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全球挤奶机器人应用突然加速增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全球挤奶机器人应用突然加速增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份自2003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挤奶机器人在奶业中的应用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至2019年达到了约5.5万台。全球每天有约330万头奶牛在用机器人挤奶。

但在多年的稳步增长之余,这一态势在2018-2019年间突然加速,全年新投入使用的挤奶机器人超过了1万台。利拉伐中国高级方案经理高昌宾认为,这背后很大的一个驱动因素便是利拉伐新一代挤奶机器人V300的诞生。

作为挤奶机的开创者,利拉伐自1994年便开始了挤奶机器人的研发,并定名为自愿挤奶系统(VMS)。20多年来,其V系列产品经历了四次迭代,从舒适、卫生、低运营成本不断向迅速、精准、互联迈进。2018年,最新的V300面向全球发布,并在次年正式登陆中国。

高昌宾指出,在全球应用的5万多台挤奶机器人中,有2万多台出自利拉伐。而VMS系列的一个最大特点便是其名称中含有的“V”(voluntary,自愿的)。“这是真正把牧场运营的核心驱动因素从原来的人去管理变成了牛来驱动。牛群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挤奶、采食和休息。”

自主带来的是舒适和健康。据介绍,VMS系统可促进奶牛单产和终身产量的双提升,其中单产可提高10%左右,而通过降低奶牛(被动)淘汰比例,可增加1个胎次的利用年限。

显著的经济效益让挤奶机器人在各种规模的牧场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对性状数据的有效采集还使得其在奶牛育种上开始大显身手。

寻 路

智利Ancali牧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挤奶牧场,截至2020年中存栏泌乳牛4500头左右,并全部实现了机器人挤奶(72台)。

该牧场从2003年起就在使用利拉伐的鱼骨式转台,而之所以决定尝试机器人,主要是由于技术型劳动力的短缺。特别是2014年前后,其泌乳牛存栏达到了6500头——Ancali在2017年后对牛群结构进行了优化,淘汰了部分挤奶表现不佳的奶牛。

在寻求出路的过程中,牧场CEO Padro Heller通过考察发现,常用于小型牧场的挤奶机器人完全可以扩大规模用于大型牧场。于是,2014年,他尝试引进了8台利拉伐VMS挤奶机器人,至2016年3月又引进了8台,当年底更是一举安装了48台。2020年,Ancali 再次引进8台VMS系统,从而完全过渡到了机器人挤奶。

除了奶牛长寿性的延长和牛奶总产量的增加,Ancali牧场由此减少了60%的人工,牧场效益获得进一步的提升。

但机器人的应用并不意味着只是对人工的简单取代。利拉伐亚太区自动挤奶系统及牧场管理系统支持方案总监Graham Hardy即指出,机器人挤奶可以说是养殖理念的一种根本转变,使得日常工作不再以挤奶任务为中心,而是让称职的员工更多转向对牛群的关注,针对单头奶牛的管理也更加轻松。


Graham Hardy

美国观光牧场Fair Oaks负责人Mike McCloskey还介绍到,产奶量提高的原因之一是挤奶机器人可以很容易实现挤奶频次的调整,如在泌乳高峰期每天挤奶3-4次,非高峰期减少到1-2次。同时,机器人牧场由于减少了人为干预,奶牛的状态更加安静,这与产奶量的提高也有一定的关系。

他称,机器人在挤奶流程一致性上的表现亦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挤奶前的准备工作,清洗和药浴的效果都要优于传统挤奶系统,从体细胞数和总细菌数等指标上也可以看出其牛奶质量更佳。“这说明我们的奶牛被挤奶机器人照顾得非常好。”

传 承

Graham指出,以上优势都使得牧场能够以盈利的方式迅速扩张,牧场主也得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对家庭牧场来说将更利于传承。

关于传承的一个经典案例便是上海希迪乳业(见《牧食记》往期报道:家庭牧场将如何传承?答案可能是“用机器人”)。在2019年迅速买下V300发布会上的2台样机后,该公司在2020年又新采购了8台,使其总的VMS系统安装量达到了16台,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化机器人牧场。创始人金德华没有出现在近期的利拉伐智汇牧场高峰论坛的现场,而改由其儿子出面。

国内应用VMS较早的还包括北京奶牛中心。这一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共存栏1430头,其中成母牛有660头,平均单产达到13.4吨。中心从2015年投入使用了2台VMS系统,服务110头泌乳牛,其余则仍采用并列式挤奶机。

中心主任麻柱介绍道,两相比照可以发现,机器人挤奶的高峰奶更高,泌乳持续力更好,体细胞数也反映出了更佳的乳房健康度,同时挤奶频次以及相应的产奶量均有增加。此外,VMS对不同乳区的单独流量控制,不仅避免了过挤或剩奶,也可及时监测奶量和乳成分,尽早提示奶牛健康问题。


麻 柱

对该中心来说,其最关心的莫过于泌乳速度、乳房结构、乳头形状、乳房健康等育种性状的数据采集,而机器人可以24小时高效运行,打破挤奶班次的限制。

麻柱透露,挤奶机器人的应用已成趋势,北京奶牛中心即将安装16台新的VMS系统。他并指出,机器人需在普适性、效率等方面有所改善或提升,使之不受低产牛、乳房结构等的限制,且每台机器人服务的奶牛数可以超过70头。

转 化

利拉伐不仅在通过自身供应来满足市场需求,亦在协助推动中国挤奶机器人方面的自主创新研究。

在2020年于石家庄举行的中国奶业大会上,中国奶业协会携手农机鉴定站养殖机械处和利拉伐启动了“挤奶设备创新技术研究”项目,以期“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及创新,转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成果技术,推动本土奶牛养殖业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初期将主要针对挤奶设备的前沿技术——挤奶机器人及其核心部件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专利技术检索,并进行专利导航分析,使挤奶设备研发机构能更好地了解本领域专利发展态势、竞争格局,客观评价国内外挤奶机器人的发展差距,从而更加明晰挤奶设备未来研发方向。

“要以利拉伐等企业为引领,国内同行企业努力补齐短板,以短期追赶、远期超越为目标,尽快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引领行业的创新技术研究和新技术应用,助推产业生产方式实现跨越式进步和革命性变化。”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高继伟表示。


沙云飞

中国挤奶机的发展有四十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国内奶牛存栏为47.5万头,挤奶机使用的普及率还不到0.5%,并以移动式和提桶式挤奶机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奶牛养殖业机械化挤奶程度和挤奶机的质量水平均有了很大提高,2019年规模化牧场的挤奶机械化程度已达100%。不过,目前国内使用的挤奶机关键部件都是以进口为主要来源,还有一小部分的挤奶机为整机进口产品,对全自动智能挤奶机器人的研究更是起步较晚,设计生产水平较国外有很大差距。

利拉伐中国及韩国市场区域总裁沙云飞指出,有着142年历史的利拉伐目前在全球已获得的有效专利以及在申请中的专利总数达1500余个,全世界的人们所喝的牛奶,近一半是用利拉伐的设备和技术收获的。从1979年深圳光明华侨农场的新中国第一个挤奶厅开始,利拉伐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就一直在服务中国牧场。“四十余年里,我们一直在为中国奶牛养殖业发展、为中国奶业发展贡献来自利拉伐的创新产品、创新理念以及我们在全世界各地牧场积累的经验”。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1/20/whats-the-story-behind-the-sudden-acceleration-of-global-milking-robot-adop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