对于普遍缺乏病毒灭活环节的谷物。动物副产品生产商已经开发出并验证了有效的病毒灭活程序,养猪企业也可以实施其中的一些程序来提高饲料的生物安全。

对于饲料和饲料原料生产商,如果想了解更多如何制定生物安全计划以控制潜在动物疾病传播的生物安全建议,可参阅美国饲料工业协会(AFIA)提供的中文指导文件(请点击查阅)。

关于AFIA

​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是美国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供应商、生产商的一个代表组织。AFIA 拥有 650 多家会员企业,涵盖畜禽饲料和宠物食品生产商、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以及为饲料生产商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美国75%的饲料和70%的非全谷物原料均由AFIA的会员生产,其中的原料和饲料添加剂为动物健康与福利、生产实践效率、动物遗传潜力的发挥和可持续生产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持。

更多信息,请联系

contact@agripost.cn。

文章作者

Yanbin Shen, Joe Crenshaw, Henry Turlington

 参考文献

Blázquez E, Rodríguez C, Ródenas J, Segalés J, Pujols J, Polo J. Biosafety steps in the manufacturing process of spray-dried plasma: a review with emphasis on the use of ultraviolet irradiation as a redundant biosafety procedure. Porcine Health Manag. 2020 Jul 16;6:16. doi: 10.1186/s40813-020-00155-1.

Blázquez E, Rodríguez C, Ródenas J, Rosell R, Segalés J, Pujols J, Polo J. Effect of spray-drying and ultraviolet C radiation as biosafety steps for CSFV and ASFV inactivation in porcine plasma. PLoS One. 2021 Apr 28;16(4):e0249935. doi: 10.1371/journal.pone.0249935.

EFSA Panel on Animal Health and Welfare (AHAW), Nielsen SS, Alvarez J, Bicout DJ, Calistri P, Canali E, Drewe JA, Garin-Bastuji B, Gonzales Rojas JL, Gortázar Schmidt C, Herskin M, Miranda Chueca MÁ, Michel V, Padalino B, Pasquali P, Sihvonen LH, Spoolder H, Stahl K, Velarde A, Viltrop A, Winckler C, Boklund A, Botner A, Gervelmeyer A, Mosbach-Schulz O, Roberts HC. Ability of different matrices to transmit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EFSA J. 2021 Apr 27;19(4):e06558. doi: 10.2903/j.efsa.2021.6558.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Desmecht D, Gerbier G, Gortázar Schmidt C, Grigaliuniene V, Helyes G, Kantere M, Korytarova D, Linden A, Miteva A, Neghirla I, Olsevskis E, Ostojic S, Petit T, Staubach C, Thulke HH, Viltrop A, Richard W, Wozniakowski G, Cortiñas JA, Broglia A, Dhollander S, Lima E, Papanikolaou A, Van der Stede Y, Ståhl K.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f African swine fever in the European Union (September 2019 to August 2020). EFSA J. 2021 May 6;19(5):e06572. doi: 10.2903/j.efsa.2021.6572.

Dee S, Clement T, Schelkopf A, et al. An evaluation of contaminated complete feed as a vehicle for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infection of naïve pigs following consumption via natural feeding behavior: proof of concept.  2014;10:176.

Dee S, Neill C, Clement T, Singrey A, Christopher-Hennings J, Nelson E. An evaluation of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survival in individual feed ingredients in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a liquid antimicrobial. Porcine Health Manag. 2015 Jul 9;1:9. doi: 10.1186/s40813-015-0003-0. 

Dee N, Havas K, Shah A, Singrey A, Spronk G, Niederwerder M, Nelson E, Dee S. 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viral survival in plant-based feed during storage. Transbound Emerg Dis. 2022 Apr 1. doi: 10.1111/tbed.14546.

Gebhardt JT, Dritz SS, Jones CK, Woodworth JC, Paulk CB. Lessons learned from preliminary monitoring for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in a region of ongoing transmission. J Am Vet Med Assoc. 2021 Jan 1;258(1):35-38. doi: 10.2460/javma.258.1.35.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5/29/afia-column-what-do-we-know-about-feed-biosecurity-and-how-do-we-mitigate-the-risk/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