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大北农:大企业陷入养猪不能自拔 饲料行业正迎来机遇窗口期

大北农:大企业陷入养猪不能自拔 饲料行业正迎来机遇窗口期

正处于并购舆论风口的大北农除了对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及时作出回应,其董事长邵根伙、财务总监姜晗等高管亦随后同30余家证券投资机构做了直接交流。

图片

该公司表示,目前饲料行业适逢两年的机遇窗口期,2022年的竞争形势可以总结为:小型企业退出,中型企业无竞争力,大企业陷入养猪不能自拔,有些大企业进入老年期。

“养猪规模化意味着品质、服务新需求,饲料行业市场饱和后进入整合期,将出现20%占有率的大公司。”大北农称,其自身的市占率目标为近期10%、中远期20%、远期30%。

其也坦承,当前大北农整体在饲料市场的占有率不是很高,仅在部分地区如浙江已经实现了30%的占有率。公司2022年的饲料产量目标是突破800万吨,努力达到1000万吨。

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逾2.9亿吨,其中猪饲料产量1.3亿吨。20%的市占率则意味着需要有近6000万吨的饲料总产量或2600万吨的猪料产量。

图片

大北农显然离这一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不过其认为目标具有可行性,“如果能服务200万头母猪,那么就有可能实现销售1600万吨饲料。”

对于2022年的饲料产业重点策略,大北农称其将通过非瘟防控(活下来)+成本管控(活得久),来打造服务第一品牌。这包括建立管理“六师”体系队伍(畜牧师、营养师、兽医师、数据分析师、环控师、育种师),以及提供实验室检测团队、猪场拔牙队、生物安全审计团队、生物安全驻场专员、生产驻场服务团队等保障服务。

大北农方面还表示,饲料是公司的核心产业,养猪则是有益的补充。其目前具备40万头母猪的产能,实际存栏母猪20万头,在2020、2021年分别出栏185万头和430万头的基础上,2022年预计出栏量不会有较大增长,以稳为主。

该公司的养猪完全成本目标是今年下半年降至8元/斤以下。“2022年养猪行情不乐观,但是生产成本一定会下降,加之计提生物资产减损,经营绩效较2021年将较大改善。”大北农指出。

图片

该公司还在交流中对邵博士个人减持与千亿市值目标、捐款与并购之间的关系作了解释。“以前减持是为了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股权质押率,使贷款风险可控,有利于公司发展。现在质押率已降低很多,情况好了,则要考虑市场平稳。”大北农称,邵博士在各地的捐款,也是响应共同富裕,为了社会公益,并且是分期的。同时,虽不是目的,但客观上也起到了给公司带来价值的效果:大家都愿意和大北农合作,科学家愿意帮忙做研发,企业家愿意合作做业务。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14/da-bei-nong-feed-industry-is-seeing-a-window-of-opportunit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