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奶牛单产水平持续上升,养殖人员该如何给予其更好的关爱

奶牛单产水平持续上升,养殖人员该如何给予其更好的关爱




“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可能是大多数人对于奶牛的第一印象。在奶牛为人类源源不断供应营养丰富的乳品的同时,对于奶牛尤其其乳房的科学关爱也越来越多地被提上了日程。近日,一场题为“八握趋势、迎接挑战”的中国奶牛场乳房炎防控八点计划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以期为业界归纳总结出全面而实用的乳房炎防控指导性原则。





《2020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增长0.4吨,其中规模化牧场的单产水平已达9.5吨(日均产奶31.2公斤),跻身国际先进水平之列。



而随着奶牛产奶量的提升,其乳腺组织的炎症即乳房炎的发生也日益增多,成为奶牛最常见也是造成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影响了包括产奶量、牛奶品质、奶牛寿命、淘汰率、繁殖性能等一系列生产指标。



郝永清



研讨会上,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郝永清教授将我国奶牛养殖发展及乳房炎防治的历程分为三个主要的阶段,其中1949-1978年的乳业“贫瘠”期奶牛平均单产不足3.5吨,乳房炎也少发。但到了1978-2008年的乳业“改革”期,随着对原有奶牛群体的选育提高,加之政策下整个市场的开放,平均单产部分可达6吨,这一时期的奶牛乳房炎多发,而防治手段基本是发现临床病例后采用抗生素治疗,挤奶前后药浴、干奶药的使用等防治乳房炎的手段没有普及。



郝永清指出,到了2008-2018年的乳业“提质”期,我国奶牛产量和牛奶质量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一时期奶牛乳房炎的病原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向多病原方向发展,给乳房炎的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期的治疗药物极大地丰富,养殖场对乳房炎防控的认识也有很大提高,不仅有了挤奶前后药浴和干奶药的使用,而且干奶期乳头封闭剂的使用也逐渐普及。



高健



国际方面,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高健副教授介绍,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英国国家乳品业研究所(NIRD)即提出了乳房炎防控五点计划——挤奶后进行乳头后药浴、治疗临床乳房炎奶牛并做好记录、对所有奶牛进行干奶期治疗、淘汰慢性感染牛、维护挤奶设备,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效果。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奶牛乳房炎的问题由传染性乳房炎向环境性乳房炎转变,美国乳房炎协会(NMC)适时提出了乳房炎防控的十点计划,其中包括要求维持干净、干燥、舒适的奶牛居住环境,以及利用数据对乳房炎发病进行日常监控。



高健还介绍到,近年国际上对于奶牛乳房炎的防控出现了一些新理念和新技术,如使用乳头封闭剂、选择性干奶、因菌治疗等。而加强奶牛干奶期/围产期乳房管理,通过抗炎、镇痛来改善奶牛福利并减少经济损失,以及提升奶牛乳腺免疫力等,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进一步巩固我国奶牛乳房炎临床诊疗技术发展的新成果,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内科与临床诊疗学分会主办、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此次研讨会于年末之际适时召开。会上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的科研专家及牧业集团代表十余人,围绕勃林格殷格翰前期总结提炼的“中国奶牛场乳房炎防控八点计划”作了细致研讨。



拟议的“八点计划”结合国内牧场乳房炎的防控现状,涵盖了风险管理、临床治疗和后期处置等主要环节,对临床乳房炎和慢性乳房炎均有涉及,并突出了挤奶设备评估、数据分析应用等前期预防措施。





参会专家与勃林格殷格翰团队对“八点计划”逐一展开“头脑风暴”,在每条计划下均形成了10个以上的防控关键点细节建议。据了解,勃林格将对此次研讨的成果作进一步的梳理,再经相关专家审阅后,在业界加以推广应用。



勃林格殷格翰技术经理张俊杰博士指出,奶牛乳房炎的防治是一个系统性难题,需要牧场多个部门的沟通和协作。虽然各个牧场的状况千差万别,但仍有一些共性的原则能够总结出来,从而为牧场的经营管理提供一个整体的思路,并可对照排查出一些薄弱环节来加以完善和提升。



通过整合业界顶级专家的研究和经验,勃林格殷格翰希望将“八点计划”或类似的项目切实应用于牧场。其既充当了其中的一个桥梁,亦将使自身的牧场服务工作更具条理性。



张俊杰



张俊杰表示,奶牛乳房炎的防治是勃林格殷格翰反刍事业部近年重点发力的一个领域,藉集中一些资源来提升行业对此的整体认知,并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一些明确的进展。



产品方面,该公司引入了新一代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美达佳”、新型临床型乳房炎注入剂“优孢欣”,以及最新的干奶期乳头封闭剂“优密欣”等。



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以音视频并图文结合的形式,分别开设了《牛人高见》专栏和“因菌防治”专栏,讲授奶牛乳房炎的相关防治知识与经验,剖析常见的可能导致乳房炎的病原菌,以精准防控助力未来牧场乳房炎管理。该公司印制的《牛乳房炎》口袋书亦在业界广受欢迎。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1/08/dairy-cows-yields-continue-to-rise-so-how-can-farmers-give-them-better-car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