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圣农发展:太阳谷交易对价远低于公司建设同等规模生产设施的成本

圣农发展:太阳谷交易对价远低于公司建设同等规模生产设施的成本

​这是牧食记第 647 篇原创首发文章 | 字数~1.5K

圣农发展及其高管近期联合收购太阳谷(原嘉吉中国蛋白业务)49%股权一事收到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质询函》,要求就标的公司业绩亏损原因、本次交易的定价合理性等作出补充说明。

据了解,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是一家由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和投资者教育。

该中心指出,德弘投资于2023年5月末向美国嘉吉公司收购其中国区蛋白业务,7月3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短短4个月后,德弘投资便拟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圣农方。为更好了解本次收购定价的合理性,圣农发展应补充说明交易对方获得标的公司的价格,与本次交易价格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存在差异的原因。

对此,圣农发展在12月9日回复称,德弘方系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独立实体,其前期自嘉吉公司收购标的公司的资产系基于其自身商业决策所进行的投资行为,受限于其与嘉吉签署的收购协议所约定的保密条款,德弘方无法向公司披露其获得标的公司股权的价格,因此公司亦无法获悉前次交易价格与本次交易的价格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原因(如有差异)。

圣农发展还指出,虽然公司无法获悉交易对方获得标的公司股权的价格,但是公司认为本次交易的定价具有合理性,具体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本次交易的交易对价远低于公司建设同等规模生产设施的建设成本。标的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肉鸡年产能达到6500万羽,年屠宰量达6500万羽,食品深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年。“公司分析对比了本次投资与自建产能的投资额:若公司建设同等规模的生产设施,需投入的资金远高于本次交易的对价。与此同时,自建产能还将导致行业供给量增加,加剧了行业内的竞争。”

二是标的公司经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标的公司的亏损额自2023年以来已大幅收窄,且自德弘投资完成前次收购以来,标的公司及其三家全资子公司已采取大量运营提升举措,包括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养殖指标等,已显著改善标的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水平。

根据早前公告,圣农发展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廖俊杰拟分别受让安徽太阳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46%和3%的股权,对价分别约为2.49亿元和0.16亿元。此番交易相当于确定太阳谷的整体估值尚不足5.5亿元人民币

而根据嘉吉公司更早的介绍,其蛋白业务自2011年落户安徽滁州以来,先后投资近5.5亿美元(当前1美元≈7.16元人民币),兴建了集饲料生产、种鸡繁育、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初加工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接近嘉吉公司的人士告诉《牧食记》,嘉吉这些投资可是“实打实”的,总额只多不少。

虽然德弘的收购价格尚不可知,但从一开始市场便猜测这部分资产有望与圣农进行整合,概因德弘的核心团队早年在供职于全球著名私募基金KKR时便领导投资了圣农,KKR也一度成为圣农的第二大股东。德弘现CEO华裕能还一直担任圣农发展的董事直至2021年。

另一方面,近年太阳谷业绩堪忧。其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亏损4.42亿元;今年1-7月的营收和亏损分别为15.05亿元和3.27亿元。而同业公司相应的业绩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如圣农发展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增长531.58%至4.26亿元。对此,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亦要求圣农补充说明标的公司在白羽肉鸡行业正处于上行阶段的背景下继续亏损的原因。

圣农方面则回复称,标的公司的历史亏损主要系非经营性亏损(如前期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导致,扣除该等非经营性亏损后,标的公司于2022年度和2023年1-7月的亏损(未经审计)分别为2.18亿元和187万元。亏损额自今年以来已经实现大幅收窄,与白羽肉鸡行业的上行趋势以及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同期业绩表现趋势一致。

其还补充道,本次交易系圣农对标的公司进行参股投资,交易完成后持股51%的德弘方仍为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与标的公司各自独立运营和决策。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12/11/fujian-sunners-purchase-of-sun-valley-is-much-lower-than-its-construction-cos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