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专栏 武玉钦:饲养密度对肉鸡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武玉钦:饲养密度对肉鸡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武玉钦:饲养密度对肉鸡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近年来,我国家禽产业逐步向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肉禽的饲养方式也由传统的散养、地面平养、网上平养向笼养方向转变。由于笼养设施投资大,生产者往往采取增加饲养密度的方式来提高每平方米空间的产肉量,以降低饲养成本。但是,饲养密度过大会造成氧化应激,进而对动物生产性能、胴体品质和免疫机能等造成不利影响。

首先,高饲养密度会降低肉鸡生产性能,包括降低肉鸡采食量、体增重和出栏重。研究发现,高密度饲养显著增加了肉鸡料重比。但也有研究称,高密度可降低肉鸡料重比,改善饲料转化率。有学者对近年来饲养密度的研究论文进行荟萃分析,发现较高的饲养密度可能会改善大日龄肉鸡的饲料转化效率,但同时也会增加死亡率,因而不一定能够提高实际生产效益。


环境条件决定了饲养密度对生产性能的影响程度。在没有环境控制的情况下,平均日增重和平均采食量随饲养密度增加而提高,料重比随饲养密度增加而降低。但在环境控制下,饲养密度的影响相对较小。


(Averós和Estevez,2018)


群体大小也会改变饲养密度对生产性能的影响程度。小群体时,增加饲养密度可提高平均日采食量,但随着群体规模增加,饲养密度对采食量的影响逐渐降低。

性别对饲养密度的反应亦有差异。肉公鸡平均日采食量与饲养密度呈负相关,而肉母鸡呈正相关;公母肉鸡的平均日增重与饲养密度均呈负相关,但公鸡相关性高于母鸡,说明肉公鸡对饲养密度的变化更敏感。

此外,围栏大小对肉鸡运动和空间使用的影响要大于饲养密度。在较大的围栏中,鸡只具有较大的最近邻距离,从而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除了对生产性能的影响,饲养密度会影响肉鸡的屠宰性能及肉品质。通常情况下,高饲养密度会降低肉鸡胴体重、降低胸肌率、增加腹脂率,因为高密度会下调胸肌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和肌分化因子的基因表达,而上调肌肉生长抑制素的基因表达。高密度还会降低胸肌嫩度和腿肌系水力,并增加胸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数量。但也有研究发现,适当提高饲养密度可降低胸肌失水率,提高腿肌率,这可能与高密度下肉鸡活动增加有关。我们的研究还发现,高饲养密度会增加肉鸡胸肌亮度,降低熟肉率。

高密度会影响骨骼发育。高密度饲养条件下,垫料水分升高,肉鸡皮炎发生率增加,足垫和跗关节损伤亦会增加。高密度饲养还会降低肉鸡腿部力量,降低胫骨断裂强度、胫骨长度和胫骨重量,增加胫骨曲率。研究表明,高密度饲养降低了肉鸡的血钙含量和胫骨相对重,其可能是通过影响钙磷代谢而影响骨骼发育。

高密度会引起氧化应激高饲养密度会降低肝脏相对重,增加肉鸡谷丙转氨酶活性,增加心脏相对重,降低血清血管活性肽含量。高饲养密度也会降低血清总抗氧化能力,降低肝脏和血清中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增加丙二醛浓度。我们的研究发现,高饲养密度还会降低肝脏线粒体膜电位,损害线粒体功能。

高密度会影响免疫机能。有研究表明,高密度饲养会使血浆IgA含量增加,法氏囊相对重降低,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肝脏细菌移位增加。此外有研究发现,高密度饲养下攻产气荚膜梭菌比低密度组攻毒对肠道的损伤更严重。因此,高密度饲养下更易被细菌感染。

饲养密度还会影响肠道健康。高密度饲养会增加肠道通透性,降低空肠粘膜闭锁小带-1和连接粘附分子B的表达,使血清脂多糖浓度升高,造成细菌感染。饲养密度还可影响盲肠和嗉囊菌群结构,高密度会导致肉鸡小肠乳酸杆菌数量下降。

总之,随着肉鸡集约化水平的提高,高密度饲养已成为肉鸡生产的主流方式。但高密度饲养会导致氧化应激并抑制机体免疫机能,从而对生产性能、肉品质、骨骼发育和肠道健康等多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5/wu-yuqin-what-is-the-impact-of-feeding-density-on-broiler-chicken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