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中国农牧行业能做什么?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中国农牧行业能做什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本该欢乐祥和的中国春节假期变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可以预见,这场疫情将给全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对人员流动的自动或被动限制首先会使得消费需求减少,同时将影响到生产、投资乃至出口,这对于过去一年饱受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的中国农牧行业无疑又是新的巨大挑战。



大“敌”当前,防控新型肺炎已成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一场阻击战。随着疫情的发展,身处其中的农牧行业能够以及正在做些什么呢?



农业农村部:专题部署肺炎疫情防控





1月26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于“认真负责、高效精准”做好当前应对疫情工作作了四个方面的部署:



一是毫不放松加强动物防疫及监测检疫工作,加强养殖场、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饲料场等重点场所的消毒灭源,继续做好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



二是切实做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及时调度武汉等重点地区生产供应及市场价格情况,做好研判预警分析。



三是迅速组织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重视返乡农民工和回乡下乡人员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健康监督管理。



四是统筹抓好生猪恢复生产、春季田管和备春耕、草地贪夜蛾防治等当前农业生产重点工作。



陈焕春、金梅林参与新型肺炎攻关研究



湖北省科技厅日前启动“2019新型肺炎应急科技攻关研究项目”,宣布成立由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牵头,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任组长,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任顾问,13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包括了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



据介绍,该项目将着重在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规律及临床诊治、抗病毒应急药物和抗体类药物、动物溯源研究、病原学及流行病学研究、动物模型和病理研究、病毒感染导致免疫过激与炎症研究、疫苗研究等8个方面开展科技攻关。



陈焕春和金梅林均为农牧行业熟悉的兽医专家,其中前者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重大传染病与人畜共患传染病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疫苗与分子诊断试剂等。陈焕春曾首次在国际上研制成功单抗ELISA检测犊牛冠状病毒抗原,对该病的防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同属陈焕春团队的金梅林还是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咨询专家,其重点从事人兽共患传染病流行病学、致病机制、新型疫苗与分子诊断制剂研究。



正大:现金、食品和医疗防护用品齐支援



1月25日,正大集团启动驰援湖北抗击疫情行动。当天,正大集团把下属企业四川广汉正大现有库存的33吨价值120万元的消毒剂物资,全部捐赠给了湖北省,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配发给相关医院和单位使用。



第二天,正大集团根据疫区需要,决定捐资捐物5000万元,包括3000万元现金和2000万元物资,其中物资以正大食品和疫区亟需的医疗防护用品为主,由正大集团在当地的企业负责联系和对接。



捐赠款中的1000万元将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同设立科研基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工作;2000万元给中国侨联华侨公益基金会,用于救助抗击疫情的需要。



正大集团还承诺,集团所属正大食品将全力保障供应充足;旗下的卜蜂莲花超市和正大优鲜门店全力保障菜肉蛋奶和防护物品等民生商品供应稳定,并且加强对生鲜商品的管控,确保食品安全。



新希望:参建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项目





新希望集团称其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旗下兴源环境公司火速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项目,华融化工无偿向社会提供500吨防疫消毒物资。



据介绍,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的污水处理工程部分由兴源环境担任工程总集成,由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兴源环境董事长李建雄任组长的项目组在除夕当晚紧急成立,该公司分散天南海北的几十名干部员工立刻取消休假,连夜投入工作。项目组按竣工日期倒推,制定了精准的120小时高标准抢工计划。



华融化工是成都唯一一家液氯及次氯酸钠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曾保障过汶川地震等多次应急响应任务。考虑到此次新冠病毒来势迅速,为支持防疫需要,华融化工也向社会公告,首期无偿向相关单位提供500吨消毒产品次氯酸钠。



农牧板块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在武汉“封城”后随即给武汉同事发去慰问信,表示公司正在研究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对武汉地区坚守工作同事的安全保障与物资供应做出有效安排。



周黑鸭、勃林格、海大、雨润、嘉吉……



总部位于武汉的周黑鸭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该项捐款主要用于采购一线医疗机构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检测设备等。



全球知名人药和动保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宣布捐赠超7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其中包括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为武汉及湖北各地医院采购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该公司总部亦从德国采购了价值200多万元的10万个防护口罩用于支援武汉。此外,勃林格殷格翰也计划捐赠价值400万元的沐舒坦(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用于帮助感染新型肺炎患者的治疗。



广东海大集团成立了以薛华董事长为首的“支援疫区工作小组”,就疫区抗击疫情工作进行部署,并宣布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500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薛华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特种水产养殖专业。





江苏雨润集团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医疗系统捐赠了10万份、价值300万元的营养餐,加班赶制的相关货品已从安徽蒙城、江苏东海、南京浦口等生产基地发车驰援武汉。据介绍,雨润营养餐主要由上海大红肠、牛肉干、铁卤蛋、特级王中王、玉米热狗肠、泡椒凤爪等产品构成,根据早、中、晚三餐不同的特点进行配置,开袋即食。



作为一家全球性食品与农业企业,嘉吉公司亦宣布将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助200万元用于支持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此外,其还将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防护物资,支持疫情防控。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1/29/what-can-the-chinese-agricultural-industry-do-in-the-face-of-the-new-pneumonia-epidemic/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