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如何在半年内进口逾20万头肉种牛?鹏都农牧回应“画饼”质

如何在半年内进口逾20万头肉种牛?鹏都农牧回应“画饼”质


正在引领云南“千亿肉牛产业”发展的鹏都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其近日与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签订《进口牛框架协议》,计划向后者采购进口肉种牛200,545 头(数量允许上下浮动15%),总金额约33.9亿元,协议有效期至2021年12月。



公告甫出,立即引发市场一片“画饼”的质疑之声。因为协议的付款安排表明,在牛未实际交付前,鹏都农牧即需支付绝大部分货款。而该公司2021年一季报显示,其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3.17亿元。特别是其肉牛业务,2020年的营业收入仅为2.3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76%,其绝大部分收入仍来自大宗商品贸易。本次肉种牛采购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在哪?



而且有投资者发现,北京雄特官网显示其年进口能力为10万头,至今累计进口各类种畜30余万头。作为进口代理商其是否具备足够的履约能力?



对此鹏都农牧解释称,北京雄特网站年进口数为2018年以前的数据,一直未更新到最新数据。2021年度,北京雄特已具备年进口超过25万头的能力。而截至2021年5月末,北京雄特已经与外商签订超过10万头进口活畜的订单,可以保证鹏都农牧采购牛计划顺利完成。



北京雄特副总经理张皓文还告诉《牧食记》,半年左右完成20余万头的种牛进口已不成问题,一方面目前国内的隔离场足够多,另一方面,“国外肉牛不缺,只要资金到位”。根据双方协议,此次进口来源国包括新西兰、乌拉圭、澳大利亚和智利,品种主要为海福特和安格斯杂交牛。





张皓文提供的公司介绍资料显示,北京雄特分别在北京(顺义)、河北(秦皇岛、唐山)、山东(青岛、平度、潍坊)、宁夏(银川)等地拥有5个分公司及种牛隔离场和养殖场,自2002年首开国内整船进口奶牛和肉牛的先河以来,已累计进口各类种畜近50万头,贸易额突破100亿元。2020年8月,其还于临近云南的防城港市上思县成立了广西雄特牧业有限公司,该隔离场项目一年可隔离6万头牛。



今年5月,由北京雄特进口的13,100头乌拉圭海福特牛和安格斯牛抵达山东滨州港,这是滨州港自2020年10月开港以来首次迎接国外活畜轮船,且数量之大具有重要意义。这批种牛在完成隔离检疫后将运往包括云南在内的全国多地。



资金何来



相较于代理商的履约能力,进口方是否具备足够的支付能力或是更关键的问题。



鹏都农牧指出,《进口牛框架协议》中金额为合作期内总采购额,资金使用按照实际订单时间安排。截至目前,公司已经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按照订单付款条件,支付了7.65亿元,销售款回笼后,将滚动支付后续进口订单。



同时,公司也将继续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足够支付能力,包括加大银行融资力度,目前公司已与富滇银行开展银行综合授信业务合作,提款人民币2.5亿元。此外,公司与云南省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投资的20亿元肉牛产业专项基金已经完成工商登记及备案,将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公司肉牛产业发展。



鹏都农牧还提到,就在6月18日,云南省方面召开“活牛贷”工作座谈会,提出为提速云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亿级肉牛产业目标,“活牛贷”作为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金融政策,需要加快推行。





根据鹏都农牧控股股东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8月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以及相关州市政府签署的肉牛产业战略合作协议,鹏都农牧将通过“公司+合作社+服务+政府”的联动方式,在云南昆明、临沧、普洱、保山、德宏、蒙自等地进行产业布局,从境外引进优良牛种进行本地化育种、扩繁,采取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和“公司+农民合作社+服务+金融”的商业模式,打造“高原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建立起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的肉牛全产业链。



根据规划,其将在5年内牵动组织投资300亿元,引进150-200万头优质能繁母牛,以县为单位、乡镇为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基础,打造“十万头县、一万头乡、一千头村”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推动云南省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和品牌化发展。



截至目前,鹏都农牧已启动运营三个万头牧场,引进能繁母牛26,166 头



跨境项目



鹏欣集团布局云南一开始看中的其实是中缅跨境肉牛项目。



在我国的西南边境,过去长期存在着一条隐秘的肉牛走私产业链。为进一步规范肉牛进口的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境外动物疫情传入风险,2017年5月,当时的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云南在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函》,要求进口屠宰用肉牛应来自境外指定区域,明确德宏州瑞丽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和勐腊县为试点区域。





2017年8月,经云南省政府批准,当时尚未从“大康农业”更名的鹏都农牧随即成立了瑞丽市鹏和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景洪诚康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和勐腊诚康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并依法取得了我国首批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及产业化试点企业的资格。



瑞丽鹏和从2018年1月开工建设屠宰加工厂,目前已建成年屠宰加工50万头进口肉牛产能的口岸屠宰场,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卫生标准和自动化生产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牛屠宰及产品系列开发的现代产业化龙头项目,标志着我国第一个“跨境肉牛隔离屠宰项目”正式落地。



按照最初的肉牛来源规划,鹏都农牧每年从缅甸进口肉牛30万头,自身将在德宏州配套年出栏10万头的养殖项目,同时每年向当地农户采购肉牛10万头。后来又改为全部从缅甸进口。



但据了解,随着缅甸出现政局变化,加之新冠疫情影响,跨境的肉牛养殖和贸易进展艰难。2020年,鹏都农牧共实现屠宰缅甸婆罗门牛54,694头,产能利用率远低于预期。



鹏都农牧在国内开启的大批量引种将可提升本地优质肉牛的供应能力,为其肉牛业务提供新的牛源。或因有此保障,其提出2021年将以屠宰、销售30万头肉牛为目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6/24/how-to-import-more-than-200000-head-of-beef-breeding-cattle-in-six-month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