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总投资约4亿元 正邦在湖北潜江合资的生猪养殖项目正式动工

总投资约4亿元 正邦在湖北潜江合资的生猪养殖项目正式动工

据融通农发消息,融通农发正邦(潜江)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近日举行了一期育肥场工程的开工奠基仪式,早在2021年3月便成立的这一生猪养殖项目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作为融通农发“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养殖项目之一,潜江生猪养殖项目由融通农发武汉区域公司与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双方持股比例为51%和49%。

最新消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将建设规模为年出栏16.8万头的育肥场和存栏7800头的母猪繁殖场,实现生猪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并配套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等循环产业。

“下一步,融通农发正邦(潜江)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将以生猪养殖产业为依托,向上游发展种植和饲料加工产业,向下游发展肉食品加工产业,实施一体化协同发展,弥补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生猪消费缺口,助力融通农发公司成为国家生猪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上的重要力量。”融通农发的新闻稿指出。

作为中国的军粮供应央企,融通农发(全称“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近年分别与国内头部猪企牧原和正邦成立了养猪合资公司,其中与牧原合资的三个项目分别落地四川崇州、四川简阳和河北唐山。这些项目均由融通农发控股51%,而最早落地并规划年出栏生猪约20万头的崇州项目已于今年初全线投产。

融通农发牧原(崇州)养殖场

按照融通农发的计划,其将在与国内头部猪企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年出栏300万头生猪产能,全面具备名优肉品的产能和冷链投送能力。

对于深陷亏损困境乃至开始司法重整的正邦科技则在此项合作中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据了解,正邦在合资公司中承担的注册资本金尚余一半(2695万元)有待缴纳。而为盘活资产,其还计划与合资公司开展租赁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广水长岭1.2万头育肥场”、“通城8.4万头育肥场”等项目。

项目出售

就在重整前夕,正邦科技还达成协议将包括多个湖北项目在内的部分控股子公司股权出售给了一家国企——湖北省粮食有限公司。

出售的项目包括位于湖北的蕲春正邦、孝感正邦、浠水正邦,以及安徽的淮南正邦和江苏的贾汪正邦,转让成交总额为5.4亿元。不过其中的近4.9亿元为债务置换,正邦所能获得的转账支付仅5000余万元。

资料显示,湖北的三个项目公司均设立于2020年,除蕲春正邦有一定的营收外,另二者均未有实质营业。后两个项目公司均设立于2017年,其中淮南正邦去年的营收仅1680万元,今年有所上升;贾汪正邦则在去年实现收入近1.3亿元,今年却是“颗粒无收”。

蕲春正邦近年的财务数据

对于合作的目的,正邦曾公告称,这将发挥湖北粮食公司在饲料供应上的优势,将产业链向下游养殖行业延伸,同时正邦在湖北及周边可获得稳定的饲料供应来源,由此升级了双方合作层次,实现产业链最大收益。

双方还约定,湖北粮食公司可将上述生猪养殖产业相关资产优先租赁给正邦或其指定的主体经营,并向承租的后者提供生产经营所需饲料/原料,且条件比同行业更有竞争力。

司法重整

11月8日,正邦集团对于公司正在进行的司法重整作了公开回应。

其指出,进入11月份,作为曾经的中国第二、世界第四规模的养猪巨头正邦系企业,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司法预重整和司法重整程序正在依法有序推进。

其强调,司法重整并非破产清算,正邦实行司法重整是企业浴火重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债务重组的层面,司法重整能够帮助企业锁定负债规模、厘清债务关系、化解解决债务压力,并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利益。从企业经营的层面,司法重整可以帮助公司保护核心经营资产,避免核心资产的流失,在重整期间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业务正常开展,并最终通过业务的梳理和资源的注入,助力企业实现业务升级。

正邦还称,根据全国的司法重整成功案例情况看,上市公司司法重整普遍会采用引入战略投资者夯实公司资产、债转股减轻公司负担等方式,并通过公司长远健康发展为债权人保留未来价值提升的潜力。而目前,正邦仍然是全国养猪头部企业,资产及资源禀赋优质,基本面良好,具有重整价值和长远的发展前景。

“考虑到下半年和明年养猪行情预计将处于稳定状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司法重整,正邦一定能够摆脱困境、浴火重生。”该公司表示。

正邦科技11月8日晚公布的生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其10月销售生猪64.30万头(其中高达49.36万头为仔猪),1-10月的累计销量为766.36万头。该公司商品猪(扣除仔猪后)的销售均重也在半年后再次突破100公斤,恢复到了111.47公斤/头。不过其25.27元/公斤的商品猪销售均价仍较同业要低,后者在10月份大多突破了26元/公斤。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1/09/the-pig-breeding-project-jointly-invested-by-zhengbang-in-qianjiang-hubei-province-with-a-total-investment-of-about-400-million-yuan-officially-starte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