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奶业融合之路怎么走? 于康震:要善待奶农、让利养殖端

奶业融合之路怎么走? 于康震:要善待奶农、让利养殖端

在近日于上海召开的2019中国奶业D20峰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其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善待奶农、让利养殖端,打造奶业健康产业链。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奶业新未来——责任、创新、融合”。为推进奶业振兴再上新台阶,于康震紧贴主题,向作为中国奶业领军者的D20企业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扛担当之责,在产业升级、质量安全、品牌建设、诚信自律方面做表率;领创新之风,强化产品、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奶业综合竞争力;走融合之路,开展协同协作,促进生产链、利益链、供需链融合,实现上下游、产加销平衡发展。



具体在融合方面,于康震指出,必须建立稳定的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产+销”平衡发展,促进生产链融合。鼓励乳品企业通过自建、收购、参股、托管等方式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提高自有奶源比例;鼓励奶牛养殖与乳制品加工、休闲观光等增值服务相结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同时,顺应奶业国际化趋势,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资本、资源和技术的优势互补,与国际市场接轨。





此外,要促进利益链融合,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构建公平合理的生鲜乳收购秩序,推广生鲜乳价格协商和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不凭借购销关系捆绑销售兽药、饲料、养殖设备等生产资料,善待奶农,让利养殖端;要促进供需链融合,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巩固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发展“互联网+”等新型营销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满足消费者方便、快捷、个性化的需求。



D20是指中国奶业20强企业,D是英文Dairy(奶业)的首字母。2015年,中国奶业协会根据乳品企业的品质和口碑、品牌影响力、奶源基地建设、自建牧场奶牛存栏、生鲜乳收购量、销售额等指标,在全国600多家乳品企业中评选出综合排名前20位的企业,每三年进行一次调整,并从当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D20峰会。



根据今年峰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年,D20企业乳制品销售额达235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69%;自建牧场奶牛存栏172万头,占全国奶牛存栏量的17%;生鲜乳收购量1833万吨,占全国生鲜乳收购总量的58%。





利益联结问题因何而起?





养殖与加工利益联结不够紧密是当前我国奶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在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便提出要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包括培育壮大奶农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奶牛养殖存量整合,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建设加工厂,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随后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更是明确提出支持加工企业反哺奶农。如采取加工企业与奶农相互持股等形式,建立互利共赢的纽带;采用养殖圈舍和奶牛入股、补贴资金入股等方式,鼓励加工企业通过二次分红、溢价收购、利润保障等支持奶农,切实保障奶农合理收益,引导养殖向专精发展。



之前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农业农村部在今年8月回复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公司总裁魏立华关于促进奶业全产业链均衡发展的建议时,曾有过部分阐释。



该部指出,奶牛养殖与乳制品消费存在季节性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与国外以干乳制品加工为主不同,我国乳制品加工以液态奶为主,生鲜乳生产与乳制品加工、销售需要紧密对接。据调查,全国奶牛在产奶淡季和旺季的产奶量相差10%左右。由于淡旺季生产端与消费端供需关系不平衡,春节后奶牛产奶旺季容易出现“卖奶难”,夏天产奶淡季容易出现奶源偏紧,导致市场波动较大,对产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此问题,农业农村部称其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导奶牛养殖者科学选种选配,合理调整奶牛产奶的波峰和波谷,减轻季节性差异给奶源供应带来的影响;二是密切养殖和加工利益联结,推动乳品企业与奶农签订和履行规范稳定的生鲜乳购销协议,努力实现奶牛产奶旺季不拒收限收、淡季不争抢奶源;三是推动发展奶酪等干乳制品生产,从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发力,解决季节性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对于调节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加工和市场消费起到 “蓄水池”的作用。



该部还表示,下一步其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对国家大包奶粉收储制度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发挥稳定生鲜乳价格和供应的作用。



伊利:推行四个联结的机制





在今年D20峰会的论坛环节,作为中国最大乳企的伊利股份亦就解决协调融合问题作了相应的介绍和表态。



该公司副总裁刘春喜指出,乳制品贯穿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在每一个环节当中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通过实地了解,发现奶农普遍存在着“技术弱、转型慢、融资难、风险大”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公司推行了四个联结(技术、风险、金融、利益)的机制。





如在技术联结方面,其致力于通过专项培训,提升牧场的饲养能力和管理水平。伊利有一个“牛二代”训练营,会将一些牧场主的子女统一安排到示范牧场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以提升他们对奶站运营的兴趣和管理的能力,保证奶站业务能够得到传承。同时,通过全产业链的升级来提升企业和牧场的关系,共担风险;以及通过给牧场发放融资贷款,保证牧场资金链的正常运转。



刘春喜称,通过四个联结的推进,公司已组织超过1000场的专项培训,辐射超过2万人次,发放融资贷款逾36亿元,对近500万人的团队提供了相应的支持。“中国的奶业没有终点,而是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把联结机制渗透到每一个环节当中,为助力中国奶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他表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2/02/how-to-go-on-the-road-of-dairy-industry-integration-yu-kangzhen-to-treat-dairy-farmers-well-to-benefit-the-farming-en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