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国家肉牛牦牛体系:预计我国今年牛肉供给超出需求约380万吨

国家肉牛牦牛体系:预计我国今年牛肉供给超出需求约380万吨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7月23日发布的关于我国肉牛市场价格下行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预计2023年度牛肉供给超出需求约380万吨。只有逐步消化掉临时过剩的380万吨牛肉供给(或者大幅度减少进口牛肉量),活牛价格才可能会止降回升。

由该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曹建民教授执笔的报告分析称,2023年是疫情全面放开的第一年,牛肉的整体消费水平预计约为720万吨。其测算依据为:疫情前的2019年国产牛肉约为667万吨,进口牛肉约为165万吨,再加上走私牛肉和走私活牛,估计总消费量约为900万吨,2023年经济发展缓慢,类比旅游支出下降20%的标准核算,可得出牛肉消费水平约为720万吨。

曹建民

而2023年我国牛肉总供给预计约为1100万吨,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一是基础牛肉产量,假定保持在2022年的水平,约为718万吨;二是前期肉牛产业发展,较2022年多出栏150万头肉牛,相当于22万吨牛肉;三是淘汰奶牛增量,多增加的淘汰奶牛相当于总体的10%,折算牛肉约为22万吨;四是临期冻肉,保守估计在125万吨左右;五是进口牛肉,2023年进口量假定与2022年持平,约为268万吨(也可能会低于2022年的水平)。

“按照上述逻辑推算,活牛价格短期内可能会继续下降,但随着进口牛肉数量减少和国内牛肉产能调整,活牛价格下降的幅度会逐步减缓。长期来看,活牛价格必然会止降反升。”报告指出,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不到日本和韩国消费水平的5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国内牛肉供给增速远远低于需求增速,且进口牛肉的增长空间也有一定限度。随着我国经济和消费者信心的逐步回升,旺盛的牛肉需求信号必然传导至活牛交易市场,活牛价格止降返升将推动活牛供求力量达到新的再平衡。

据介绍,我国活牛价格从2023年2月开始不断下降,且下降幅度严重超过2021年和2022年同期水平。其中西杂牛等普通肉牛价格下降趋势最为明显,肉牛主产区活牛价格下降幅度大于主销区,而高档肉牛(安格斯牛、夏洛莱牛、和牛)下降趋势不明显。

报告还称,活牛价格下降导致大部分肉牛养殖主体亏损,按照肉牛平均出栏650公斤重量计算,每头牛的销售收入较2022年减少3000-4000元,严重影响了肉牛养殖者的积极性。

报告认为,活牛价格显著下降揭示了已出现阶段性活牛供给远远超过市场需求的现象。如需求方面,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抑制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的中高档消费需求呈现下降态势。牛肉作为中高档肉类消费品,经济的下行必然会传导至牛肉消费端。同时,进口冻肉的不断累积抑制了活牛市场需求。近两年我国累计进口牛肉约500万吨,其中未消费且临期的冻肉保守估计在125万吨以上(按照年进口量的50%计算),这些进口产品必然会降价来抢占2023年上半年的牛肉市场。此外,今年我国进口冻肉数量虽然逐月下降,但1-5月依然累计进口了97万吨,再次挤压了活牛市场需求。

供给方面,奶牛产业加速淘汰的母牛也抢占了肉牛的活牛市场。由于今年生鲜乳价格跌破了规模化养殖者的盈亏平衡点,大量奶牛养殖者加速了对奶牛的淘汰,报告估计2023年1-6月约有90万头(按照600万头30%的淘汰标准,分摊在上半年约为90万头)淘汰母牛被投放到市场中。

此外, 国内活牛市场短期供给亦在增加。2020年以来,很多省份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助力乡村振兴,出台了众多支持肉牛养殖的政策,大量资本集中进入肉牛产业,2023年上半年正好是这部分产业项目支持的肉牛集中出栏期,报告测算仅此一项将使2023年上半年同比多出栏150万头活牛。同时随着新冠疫情放开,前期一些“压栏”的肉牛也集中于2023年上半年出栏,疫情期间得到控制的边境走私活牛也逐渐活跃,甚至活牛价格连续下降引起了部分养殖者的恐慌,增加了肉牛出栏数量。

报告还认为,尽管活牛价格是短期供给大于需求决定的,但由于我国仍然处于牛肉和国产牛肉刚性满足度不足的发展阶段,如果市场情况继续恶化,引起大面积的恐慌性活牛抛售或退出,行业将陷入恶性循环,整个供应链都会受到影响。待牛肉的市场需求恢复时,整个产业并不会快速恢复,届时供应链上各个主体和消费者都将为高溢价买单。

为此,国家肉牛牦牛体系建议了七项应对措施,包括强化养殖技术和管理培训,降低肉牛育肥者的养殖成本;以及创新经营模式,提升产业链主体经济效益——据调查显示,单纯肉牛育肥者受此次活牛价格下降的影响最大。报告还建议加强研究进口牛肉不断增加对国内肉牛产业的影响,完善相应的预警机制和保障措施。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7/24/chinas-2023-beef-supply-seen-to-exceed-demand-by-3-8-million-ton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