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正邦科技:公司有着出售资产及股权转让应对周期底部的主动性

正邦科技:公司有着出售资产及股权转让应对周期底部的主动性

在宣布向大北农出售8家西南地区饲料子公司后,正邦科技日前也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其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将积极活化资产,及时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收拢资金。“目前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约200亿元,规模大,有着出售资产及股权转让应对周期底部的主动性。”

正邦科技指出,在经历2021年较大幅度的亏损后,2022年国内市场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公司在养殖单一化业务的影响下,造血功能趋弱,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面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公司已从快速规模化扩张转为稳健高质量经营,未来将持续深耕生猪养殖,强化生猪育种、育肥技术及过程管控,致力于成本效率的同时,也不断增强公司经营所需的各项实力,并积极进行资金储备,确保在极端环境下公司能够正常生产经营。

图片

据该公司测算,其2022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流出将分别达到270亿元300亿元,其中各包括了260亿元的销售回款和采购付款,这意味着其日常销售回款已可满足日常经营需求,全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约30亿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截至目前的货币资金余额约33亿元,其中包括近9亿元的银行存款,其余则为票据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等。

资本开支方面,正邦科技称其2021年下半年起已全面停止新建繁殖场项目,2022年育肥场建设项目将由代建完成,预计2022年不存在大额资本开支。“以目前的产能交付情况,能够满足远期的出栏规划。”该公司称。

有息债务方面,正邦科技称其未来十二个月内到期的债务金额约173亿元,在公司积极与合作银行及金融机构洽谈后,预计可续金额约160亿元。

对于债务的偿还安排,该公司指出其措施将包括银行融资(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逾80亿元)、资本市场融资、专项资金支持(如政府平台等给予担保增信,申请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债务置换),以及前述的“活化资产”——通过与大北农的股权交易,正邦科技预计将获得20-25亿元的资金回笼,取得11-19亿元的投资收益,进一步增厚自身资金储备。

总之,正邦科技表示,“结合公司目前发展、未来生产运营所需现金流的规划及偿债安排上来看,公司财务稳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主业聚焦

对于与大北农交易的背景、必要性及合理性,正邦科技认为,处置部分饲料业务可以聚焦主业,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生猪养殖业务。

图片

据介绍,正邦科技以饲料业务为起点,逐步形成了由“饲料-兽药-生猪养殖”三个业务板块组成的完整农牧产业链。随着近年生猪养殖业务的迅猛发展,这一板块成为其最核心的业务。2021年,该公司生猪出栏量达1493万头,同比增长56%,出栏规模居行业第二位。

另一方面,其饲料业务一直处于支持主营业务发展的战略定位,且从长期来看,饲料产量及增速仍受周期波动的影响,毛利率水平也较低。2021年1-9 月,正邦科技合计销售饲料364万吨,同比增长13%。

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饲料业务和养殖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约为31%和64%。2020年,两者的比例为28%和71%。

“目前生猪价格的低迷对公司的生猪养殖业务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公司为了应对生猪价格低迷的系统性风险,为未来的生猪养殖业务进行资金储备,需要处置部分非核心的饲料业务。”正邦科技指出。

其还认为,利用饲料业务进行资金的回笼更有助于提高公司应对周期底部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厚自身资金储备,为公司养殖业务赋能。

出售影响

据了解,正邦科技共下辖约120家饲料公司,饲料业务覆盖国内20余个省,此次拟出售的8家标的公司销量占其整体饲料销量的20%左右。

图片

该公司指出,标的公司年产能约300万吨,占公司总产能的比值偏低,转让对公司整体饲料业务板块影响较小。

其还透露,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标的公司转让后,公司在西南区域(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养殖场所需的所有饲料,将全部从标的公司处采购,价格以买卖双方签订的代工协议为准。“公司西南猪场饲料供应持续有保障,养殖业务不会因饲料公司出售而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标的公司2021年1-9月的饲料销量共计160万吨,其中外销量逾81万吨,意味着有近一半的饲料供应给了正邦内部的养殖场。

从收入来看,标的公司的外销收入占正邦科技整体收入的比重约8%,其认为这也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影响。

相反,正邦科技表示,通过本次合作形成与大北农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可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共同推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协同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秩序。

业绩承诺

正邦科技预计,标的公司2021年的饲料销量约198万吨,增速超过24%。对应的收入则增长了42%至77.57亿元,净利润更是猛涨154%至2.08亿元。

图片

对于2022-2024年,正邦科技给出的业绩承诺是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1.6亿元和2.0亿元。

根据其测算,标的公司未来三年的饲料总销量将分别接近190万吨、240万吨和300万吨,意味着今年的产量将略有下降,但在2024年会达到满产(不考虑产能扩增的情况下)。

正邦科技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全国饲料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西南区域也占据了重要市场地位。标的公司以猪料为主,结合禽料、水产料、预混料等产品,整体业务性强、粘性高,拥有三年期以上客户占比约45%。高附加值毛利的产品(母、教、乳、浓)销售亦对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结合标的公司近年的经营数据及核心优势,预计未来三年销量将保持25%的增速,预计承诺不达成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正邦科技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13/zhengbang-technology-the-company-has-the-initiative-to-sell-assets-and-transfer-equity-to-deal-with-the-bottom-of-the-cycl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