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不同类型的“人造肉”味道如何?我们在美国都尝了尝

不同类型的“人造肉”味道如何?我们在美国都尝了尝


作为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这两大最知名“人造肉”品牌的发源地,美国市场上目前的“人造肉”或谓“植物肉”产品都是碎肉型的。这些属于质量较低的肉,如汉堡包里的牛肉饼、香肠里的肉粒等。虽然植物肉在市场上铺的越来越广,但要满足高级的中西餐烹饪需求,应该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我们先去了加州硅谷地区的美国知名汉堡连锁店Carl’s Jr.。其菜单上有十余款汉堡,其中一款使用了植物肉,这便是来自Beyond Meat公司的“仿牛肉”产品Beyond Burger。





应该说,其色香味与真的牛肉饼十分相近。如肉饼呈偏浅的暗红色,烧烤后留有明显的烧烤痕迹,几乎看不出来这是人造的。其闻起来没有特殊的味道,也没有一般牛肉的膻味,这或许是件好事,但烤牛肉的香味也几乎没有。



这款汉堡肉饼的口感与真肉饼也很相似,并没有预想的干巴巴的感觉,而是有适量的肉汁。嚼头也与真的牛肉饼相似,没有过硬或过软。或由于汉堡里有芝士并抹了蛋黄酱,这淡化了牛肉饼的味道,基本吃不出仿牛肉饼与真牛肉饼的区别。





这家店里的普通汉堡售价为5美元,该款“人造肉”汉堡则卖到了10美元。仿牛肉的存在使汉堡的价格翻了一倍,如果日常吃的话,感觉十分不值。因为与真牛肉吃起来很相似,但又无法说清仿牛肉比真牛肉究竟好在哪里。希望以后成本可以降低些。



吃过了店里制作好的植物肉,为有更好的对比,我们决定去超市买些回家自己来做。超市货柜里的这类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很难搞清楚不同类别或产品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最终买了以下几种:






我们先做了烤香肠,左边两个是真肉的意大利口味香肠,右边四个是植物肉香肠。真肉香肠捏起来要软很多。



烤了同样的时间,真肉香肠烤得刚刚好,植物肉香肠却烤糊了。另外,植物肉香肠有很多油流了出来,沾到烤架上,看起来仿佛烤架着火了。





待把香肠掰开,奇怪的是,植物肉香肠外表虽烤糊了,中间竟然还有些是粉红色,仿佛没有全熟。这大概可以推断出,植物肉香肠的烹饪温度和时长,与真肉香肠有所不同。如果把糊的部分切掉,两种香肠吃起来还是比较相似的。





尽管生的真肉香肠比植物肉香肠要软很多,但烤好以后,两者的软硬程度变得相似了。两者的颜色、纹理、口感、味道等亦有些差异,但如果不是同时吃来做对比的话,单吃一种的时候很难分辨出是真肉香肠还是植物肉香肠。



不过,在食物的香气上两者差异很大。真肉香肠有特殊的烤肉香味,植物肉香肠则几乎闻不到食物的香气。可想象下烤羊肉串,如果没有烤肉的香气,只有烤肉的口感,体验是不是会大打折扣呢?!



具体到价格上,植物肉香肠每包4根卖9美元,真肉香肠为5根装,售价为4美元。



再来看看肉饼,左边的生产商为Organics,右边的亦来自Beyond Meat。两者的售价分别为6美元和7美元,仍旧比真肉饼贵了很多。





Organics的肉饼比较“硬”,按一下不会出现小坑,Beyond Meat的会有小坑。烤熟以后,Beyond Meat吃起来跟真肉饼相似,只是香气不足。自己家里烤的与前文提到的汉堡店里卖的也没有太大区别。Organics的口感与真肉饼比较相似,但其味觉方面,可以尝出“豆腐”的影子,想必跟Beyond Meat不是同类产品,也不是直接竞争者。




我们还做了Gardien的Fishless Filets(无鱼鱼片),形状有点像椒盐鱼片,但是没有椒盐,也不是真的鱼。口感明显不是外焦里嫩,而是内外一致,稍显硬,几乎没有真鱼片的那种汁水。素食饭店的很多“素鱼”菜品都会放鱼腥草,使其带些鱼的腥味和鲜味。但这款鱼片明显没有放,因为吃起来难以分辨是在吃鱼肉片,还是鸡肉片,或是某种不常见的豆腐干。



其价格也不占优势,一袋大约5美元,内有6块“鱼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9/15/how-do-the-different-types-of-artificial-meat-taste-we-tasted-them-all-in-the-united-state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