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和君咨询:农牧企业如何才能进入资本市场?

和君咨询:农牧企业如何才能进入资本市场?

在日前于青岛VIV期间举行的第二届养殖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上,和君恒成合伙人孙文纺介绍了农牧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和应对措施。


在她看来,首先行业属性会给农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形成障碍,因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均跟农产品相关,存在现金交易,造假成本低,容易产生舞弊行为。典型的就有万福生科造假案。



其次是农业企业的盈利存在不确定性。自然灾害与疫情是农企的最大风险,如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了近期的猪肉价格上涨,直接影响部分农业股的波动。


农业企业还存在生物性资产及存货的计价与盘点问题。生物资产折旧不一样,对当期存货的减值就会影响很大。像养殖业中的种猪和商品猪不一样,计价也有区别,且不少资产在水里、地下,很难核查具体数量,也因此出现了獐子岛的海鲜两次“跑路”。


孙文纺指出,大部分农企的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相当一部分存货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处,使得盘点无法正常进行。同时由于经销商属于公司型的较少,函证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存货核查难度较大。


农业企业亦多存在用工及社保问题。受气候条件、季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农企在人员雇佣方面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人员流动大,由此产生了许多临时性用工,如果企业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将会出现劳动争议的风险。农企还普遍存在未为员工缴齐社保和公积金的现象,亦违反了相关规定。



此外,农企往往现代管理意识不强,加之人才匮乏,致使会计基础工作较差,内部控制薄弱。如个人卡和大量现金收支、财务信息流证据不足、会计制度缺失等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农企的资本市场之路。


尽管如此,孙文纺认为,农牧企业还是要多利用金融与资本市场,实现产融互动,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她称,工业上固定投资与流动资金的比例往往达到8:2,农企的则需要倒过来。特别是畜牧业的周期性很强,成本也很高,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明显慢于工业。


她建议农企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以自证清白。如从采购到销售的过程实行“三流”(资金流、物流、信息/票据流)合一,资金结算也要尽量通过银行结算的方式,减少现金结算。支付农户的收购款,要通过公司银行账户支付,并按照税务系统的要求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


其次要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她认为,农企要自强,需要打造四个体系——供应链精益管理体系、人才创新体系、科技研发体系和经营管理创新体系。通过提升管理能力,来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并向管理要效益。



孙文纺还建议,要学会利用各种政策来降低不确定性风险。如最新修订的《保险条例》将非洲猪瘟纳入了保险赔偿范围,在增加养殖户保险利益的同时也提高了保险经办机构的可操作性和赔付精准度。


最后,她指出,农企可优化商业模式,通过产业链的布局,分散相应的风险。比较典型的企业有温氏股份和新希望六和,特别是后者,已经制定了“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的中长期战略目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9/24/hutchison-consulting-how-can-agricultural-and-livestock-enterprises-enter-the-capital-marke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