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专栏 VIV青岛特约丨云南磷化:引领中国饲料级磷酸钙盐市场转型

VIV青岛特约丨云南磷化:引领中国饲料级磷酸钙盐市场转型




VIV在进入中国20年之际,与《牧食记》共同发起打造产业专题报道。特设“国际视角”、“匠心传承”、“行业观察”等栏目,邀请行业领军企业、权威机构、资深专家共同发声,解析产业现状、展望更好未来。



2020年,云南磷化集团年产能达50万吨的中国最大饲料磷酸钙盐工厂将实现满负荷生产。



这一产量在全国饲料级磷酸钙盐市场中的占比已超过10%,但不同于目前市场上大多为传统的磷酸氢钙(DCP)产品,云南磷化生产的是有着更高生物学效价的磷酸一二钙(MDCP)和磷酸二氢钙 (MCP)。





云南磷化生产的MDCP(左)和MCP(右)产品





饲料级磷酸钙盐是世界畜禽和水产养殖领域主要采用的一种“磷+钙”类添加剂,通过补充这两种矿物质营养元素来促进动物生长发育,在饲料中的添加比例一般为1%-2%。



云南磷化集团营销总监孙化清告诉VIV Qingdao 2020专栏合作媒体《牧食记》,目前国内市场对于饲料级磷酸钙盐的需求量总计约为300万吨,其中的220万吨仍为DCP产品,MDCP和MCP的需求约为80万吨。



同时,中国还对外出口了约80万吨的饲料磷酸钙盐,这部分则主要是MDCP和MCP产品。



孙化清



孙化清介绍称,相较于DCP,MDCP和MCP的含磷量高、水溶性好,两者中磷的利用率可达到90%以上(DCP仅约为60%),因此成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下的更佳选择,其中MCP主要用于有着更高溢价的水产饲料。



未被利用的磷元素会在自然环境下诱发水体富营养化,进而导致水质污染。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弃用DCP,这也是DCP在出口市场中占比甚小的根本原因。



孙化清认为,未来中国饲料级磷酸钙盐市场也将逐步从DCP向MDCP和MCP产品转换,而云南磷化致力于在其中扮演一个引领产业升级换代的角色。





高起点



中国的磷矿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的云南、四川和贵州等省,中部的湖北亦有储藏。



作为国有上市公司云天化的控股子公司,云南磷化集团1965年始建矿山,目前已成为集地质勘查、矿山设计、矿山建设、技术研发、磷矿采选、磷化工、育苗育种、仓储物流和多经商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云南磷化创建的国家级绿色矿山



该集团在昆明周边建设有三座大型露天矿山,年原矿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其磷矿石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15%左右。



2014年,云南磷化投资逾20亿元在昆明下辖的晋宁区建成了国内最大的50万吨/年饲料磷酸钙盐装置,成为该集团从磷矿采选和化肥生产向精细磷化工板块延伸的重要一步。



其中磷石膏渣库的投资就达到了3.8亿元,可供使用40年以上——作为磷化工行业的一个世界性难题,磷石膏固体废渣目前绝大部分只能堆存,等待未来技术突破后再实现资源化利用。



云南磷化的磷矿浮选厂和饲料磷酸钙盐装置



孙化清认为云南磷化进入饲料级磷酸钙盐市场的一个最大优势,便是该公司历经多年发展打造的全产业链。MDCP和MCP的生产除了对原矿资源和浮选装置有更高的要求,还需用到大量的高品质硫酸和磷酸,而这些云南磷化都可实现内部供应,从而确保其产品品质和供应的稳定。



稳发展



在云南磷化2020年总计50万吨饲料级磷酸钙盐的生产计划中,MDCP和MCP的产量将分别为40万吨、10万吨。自投产以来,该公司的饲料级磷酸钙盐总产量基本以每年近10万吨的量在递增。



孙化清表示,饲料级磷酸钙盐的需求主要取决于饲料产业的发展,而我国饲料产量已基本处于相对稳定饱和状态,未来将主要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产品技术的创新。



云南磷化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对于云南磷化,除了在产品销售上继续直销与经销并举,该公司亦在寻求与下游的企业用户开展联合创新,提供更精准的动物营养,包括在现有产品中集成微量元素等更多营养成分。



云南磷化的出口市场主要是东南亚,随着云南自贸区的建设和从昆明连接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的推进,其产品出口将迎来更大的便利。



不过,孙化清指出,鉴于磷矿资源的稀缺性,磷资源的有效利用将是未来磷酸钙盐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云南磷化将持续推广MDCP产品在磷酸钙盐行业的应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这也是作为国有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5/25/yunnan-phosphoric-leading-the-transformation-of-chinas-feed-grade-calcium-phosphate-salt-marke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