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益客食品IPO获中国证监会“点头” 可择机在一年内发行

益客食品IPO获中国证监会“点头” 可择机在一年内发行

谋求创业板上市的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等来了中国证监会放行的“绿灯”。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的披露显示,在11月9日益客食品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后,中国证监会恢复了其发行注册程序,并最终在12月1日向其签发了同意IPO注册的批复,即注册生效。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中国证监会予以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发行人可在决定有效期内自主选择发行时点。

创业板IPO审核流程(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早在2019年底就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的益客食品,在2020年10月因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而被中止了发行上市审核,一个多月后得以恢复。2021年3月,其IPO申请通过了上市委审议,并于7月初提交了上市注册,但同样因为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而在9月30日被中止了发行注册程序。业绩更新更新的财务资料显示,益客食品预测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9.46亿元,同比增长10.80%;预测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26.58%。结合该公司此前各个季度发布的累计财务报表可以推算得出,其今年一至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9万元、-402万元、1582万元和5837万元(预测值)。

益客食品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变化(2021年一至四季度)从业务结构来看,以最近一期审计的2021年上半年为例,益客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屠宰鸭产品、屠宰鸡产品和饲料,占比分别约为47%、28%和15%。该公司另外还有部分禽苗和调理熟制品业务。据其介绍,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各板块的业务经营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受消费端储备式采购和物流周转因素影响,鸡产品在2020年一季度和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均呈现良好盈利能力,而鸭产品因消费受到抑制导致盈利能力相对较弱。这一特殊行情到了2021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则出现了逆转,鸡产品的盈利水平出现大幅下降,而鸭产品消费得到恢复。

尽管鸭产品业务在2021年一季度实现了较好的盈利,但由于鸡产品业务出现了亏损,益客当季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5.50%。到了二季度,尽管公司营业收入高于一季度,且鸡产品(主产区为江苏)盈利情况有所恢复,但受其鸭主产区山东环保督查的影响,鸭产品及鸭苗盈利能力出现下降,使得二季度产生了400余万元的亏损。益客三季度的鸡产品销量和毛利率均有所提升,为公司业绩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而鸭产品受南京(鸭肉消费主要区域之一)等地区疫情反复影响,销量环比有所下降。其种禽板块中,受生猪价格下降的影响,三季度鸡苗、鸭苗也分别出现价格下降行情,其中鸡苗仍维持了一定的盈利能力,鸭苗下降较大。但不同于2020年三季度因鸡苗、鸭苗价格较低而造成公司业绩亏损,其前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甚至实现了同比增长。至于四季度,益客食品指出,通常情况下净利润相对较高,因期内国庆、元旦及春节备货有益于市场需求释放,如2018-2020年间该公司四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平均值达8552万元,其中去年同期为9851万元,目前5837万元的预测值“处于相对谨慎的金额水平”。

从具体行情来看,该公司预计四季度的鸭产品销量将有所提升而价格略降,鸡产品的销量和价格则基本与三季度持平。另外,鸡苗延续颓势,量价齐降,而鸭苗在长期低迷后将有所反弹,量价齐升。“综上,在2021年行业整体弱周期背景下,公司净利润仍能保持一定的盈利规模,且营收实现增长,表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益客食品表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2/10/yiku-foods-ipo-received-the-nod-from-the-china-securities-regulatory-commission-and-may-be-issued-within-one-yea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