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我国计划到2035年自主培育肉鸭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我国计划到2035年自主培育肉鸭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我国计划到2035年自主培育肉鸭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日前发布的《全国水禽遗传改良计划(2020-2035)》提出,到2035年,要持续选育或育成4个以上肉鸭品种,自主培育的肉鸭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国肉鸭出栏日龄已从早期的70天缩短到目前的40天,饲料转化效率由3.5:1提高到目前的1.9:1,自主培育的烤炙型北京鸭配套系完全占据我国中高端烤鸭市场。2018年,我国肉鸭出栏量达到35亿只,约占全球总出栏量的80%。不过,瘦肉型肉鸭品种仍主要从国外引进,占据我国同类肉鸭品种市场份额的75%以上。



为此,《计划》针对我国肉鸭的三大类型,分别提出了相应的育种目标。其中瘦肉型肉鸭的75周龄父母代种鸭的产蛋数提高10个以上;商品代42日龄饲料转化率低于1.85:1,提高10%以上;瘦肉率达到30%,提高5个百分点。烤炙型肉鸭的75周龄父母代种鸭的产蛋数提高10个以上,商品代肉鸭42日龄在非填饲情况下,皮脂率达到36%,提高3个百分点。优质型肉鸭根据各地市场需求,在维持体重相对稳定、肉品质优良前提下,饲料转化率低于2.5:1。



《计划》指出,我国鸭肉市场以大型白羽肉鸭为主体,但是不同地区鸭肉的消费习惯、食品类型差异较大,需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开展区域性、差别化育种。各类型的遗传改良技术路线分别如下:

  

瘦肉型肉鸭以满足市场对分割鸭肉产品的需求为主要目标,以北京鸭为基础,重点选择体重、饲料转化率、胸肉率、腿肉率、皮脂率性状。综合评价各个商业品种的市场价值,为育种公司提供数据参考。

  

烤炙型肉鸭以满足我国不同区域对烤鸭品质的需求为主要目标,以北京鸭为育种素材,重点选育体重、皮脂率、胸肌率和肉品质性状。根据我国不同区域烤鸭市场的消费特点,制定相应育种技术指标,培育适宜的品种。

  

优质型肉鸭以满足我国不同区域市场需求为主要目标。盐水鸭、卤鸭、酱鸭等对肉鸭有特殊要求,选择以连城白鸭、临武鸭、吉安红毛鸭、三穗鸭、麻旺鸭等为遗传基础,开展相应的纯种选育、专门化品系选育,建立高效繁育体系。



《计划》还提出,2025年前要完成15个国家肉鸭核心育种场和20个国家肉鸭良种扩繁基地的遴选。相应的遴选标准将在2020年发布。



此外,《计划》公布了技术专家组的名单,其中组长由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担任,副组长包括四川农业大学王继文教授和扬州大学陈国宏教授。



据《牧食记》了解,以侯水生为牵头人的农科院研究团队经过多年努力,于2005年培育成了Z型北京鸭和南口1号北京鸭两个新品种,该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农科院与国内养殖肉鸭的两大龙头企业——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塞飞亚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品种转让与联合育种协议,授权这两家企业推广使用Z型北京鸭瘦肉型配套系,并开展联合育种工作,进一步选育提高北京鸭的生产性能和鸭肉品质。



截至目前,农科院与塞飞亚联合培育的“中畜草原白羽肉鸭”、与新希望六和联合培育的“中新白羽肉鸭”均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审定并获得新品种配套系证书。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china-plans-to-reach-more-than-80-market-share-of-independently-bred-meat-duck-breeds-by-2035/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