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牧食记丨一周要闻回顾(7.29-8.2)

牧食记丨一周要闻回顾(7.29-8.2)

牧食记丨一周要闻回顾(7.29-8.2

【猪业】

 

荷兰合作银行:非洲猪瘟或造成今年中国生猪存栏下降逾50%

 

荷兰合作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猪肉产业季报中指出,基于当前的非洲猪瘟疫情形势,估计中国当前的生猪存栏已同比下降40%左右,到年底这一降幅将超过50%。该降幅显著高于中国官方的估计,也比荷兰合作银行原先估计的35%高出不少。不过由于上半年的恐慌性抛售带来屠宰量增加,该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猪肉产量降幅稍小,在25%左右。对于2020年,其认为生猪存栏和猪肉产量均将进一步下降10%-15%。(来源:荷兰合作银行)

 

中国肉类协会:2019年上半年猪肉仍占我国肉类消费的60%以上

 

8月1日,2019第四届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高观介绍了上半年中国肉类行业基本情况。他称,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减产造成的缺口难以靠国内牛羊禽肉的增产来弥补,肉类进口增幅很大。而中国肉类进口的增加,加剧了全球肉类市场供求的不平衡,拉动了全球肉类价格的上涨,涨幅排序依次为牛肉、禽肉、羊肉和猪肉。从中国肉类消费结构的变化看,牛肉消费增长亦最快,其次是禽肉和羊肉,猪肉消费增长较慢。但是,猪肉作为中国肉类消费的主体,2019年上半年仍占肉类总量的60%以上。预计下半年上述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来源:中国肉类协会)

 

山东:年出栏1000-5000头猪场成当前支撑产能的主力军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日前发布全省生猪产业运行情况,称其调研了解到,此次非洲猪瘟影响下,中小养猪户因生物安全措施相对较差、市场风险较大等原因,退市明显加速;大型规模养殖场由于饲料运输、生猪补栏和销售等往来车辆人员较多,存在较大风险;以自繁自育为主要生产方式、年出栏在1000-5000头的猪场,均采取全封闭管理,产能虽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成为当前支撑生猪产能的主力军。(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龙大肉食签署山东安丘6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

 

8月1日,龙大肉食与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镇人民政府正式签署生猪产业化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龙大肉食将在5年内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建设达成年出栏60万头生猪的产业化项目。项目涵盖养殖场(种猪场、繁殖场、育肥场)及配套的公猪站、消毒站、无害化处理车间、生态滋养区等设施,预计2019年11月开工建设。不久前,龙大肉食控股股东蓝润集团在四川巴中签署了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为龙大肉食在西部地区的品牌推广和区域拓展铺平了道路。(来源:龙大肉食)

 

上半年全国猪料产量同比下降14%育肥猪料略有增长

 

在日前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的畜牧业信息化2019峰会上,全国畜牧总站行业统计与分析处处长田建华报告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为9306万吨,同比下降0.5%。其中配合饲料为8583万吨,上升0.3%;浓缩料508万吨,下降9%;预混料214万吨,下降7.8%。分品种看,上半年猪料产量为3630万吨,同比下降14%。其中仔猪料1259万吨,下降24.9%;母猪料476万吨,下降24.7%;育肥猪料1655万吨,上升0.9%。此外,蛋禽、肉禽和反刍饲料上半年的产量分别为1303万吨、3279万吨和442万吨,同比上升10.5%、12.4%和4.9%。(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

 

金新农:公司上半年饲料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6.91%

 

金新农在其2019半年报中称,受生猪被动去产能影响,特别是4-5月份两广地区严重疫情造成生猪大量被抛售,公司在该区域的饲料销量下降明显。2019年上半年公司饲料总销量为32.37万吨(含销售给内部企业7.53万吨),同比减少16.91%,饲料销售收入更是同比减少29.32%。不过公司通过提高核心饲料产品“教保预浓”等高端猪料销量占比,同时因饲料原料成本下降等因素,其饲料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了5.66个百分点至15.82% 。与此同时,公司在以“自繁自养”为主的基础上,开展了“托管”、“放养”等多模式养殖,上半年累计出栏生猪23.37万头,同比增长80.87%。(来源:金新农)

 

非洲猪瘟造成勃林格殷格翰猪疫苗净销售额同比下降23.3

 

勃林格殷格翰8月1日公布了2019半年报,显示其动物保健业务今年上半年的净销售额约为21亿欧元,排除汇率影响后同比下降1.7%。其中驱虫药品“尼可信”是其最畅销的产品,排除汇率因素后的净销售额增长13.8%,达到3.95亿欧元。中国与东南亚爆发的非洲猪瘟则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家畜疫苗业务,其核心猪疫苗产品“圆福莱”的净销售额同比下降23.3%至1.17亿欧元。“尽管目前面临挑战,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仍是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业务重要的增长市场,”该公司表示。(来源:勃林格殷格翰中国)

 

【乳业】

 

伊利以约11亿元完成收购新西兰Westland乳业

 

伊利股份8月2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新西兰 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100%股权的交易已经于8月1日完成交割。在交割日当天,金港控股向标的公司股东支付了总对价2.44亿新西兰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据悉, Westland为新西兰仅次于恒天然的第二大乳业合作社。伊利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将获取优质、稳定的新西兰奶源,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同时有助于拓展公司海外业务,丰富产品组合,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来源:伊利股份)

 

上海绿地集团将采购数十亿元中东欧三国乳制品

 

7月29日至8月2日,上海绿地集团先后赴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三国,与当地企业在食品及农产品采购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采购金额超过40亿元人民币。其中,绿地将在未来三年采购黄油、奶酪、牛奶及肉类等价值5亿美元的白俄罗斯农产品。此前,绿地从白俄罗斯进口的41车乳基粉已于7月24日通过首趟“绿地号”中欧班列运抵成都。年内绿地还将发运6趟专列,仅乳基粉一项贸易额将突破3亿元,占到白俄罗斯对华出口的70%。而在签署的1亿欧元波兰商品采购协议中,绿地将引进常温奶、奶酪、乳清粉等。(来源:绿地集团)

 

农业农村部:暂不宜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的建议,农业农村部8月1日公开答复称,“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使用,有利于打造学生饮用奶高标准、高品质和优质服务的品牌形象,促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实施。目前,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要求日处理生牛乳能力(两班)须达到200吨以上是基本准入条件。 产品品类主要包括超高温灭菌乳和灭菌调制乳,是因为考虑到保证巴氏杀菌乳等低温乳制品进校园的质量安全,需要完善的冷链物流保障和更高要求的校内操作规范。未来将根据学生营养改善需要和奶业发展阶段,适时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来源:农业农村部)

 

【综合】

 

屈冬玉开启四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任期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职位交接仪式7月31日在该组织罗马总部举行,中国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屈冬玉于次日就职,其任期将持续至2023年7月31日。在交接仪式上,屈冬玉表示,粮农组织将成为一个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创新方法的组织。“我的目标是在未来四年内使这个组织更具活力、透明性和包容性,”屈冬玉说。 他同时强调了建立对话、建立信任、提高效率和关注问责制的必要性。1963年出生于湖南永州的屈冬玉先后求学于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并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等职。(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海关总署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2019年第124号公告,决定自2019年7月25日起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据了解,虽然中俄两国贸易的主要商品仍为石油、天然气和金属,但俄农产品特别是大豆的对华出口正在明显增长。过去4年间,俄罗斯对华大豆出口增长了十倍多,去年已接近100万吨,不过仍仅占中国大豆进口量的1%左右。由于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使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大幅减少,俄罗斯正抓紧机会增加对华大豆出口。今年上半年,我国大豆进口总量为3827万吨,同比减少14.7%。(来源:海关总署、商务部)

 

礼来动保中文更名为礼蓝动保英文名称不变

 

礼来动保(Elanco Animal Health)8月1日宣布,鉴于其已于今年3月从礼来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剥离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公司中文名称将从“礼来(上海)动物保健有限公司”改为“礼蓝(上海)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英文名称则保持不变。据了解,在1953年开发出首例兽用抗生素后,礼来公司次年设立了动物保健部,成为Elanco的发展起点。目前Elanco业务遍布于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5800多名员工。2018年,Elanco实现营业收入31亿美元,同比增长6%。(来源:礼来动保)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8/23/pastoral-food-jiji-weekly-news-review-7-29-8-2/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