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区块链将如何助力食品安全?

区块链将如何助力食品安全?

在现代食品工业中,没有什么比品质和安全更为宝贵,也更难以维系。正因如此,生产商们需要从土地、水源、空气等自然环境入手,加以精心的耕作和加工。但即便如此,由于全球化之下生产分工的细化,从食品生产源头到最终消费者之间,中间环节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要跨越的距离也越来越长。





好的消息是,真正的美食可以不远万里,抵达消费者的餐桌。坏消息则是,集市与乡情所维系的信任,只能由生产者的广告宣传所替代,激烈竞争之下,食品安全事故甚至谣言都可能对这种信任造成难以逆转的打击。



面对不断延长的食品产业链条,其中的商机不言自明。品质带来美誉,安全保障信心,消费者愿意为健康的食品付出溢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产业链寻找新的支点,将质控体系和责任流程合二为一,让食品可以自证安全。



怎么做?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而区块链,正是“互联网+食品”监管的核心技术和纽带。



怎么理解区块链



知道比特币的人多,知道区块链的人少。但实际上,这两者是一体两面。当各国金融监管机构一次次指出虚拟货币投机炒作的危害的时候,作为虚拟货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早已被运用在现实之中,成为技术革新和改造的利器。



2018年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元年。沃尔玛、京东、阿里巴巴这些商业巨头纷纷将区块链技术同食品安全领域相结合,科技巨头IMB更是辟出专门的业务条线,帮助食品行业将区块链整合于供应链管理流程之中。



商业巨头的行动带来技术与应用的快速落地。这本身就说明,食品安全是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最有潜力的一个领域。这种潜力正是由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决定的。



作为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根据设计,每个计算机都可以检查其他计算机的工作,无论是虚拟货币挖矿或是买卖双方交易,新的变化都会被网络中的各个节点共同检验并记录于数据区块当中,用于防伪和生产下一个区块。各种交易形成的记录首尾相连,且由参与者共同见证,因此也就变得几乎不可篡改。



区块链由此得名,其形成过程正好契合了食品工业生产的新痛点。可以看出,区块链的四个基础特征分别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以标注时间、智能合约签署成本低。



去中心化,意味着食品生产、运输、销售流程当中的每个节点都可以独立贡献数据;不可篡改和时间标签,则保证了数据的可信性;而智能合约的低成本,意味着整合之后的食品安全流程可以加入更多的节点信息,更好地复原食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流程。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辅以物联网技术,让每一节点的信息都从原来的由人填写改为通过自动化设备采集,就可以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记录的可信度。



食品业者在行动



早在2017年,京东便建立了“京东品质溯源防伪联盟”,并与科尔沁牛业合作,在从屠宰到货运到派送等环节,利用各种设备自动化采集信息写入区块链,方便消费者“一键追溯”牛肉的生产过程。



今年6月,沃尔玛中国宣布正式启动区块链可追溯平台。据报道,首批已有23种商品完成测试进入平台,今年下半年还将陆续上线超过一百种商品,覆盖包装鲜肉、蔬菜、海鲜等十余个品类。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来了解商品供应源头及沃尔玛接收的地理位置、物流过程时间、产品检测报告等详细信息。



这种跨界的牵手涉及的品类愈多,食品生产者在实践中的参与就愈发显得重要。因为不同的食品类别有不同的生产标准,如对于保存温度有严格要求的食品,必定会加入冷链环节。通过植入在冷链运输车上的温度传感器记录下运输当中的温度变化,可作为质量追溯的参考。



回想一下那些曾经令行业震动的食品安全危机,无论是欧美国家的疯牛病,还是中国的三聚氰胺奶粉和白酒塑化剂,真正的行家,总是能够梳理出上下游流程之间的质控关键,并在相应的环节布局信息节点。



区块链这一技术将会忠实记录下全部的生产流程,既可以缩短追溯时间,还可以用在产品召回、产品保质期管理、运输管理等上面。一旦发生食品安全危机,也可以准确地找到问题原因,并及时应对。



争取和维系消费者信心的竞赛从未停歇,而区块链技术正将这场竞赛引入一个全新的赛道。那些先行一步的大企业,自然是看到了其中的机遇。成熟的应用一旦铺开,全球食品工业都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天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9/24/how-will-blockchain-help-food-safet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