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在碳减排这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动物健康能够贡献何种力量?

在碳减排这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动物健康能够贡献何种力量?

​这是牧食记第 648 篇原创首发文章 | 字数~2.9K

动物健康对于提高农场动物的生产效率、保障养殖企业经营效益及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早已深入人心,在关乎地球和人类生存的碳减排上其又能否发挥作用以及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由全球动保行业领导者勃林格殷格翰与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优然牧业联合开展的此种“碳”索日前有了阶段性成果——经过健康管理的奶牛,在提高单产的同时可实现碳减排10%。该项目获得了国内首张动物健康碳减排领域的碳足迹认证证书,并于11月30日在优然牧业旗下的内蒙古敕勒川智慧生态牧场举行了项目发布仪式。

这一创新项目还推出了更完备的数字化碳管理系统——奶牛健康碳减排计算器。通过展示牛奶碳足迹,持续追踪与分析数据,该数字化工具可为牧场提供清晰高效的管理手段,也有望为行业提供多模块、可复制的奶牛健康低碳方案。

“此次我们通过提升奶牛健康减少畜牧业碳排放,并运用奶牛健康管理专知结合数字化技术,实现了赋能行业创新与变革。”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动物保健业务负责人刘静娴表示,“期待以此次项目为起点,加速‘健康’与‘绿色低碳’的融合,践行勃林格殷格翰‘为了世世代代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技术路径与效果验证

据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杨劲松介绍,农业农村温室气体排放占到我国排放总量的15%左右,其中畜牧业又占到了农业源温室气体排放的约一半。畜牧业的绿色转型和碳中和实践将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

杨劲松

而无论从国外还是国内来看,畜牧业的减排固碳技术都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即畜禽养殖生产过程减排技术、畜禽废弃物管理减排技术和草地畜牧业与饲草减排固碳技术。

在我国的畜禽养殖生产过程减排技术中,杨劲松指出,关键是一要提高畜禽生产效率,包括提高动物单产水平、改进畜禽饲养管理;二要提升饲料利用效率,包括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全株青贮玉米技术、全混型日粮(TMR)技术、瘤胃微生物调控技术等。

而在奶业生产中,乳房炎已成为奶牛最常见也是造成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影响了包括产奶量、牛奶品质、奶牛寿命、淘汰率、繁殖性能等一系列生产指标。在勃林格殷格翰看来,针对奶牛乳房炎的健康管理将是改善产奶效率及降低单位碳排放的一个重要抓手。

作为中国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优然牧业亦制定了高产、长寿、低碳的奶牛养殖战略,是行业内率先将低碳作为战略实施的企业。发展理念的高度契合促使双方自2022年6月便开始筹备“碳”索未来。

为评估不同健康状况下的奶牛单产情况及碳排放情况,项目选择了济南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验场来开展产品碳足迹核查。经过精心挑选(需产奶周期一致且患有轻中度乳房炎)的近百头奶牛共被分为三个实验组——联合抗炎治疗组(抗生素-优孢欣+抗炎药-美达佳)、现行治疗组(抗生素-优孢欣)及对照组(不治疗)。

在50天的实验周期内,经过优化治疗的奶牛的乳房炎平均治疗天数更短,复发率更低,产奶量更高。其在提高产奶量的同时还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总体碳排放量也因此更低。最终结果表明,联合抗炎治疗组相较现行治疗组的单位(1kg原奶)碳排放减少了约10%,较之对照组(属于极端情况)的效果则更为明显。项目由此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签发的碳足迹认证证书。

不仅如此,合作各方还测算了降低人工成本和淘汰损失所带来的收益提升,得出优化治疗组的投入产出比(ROI)为1:5。此外,项目显著改善了奶牛的多项健康指标,为未来更佳的奶牛乳房炎管理提供了实践支持,亦为更长核查周期内的碳减排效果提升奠定了健康基础。

据了解,此次优化治疗实验中用到的“美达佳”为勃林格殷格翰的美洛昔康原研产品,早在1998年便成为首个获批用于牛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在欧洲率先上市后随即被推广至全球。美达佳于2009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缓解犊牛腹泻、呼吸道疾病临床症状、去角镇痛,以及配合抗生素辅助治疗奶牛乳房炎等,帮助奶牛进行炎症和疼痛管理。其单针长效和高度选择性的特点广受中国牧场好评。

核心举措与减碳未来

这一创新项目的合作方优然牧业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养殖奶牛近54万头),而且其业务完整地覆盖了从育种到草业、饲料再到奶牛养殖的全产业链并均做到了行业领先,如其同时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中国最大的苜蓿草供应商和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供应商。优然在碳减排上的积极进取对于全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显著。

袁  军

事实上,2022年初优然牧业就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碳中和”战略举措指引。据优然执行董事兼总裁袁军介绍,公司的《零碳未来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包括2022-2030年的探索转型阶段、2031-2040年的提升加速阶段,以及2041-2050年的中和决胜阶段。

根据该公司的规划,其将在2025年打造一批低碳牧场,2040年打造一批零碳牧场,及至2050年所有牧场实现“零碳”排放,同时单吨原料奶的温室气体排放要逐年降低,至2040年达到并在此后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优然牧业还依托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并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了全产业链的八大减碳核心举措,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一系列降低碳排放的前瞻性探索研究,建立了行业内的多个“首创”,包括率先在行业内建立“牧光互补”绿电自用模式、培育低碳核心牛群、研发低碳饲料以及应用“种养结合”绿色环保模式等。

如在培育低碳、高产、长寿核心牛群方面,优然牧业通过开展奶牛全基因组数据中甲烷等碳排放量相关的重要基因或分子标记挖掘研究,已筛选出1308头低碳排放基因牛,并正研究生物育种技术来扩繁这些牛群。在研发引进反刍减碳核心技术、产品方面,优然研发了能氮平衡技术、酶工程营养调控技术、氨基酸平衡技术等关键营养技术,以提高饲料消化率,减少瘤胃发酵过程的碳排放量,并自主研发出一款低碳减排饲料添加剂即将上市,预计可降低25%以上的甲烷排放。

“我们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在践行‘双碳’战略的过程中,同步激发出了很多提高效率、提高单产等的协同效益,可以说我们也是双碳’战略的受益者。”袁军表示,“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优然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上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

在发布活动上,优然牧业还同勃林格殷格翰针对动物健康管理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畜牧养殖及动物健康面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开启动物健康领域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多维度的共创、共享、共赢合作。

“兽医队伍的建设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发展重点,勃林格殷格翰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支柱也是关注人才培养。”刘静娴指出,希望通过分享公司在动保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为中国兽医人才的教育培训贡献力量。

刘静娴

她并透露,勃林格殷格翰还在动物疫病净化领域与政府合力,切实落地控制和消除区域传染病,帮助多家猪场开展猪伪狂犬病的净化工作。“这也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点项目。”

“这次发布的项目只是我们的起点,勃林格殷格翰将会携手优然牧业打造更多引领产业的动物健康管理方法,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也希望将来可以携手生态圈其他的合作伙伴们,共同打造中国畜牧业的绿色未来。”刘静娴表示。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12/14/bi-wins-chinas-first-carbon-footprint-certicifate-on-animal-health-produc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