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产业技术体系:牛企如何化解肺炎疫情危机?

产业技术体系:牛企如何化解肺炎疫情危机?

与猪和禽一样,无论奶牛还是肉牛都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因交通管控而面临类似的窘境——饲料运不进、产品卖不出。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日前对全国近40家肉牛场和奶牛场的调查还发现,这场人间疫情还可能导致生产和管理风险,以及发生次生动物疫情的风险。



该体系的报告指出,由于养殖场管理人员和员工不能按时返场复工,防疫计划可能不能正常实施。如尽管各个养牛场/企业的防疫计划有差异,但口蹄疫为强制免疫病种,一般2-3月份间养牛场要实施口蹄疫加强免疫。不能正常实施该防疫计划则具有发生口蹄疫的风险。对于湖北省等南方地区,3-4月份还是夏季流行传染病牛流行热的疫苗接种时期。



国家肉牛牦牛体系统计养牛场出现饲料短缺时间



此外,动物断粮断草或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同时,因为交通受阻,兽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运输地域间受限,一旦出现疾病情况,无法及时和合理处理,有可能引发疫情。



据介绍,除口蹄疫外,目前威胁最大的重大重要病种还包括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常见病种则包括牛呼吸疾病综合征和犊牛腹泻综合征。此外,牛长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动物发生代谢疾病,如产后瘫痪、肢蹄病、乳腺炎等。



除了不利的影响,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认为也应看到有利的一面,如疫情下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有望推动肉牛产业线上电商平台发展,甚至有可能促进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



该研究室建议,对肉牛养殖企业或屠宰加工企业来说,应适应当前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要求,通过网上采购、网上销售等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交易业务,为肉牛产业的发展拓展新的渠道。



其还指出,活禽市场关闭或带来牛肉需求增长。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即使本次疫情结束,活禽交易市场也不会短期内开放,部分消费势必转向猪肉和牛肉,而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有些消费者就会转向购买牛肉。消费需求的增加将有利于促进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业的发展。



产品不易贮存的奶业面临的困难也相对更大,一些肺炎疫情重灾区甚至存在倒奶问题。如湖北省从2020年1月22日开始出现倒奶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月3日共倒奶700吨左右。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建议奶牛场在生产上采取一些技术手段进行干预,以尽可能降低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如牧场可减少代乳粉饲喂,直接改用生鲜乳饲喂;适当延长犊牛哺乳期,增加生鲜乳饲喂量;考虑到初生小公牛因封路导致出售不畅,牧场还可以考虑增加小公犊的育肥,一方面解决了目前外运的难题,另一方面也能消纳一部分滞留的生鲜乳。如果条件允许,牛场也可以考虑发展乳肉兼用牛,实现奶、肉两条腿走路,增加抵御风险的途径。



针对后期可能会出现的饲草料特别是优质粗饲料不足的问题,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建议调整牛群结构,增加一些低产成母牛的主动淘汰率,以降低饲草料消耗量。另外,牧场可在保证奶牛营养需求的前提下针对性调整饲料配方。



“疫情对奶业生产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控制程度,从目前情况推断,一季度奶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在交通运输以及各省限制人员流动措施解禁后,整个行业会大幅恢复。”该体系指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2/12/industrial-technology-system-how-do-cattle-enterprises-resolve-the-pneumonia-epidemic-crisi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