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涉嫌虚增利润近1.7亿元,ST华英明年还能实现“摘帽”吗?

涉嫌虚增利润近1.7亿元,ST华英明年还能实现“摘帽”吗?

在今年11月23日收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告知书》的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T华英)最终被坐实了违法行为:2020年,华英农业通过少记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及营业外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总额16,775.30万元,导致华英农业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昨日,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决定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

根据华英农业2020年报,其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1.26亿元,同比下降4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9亿元,较上年的亏损5200余万元大幅扩大。

对于该年报,负责审计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当时就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审计师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括可持续性经营,其他应收款的款项性质、真实性及可收回性,重大存货处置事项,诉讼及预计负债事项、有息负债违约事项等。

华英农业股票随之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处理,即ST。

时隔一年后,ST华英在2021年报中对2020年的业绩进行了修正,将亏损由-9.49亿元调整为-11.44亿元,主要涉及外部融资费用确认、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挂账、未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税金计提不准确等问题,其中仅调增财务费用一项就达到了1.91亿元。

ST华英当时还宣布,公司已消除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其还在随后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本年度补充提供的证据不存在伪造、编造相关审计证据的情形”,直至近期被查和被罚。

危机与重整

华英农业的业绩“失速”正是发生在2020年。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实现53.5亿元和55.2亿元的营业收入后,其2020年的营收几近腰斩。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受整个行业行情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流动资金偏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公司的情况与行业整体趋势较一致”。

实际上,华英在2019年的家禽行业史上最强景气周期中亦未能幸免,成为唯一亏损的上市禽企。其曾将2019年的亏损归咎为“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特别是金融去杠杆导致的信贷紧缩,资金链特别紧张,尤其是非银机构的债务纠纷等”。

据通报,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华英农业及子公司累计发生诉讼案件90起,涉及金额合计近9.5亿元。

对于债务出现逾期的主要原因,华英亦曾有过解释:一是公司在以前年度金融环境相对宽松时,利用一些融资租赁和保理资金实施了一些上下游企业兼并业务,投入了较大的资金,但此类融资款项还款周期较短,期限错配,所投资的企业短期收益不能覆盖到期债务,短债长用,影响公司流动性;二是因2018年环保政策对养殖企业更高标准的要求,公司投入较大的流动资金进行固定资产达标改造、新建,导致现金流减少;三是金融机构信贷环境趋紧,公司借款续贷较为困难,出现流动性紧张情况。

债务上的危机加上景气过后的行情低迷,华英农业最终不得不在2021年初走上了寻求外部重组之路,直至2022年4月重组完毕。深耕羽绒业务并与华英有过多年合作的“浙商”许水均成为该公司的新实际控制人。

在进行重组的2021年,华英农业的营业收入略微增长了2.14%至31.92亿元,亏损则急剧扩大至-25.38亿元。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其称是因为公司执行重整计划拟处置非保留资产,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合计约29.48亿元。

恢复与摘帽

华英农业曾在2021年报中指出,公司主营业务仍具备较强的盈利水平,经过重整后,公司将可甩掉往年的包袱,轻装上阵,综合盈利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其的确交出了一份相对“过得去”的2022半年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对比上年同期亏损1.64亿元。营业收入则下降了7.47%至11.82亿元。其中,羽绒及相关制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1.10%至7.16亿元,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接近61%;冻鸭及深加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29.63%至4.29亿元,占比亦降至36%左右。

但到了今年3季度,其净亏损又一下子扩大到了3.5亿元,使得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近2.2亿元。全年亦难“翻身”,或将成为其连续亏损的第四个年度。

对此该公司向投资者解释称,从已披露的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来看,亏损在持续收窄,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环比在持续增强。财报显示,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华英农业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分别约为3960万元、2881万元和1628万元,其中上半年因执行重整计划,股份清偿高于公允价值的部分带来收益约2.15亿元,第三季度则由于处置子公司产生亏损近4亿元。

华英农业还表示,新一届管理团队履职以来,公司在全力做好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在根据《重整计划》列明的“明确鸭养殖全产业链作为核心主业,整合经营资源并投入到核心业务,重点提升熟食和羽绒等后端产品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主营业务”为战略引导,做精做好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并已在食品深加工、种禽孵化、商品禽养殖和屠宰上加大了投资,以期满足和加快恢复公司产能,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扩大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努力实现以良好业绩来回馈投资者,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华英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华英透露,公司目前被实行的“其他风险警示”源于2020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亚太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退市风险警示”已在重组完成后撤销)。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在满足撤销条件后,于2022年度报告披露的同时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虽然连续亏损,该公司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时将触发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目前不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2/28/suspected-of-falsely-increasing-profits-by-nearly-170-million-yuan-will-st-huaying-be-able-to-take-off-the-hat-next-yea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