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疼痛管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疼痛管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如果将世间的疼痛共分为10个等级,各种动物疾病造成的疼痛会分别处于什么位置?对于难以充分表达各种情绪的农场动物,又该如何对其疼痛进行评级?









全球领先的动物保健企业勃林格殷格翰携手学界专家,通过对中国666位奶牛养殖相关从业者(其中超过四分之三为兽医、运营管理者及其他生产一线员工)的调研,结合奶牛的行为表现和辅助检测手段,系统刻画出了奶牛常见疾病的疼痛等级,并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上作了发布。与人类的感知相似,调研显示奶牛分娩相关的疼痛是最为严重的。



与此同时,乳房炎、蹄病和去角等疾病或处理造成的伤痛亦较为显著,这在许多牧场的日常运营中已得到关注并建立了相应的疼痛管理SOP(标准作业程序)。






头部乳企蒙牛集团还于去年联合勃林格殷格翰等机构编著了中国第一本关于奶牛福利方面的实操手册——《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享有不受疼痛、伤害和疾病的自由”正是动物福利五项基本要素之一的“卫生福利”的要义。





事实上,业界已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动物福利不仅是人类和动物和谐共处的文明体现,也是动物源性食品行业的市场发展需求,并正成为未来奶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我们善待奶牛,为它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它们以自然的方式生长,它们会感到更舒适、更快乐。快乐的奶牛会更加健康,能够生产出质量更好的牛奶。”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手册的序言中指出,福利养殖是奶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它让奶牛更健康,让食品更安全,让牛奶更优质,从而也让牧场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惠及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行业和广大消费者。



· 镇痛佳选



作为动保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致力于了解疼痛并减轻其对食品动物的影响。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勃林格殷格翰就开创了美洛昔康在人类和动物中的应用。1998年,其美洛昔康产品“美达佳”成为首个获批用于牛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在欧洲率先上市后随即被推广至全球。据介绍,该产品具有很强的抗炎、抗渗出、解热、抗内毒素和镇痛功效,安全性也更高。其另一优势在于长效。



美达佳于2010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缓解犊牛腹泻、呼吸道疾病临床症状,以及配合抗生素辅助治疗奶牛乳房炎,帮助奶牛进行炎症和疼痛管理。其单针长效和高度选择性的特点广受中国牧场好评。



时至今日,美达佳已成为家畜镇痛和炎症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品牌。其在45个国家上市,获批用于7大物种的12项适应证。20余年来接受美达佳治疗的奶牛预计达5000多万头。





就在此次奶业大会上,勃林格殷格翰同时举行了美达佳犊牛去角镇痛适应证上市仪式。“适应证”是指药物适用于某种疾病症状(或证候)的范围,一般需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是药物的最基本属性。2020年9月,美达佳取得了中国农业农村部对于其犊牛去角镇痛适应证的核准。



据了解,随着奶牛规模化养殖持续发展,有角的牛更容易威胁到饲养员的安全、更会在奶牛互相的争斗中伤害到其他牛及其自身,导致牛群的生产性能降低、医疗费用增加,非正常淘汰比例上升,进而造成非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饲养无角牛成为牧场的第一选择,去角也成为了牧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大量的实践和研究表明,相较于给大牛去角,犊牛期间完成去角工作在保定、恢复和操作难易性上都有更大的优势。



常见的去角方法包括了化学腐蚀、高温烧烙、手术锯除等,具体方法的选择取决于牛只所处日龄阶段(大牛只能手术锯除)以及牧场的使用偏好。而即使在犊牛期间去角,仍会由于应激和疼痛造成犊牛的生理、行为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包括反刍减少和食欲下降。



去角时可以选择的镇痛措施则主要包括镇静剂、麻醉剂和抗炎药。前两者均呈短效性,而有研究表明,抗炎药与麻醉剂的搭配使用可以起到更长期镇痛的作用。美国牛兽医师协会(AABP)在2019年11月更新的去角操作相关建议中,其中一项便是应用美洛昔康作为止痛方案。这些研究和实践亦促成了美达佳犊牛去角镇痛适应证在中国的适时上市。



· 卫生福利



今年奶业大会上,勃林格殷格翰还携手中国奶业协会启动了《中国牧场奶牛卫生福利研究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将针对国内奶牛卫生福利研究成果、专利技术、牧场卫生福利案例、牧场福利评分等内容进行分析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国内奶牛卫生福利研究状况,客观评价国内奶牛卫生福利状况,明晰未来奶牛卫生福利发展方向。



中国奶业协会已于今年1月开始着手相关研究,整个项目将历时一年半,计划于明年奶业大会上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勃林格殷格翰技术经理张俊杰博士在启动会上指出,不同于大多数农场动物,奶牛的养殖具有周期性,疼痛和炎症常常伴随着奶牛生产,缓解特定过程如产犊、去角等的疼痛是完善奶牛福利的关键之一。控制热应激亦至关重要。





而要进一步推动奶牛福利的完善,他认为,重要的是提升从业者的动物福利意识,包括增加行业内对于动物福利的讨论和交流,而这正是勃林格殷格翰多年来一直在践行的工作。



如该公司已连续举办了12届农场动物福利专家论坛(FAWB),自2008年起每年设置一个主题,汇聚全球动物福利领域专家,为提升动物福利开展讨论与交流。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停办的该论坛亦有望在2022年间恢复。



勃林格殷格翰还支持每两年一届的世界牛病大会(WBC)设立“反刍动物福利研究大奖”和“反刍动物福利成就大奖”,体现了其致力于动物福利的长期承诺。



国内方面,除了前述实操手册的编写、疼痛调研的开展和研究项目的启动,勃林格殷格翰亦自2019年起参与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组织的《农场动物福利要求 奶牛》团体标准的起草制定。该标准有望在近期发布。





2020年12月,该公司还联合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农牧食品产业传播平台《牧食记》,推出以反刍动物福利为主题的直播访谈,以期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与对话,推动生产环节的最佳实践落地,并促进消费终端的认知提升与品牌打造。



正是在勃林格殷格翰等动物福利先进、先行企业的带动下,业界对于动物福利的认知正在稳步提升。如根据其疼痛调研,已有超过83%的中国从业者表示支持未来在终端乳制品产品上标注奶牛动物福利实施标志或疼痛管理标志。



《牧食记》是一家农牧食品传播平台,兼具财经视野和行业洞察。《牧食记》也是国际知名行业媒体Misset、Asian Agribiz等的合作伙伴,在输出英文报道的同时助力中国农牧企业的海外传播。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兼主编舒全登同时担任Misset旗下Pig Progress杂志中国特约记者。(联系我们: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7/27/pain-management-the-right-thing-to-do-for-the-quality-development-of-animal-husbandr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