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天邦拟再出售2.5%史记育种股权 接盘方为动保企业金宇生物

天邦拟再出售2.5%史记育种股权 接盘方为动保企业金宇生物

​这是牧食记第 656 篇原创首发文章 | 字数~1.8K

刚完成向通威农业转让30%史记生物股权的天邦食品宣布,其近日又向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生物股份”)的子公司出售了合计2.5%的史记股权。

据公告,天邦与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扬州优邦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按照史记生物100%股权55亿元的估值,向两家公司分别转让持有的史记1.35%和1.15%股权。

金宇保灵和扬州优邦均为金宇生物的全资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对价合计为13,750万元,天邦称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约7900万元

不过,鉴于此次交易的受让方金宇保灵、扬州优邦与天邦下属全资子公司之间有债权债务往来,各方同意此次协议签订,满足交割条件后即通过债权债务互抵方式完成部分款项交割。

作为国内领先的种猪育种企业,史记生物原为天邦食品的全资子公司。在2022年中完成MBO(管理层收购)后,天邦在史记中的持股降到了49%——另外的51%股权由作为员工持股和战略投资平台的安徽史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有。

而在经过向通威农业和金宇生物出售股权后,天邦在史记中的持股将降至16.5%。两次交易对史记的估值均为55亿元。

事实上,这一估值在2023年9月即已确定,彼时天邦食品和安徽史记拟分别出让不超过30%和8%的史记生物股权。根据评估,截至基准日2023年4月30日,史记生物合并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约9亿余元,55亿元估值对应的增值率为508.77%。

评估报告还显示,史记生物在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净利润为3.41亿元。

另据了解,史记在2023年实现种猪销售28万头,猪精销售400余万份。该公司还提出,将通过基因推广综合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在2026年实现公司上市。

再牵手通威

最终天邦持有的30%史记股权“花落”通威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早在2021年,养猪业务开始出现大幅亏损的天邦便将大部分饲料业务出售给了通威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使业务重心向猪肉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即种猪和食品转移。

据2023年9月的公告,天邦食品出让股权获得的价款主要用于补充公司现金流,安徽史记出让股权获得的价款主要用于回购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安徽史记的股权以及归还部分并购贷款本息。

而为保障安徽农发基金顺利退出以及相关交易得以顺利进行,中金佳泰叁期(深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关联方将合计出资3亿元购买安徽史记所持有的史记生物股权,另一投资方安徽国控壹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出资1亿元购买天邦食品持有的史记生物股权。

中金佳泰是由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私募基金,其出资方包括了重庆、厦门等地国有企业和数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国控壹号则是由安徽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产业投资基金。

截至目前,上述与两家基金的交易尚未“落地”,或意味着天邦在史记中的持股还将进一步降低,安徽国资也会在生猪种业中维持一定的影响力。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农发基金在2022年底通过向安徽史记投资2亿元,间接持有了史记生物10%的股份。按照当时20亿元的估值(与MBO时一致)计算,其投资增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接近3倍。

受让方金宇

总部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金宇生物主要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种类涵盖猪、禽、反刍和宠物类四大系列百余种动物疫苗。据介绍,该公司拥有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布鲁氏菌病三大强制免疫疫苗农业部定点生产资质。

金宇保灵和扬州优邦则是金宇三大动物疫苗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中的两个,其产品聚焦预防口蹄疫、猪圆环病、猪支原体肺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伪狂犬病等。

2023年前三季度,金宇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加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大增37.24%。

此次出让方天邦原本也拥有一家知名兽用疫苗生产企业——成都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不过在2021年剥离饲料业务的同时,其将成都天邦的100%股权作价4.6亿元出售给了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贤丰控股与另一家投资公司。

然而,贤丰控股目前正面临着退市风险,因其在出售传统漆包线业务后,现有主营业务,即收购来的原成都天邦兽用疫苗业务在2023年度的产品销量未能实现同比突破,造成经营亏损,加之其在新能源相关产业链上的布局未达预期,相关投资也亏损较大,使得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预计仅为6800-8300万元,亏损达1.08-1.28亿元。

根据现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当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其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4/03/06/techbank-sells-2-5-scigene-stake-to-vaccine-producer-jinyu/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