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第三次冲刺IPO这家原校办企业有望成中国蛋鸡第二股

第三次冲刺IPO这家原校办企业有望成中国蛋鸡第二股

在两次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后,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底再次进入了创业板IPO排队的序列。一旦顺利通过,其有望成为继晓鸣农牧之后的中国蛋鸡行业第二股。

北农大的IPO申请最初于2020年9月获受理,当年12月因更新财务资料,其主动申请中止了审核程序,直至2021年3月恢复。但到了2021年8月,其评估机构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连累其IPO审核被再次中止。同时截止到去年9月,其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又过了有效期,待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已是年底。

最新的财务资料显示,北农大预计其2021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7%至5.9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894万元,同比下降21.10%。对于利润下滑,该公司给出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取消2020年因新冠疫情出台的社保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导致公司产品成本较上年同期提高,综合毛利率下降,同时期间费用上升。

如随着社保、差旅、会议及招待等支出恢复正常,北农大2021年前三季度的三项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245万元。

2018-2020年,北农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5.31亿元5.58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4220万元5872万元6203万元

发展历程北农大目前的主营业务为蛋鸡饲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和蛋鸡育种、扩繁及雏鸡销售,其中以蛋鸡预混料为主要产品的饲料业务占到了其收入的六成以上。

在种鸡业务方面,其亦不同于晓鸣农牧的“引繁推”(祖代蛋鸡均从海外进口),而是拥有我国五个国家蛋鸡核心育种场之一,培育的农大3号、农大5号和农金1号蛋鸡品种均已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另外“北农大7号”目前也已进入测定和中试阶段。

北农大的历史可追溯至1995年,彼时为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下属实验饲料厂与教职工共同投资兴建的技术企业,其中一直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张庆才持股40%,农大实验饲料厂持股20%,包括现任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在内的另外五人各持股8%。

到了2012年,农大实验饲料厂(后更名为北京震亚预混饲料厂)悉数转让了其持有的北农大股权。而今的北农大由张庆才直接持有73.39%的股份,同时其夫人闫志军持股6.00%,二人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众发基业间接控制公司15.11%的股份,为北农大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合计表决权达到94.50%)。

张庆才

生于1965年的张庆才在1989年7月至1994年12月间任北京农工商联合总公司饲料公司职员,之后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工作至今,职称为高级畜牧师。期间其获得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兽医专业博士学位。

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其他教师中,动科学院的宁中华教授和徐桂云教授分别直接持有北农大54万股(占比0.60%)和13.5万股(占比0.15%),动医学院已退休的陈福勇教授持有45万股(占比0.50%)。此外,动医学院已退休的李庆怀教授和动科学院曲鲁江教授通过众发基业间接持有小额股份。这些教师在北农大里的职务均为公司顾问。

在招股说明书中,北农大将其发展历程分为了三个主要的阶段:1995-2004年的多品种饲料业务阶段,2005-2014年的聚焦蛋鸡产业阶段,以及2015年至今的产业链深耕阶段。

据介绍,该公司在第一个阶段的主要产品包括猪、牛、羊等畜类预混料及蛋鸡、肉鸡等禽类预混料,并自1999年开始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农大3号小型蛋鸡的育种及中试工作。2004年,农大3号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北农大遂在2005年确定了“聚焦蛋鸡产业”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农大3号“育繁推”一体化,推动蛋鸡饲料和蛋鸡育种业务协同发展。
2015年,随着农大5号也完成品种审定,其重新定位为以品种选育与营养技术研发为核心能力的“中国蛋鸡产业链优质供应商和服务商”。农金1号则是在2021年刚刚通过审定。

目前我国国产蛋鸡品种主要由华都峪口、北农大、大午集团、上海家禽和湖北神丹5家育种企业培育。在我国2020年新增的62.15万套祖代蛋雏鸡中,国产品种占比近70%。但在我国商品代蛋鸡养殖环节,进口蛋鸡品种仍是主流,占到2020年在产蛋鸡平均存栏量的近60%。

北农大表示,公司的节粮型蛋鸡品种相对于其他商业品种具有明显的节粮优势。如按2019年全国蛋鸡平均料蛋比计算,以饲养农大3号节粮蛋鸡为例,同样生产100吨鸡蛋可以节约饲料约37吨。“在目前饲料价格高企的背景下,节粮就意味着增收,养殖公司的蛋鸡品种使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

据了解,2020年我国所养蛋鸡平均料蛋比为2:25:1,而农大3号和农大5号的料蛋比分别约2.00:1和2.04:1。

未来规划


北农大计划通过创业板IPO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资约5.9亿元投向三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个募投项目分别是位于湖北安陆的节粮型蛋鸡华中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位于黑龙江宾县的12万吨鸡饲料生产扩建项目,以及位于北京通州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分别投入募资约1.6亿元、1.3亿元和0.6亿元。

安陆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北农大增加节粮型蛋鸡父母代种鸡存栏50万套、年产商品代母雏3200万只产能,与其现有河北曲周的“节粮蛋鸡华北父母代养殖基地(33万套)”、江苏泰州的“节粮蛋鸡华东父母代养殖基地(15万套)”一道形成覆盖全国的节粮蛋鸡育种扩繁体系布局。

2018-2020年,北农大的商品代蛋鸡母雏销售量分别为2252万只、2712万只和2585万只,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约2.1%-2.3%。

另为弥补在蛋鸡配合料生产方面的短板,北农大计划对其黑龙江子公司实施改扩建,增加蛋鸡配合料生产线。此前在其全国5个饲料生产基地中,仅有江苏和湖北具备蛋鸡配合料的生产能力。

从2021年上半年的收入构成来看,北农大的饲料和母雏业务分别贡献了63%和24%的营业收入,其余近13%的收入来自其鸡蛋业务。三个板块的毛利率分别约为32%、38%和-1%。

饲料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高,主要是该公司以高门槛、高毛利的预混料为主,预混料的收入占其饲料业务收入的比例在70%左右。鸡蛋销售则主要由于自产蛋(尤其是由于生产计划的临时调整产生的富余种蛋视同食品蛋销售的情形)成本较高而出现了亏损。

除了自产蛋,北农大还开展鸡蛋贸易(即外购蛋销售),主要是为了及时了解产业链下游市场行情及需求动态、增强行业影响力、满足鸡蛋客户需求。“公司在其中连接了蛋鸡养殖户和鸡蛋需求方,一方面了解谁能供应高质量的鸡蛋,另一方面了解谁需要鸡蛋,公司通过鸡蛋贸易解决了双方的供求矛盾,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招股说明书称。

北农大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中国蛋鸡产业链优质供应商和服务商”的企业定位,打造以拥有自主技术的蛋鸡品种及配套技术为核心,集品种、饲料、蛋品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蛋鸡产业集团。其中在饲料业务方面,将以“蛋鸡精准营养”和“无抗营养技术”为研发主线,持续在酶菌应用和替抗技术上发力,研发饲料换代产品。

其亦有意整合产业内的蛋品销售、疫病诊断、药残检测等服务资源,以赋能渠道合作伙伴,增加自身客户粘性,“构建蛋鸡产业命运共同体”。

该公司还透露,将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行业趋势,适时地进行业务扩张,收购兼并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其他企业,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竞争优势。

“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增加在全国范围内的父母代养殖基地以完成蛋鸡育种板块的全国布局。另外,公司将适时收购或新建节粮蛋鸡商品代养殖基地,以利于新品种及营养技术的中试和示范。”北农大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1/04/the-third-ipo-of-this-former-school-run-enterprise-is-expected-to-become-the-second-stock-of-chinese-egg-chicken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