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参观学习荷兰技术无须漂洋过海 12大品牌加持的示范猪场已“搬”至中国来

参观学习荷兰技术无须漂洋过海 12大品牌加持的示范猪场已“搬”至中国来

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让很多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度出现了中断。对于与全球市场密切联动的中国养猪业而言,随着疫情前就已启动的一项合作创举的落地,将有望扭转这一停滞局面,甚至为行业提供更多的方便。

在距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以东约100公里的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历经近两年建设的绿赛京安养殖示范基地近日迎来了竣工验收。这一完全采用欧洲标准和荷兰设备的现代化猪场有着一个更广为人知的英文简称——RTTC(研究、培训和技术应用中心),其致力于通过实际生产为中国业界提供可持续生猪养殖整体解决方案的示范。

RTTC由荷兰皇家农业集团Agrifirm(绿赛集团)牵头,整合了荷兰另外的11家知名生猪产业链供应商品牌,包括诺宜(Nooyen)地板系统、Microfan通风系统、KWB空气净化系统及至LeeO智能软件、HyCare卫生管理等。该示范基地即将于下个月一次性完成引进的650头祖代母猪也将由荷兰托佩克(Topigs)位于山东的核心场供应,使得如同把一个“原汁原味”的欧式猪场整体搬到了中国。

位于欧洲西北部的荷兰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小国,总人口近1800万。它缺乏几乎所有大规模农业所需的资源,因此也面临许多与中国类似的挑战。然而,按价值计算,荷兰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食品出口国,猪肉自给率达到了300%,并在可持续生猪养殖和母猪生产力方面领先于全球。

以生猪核心生产指标PSY(每头母猪每年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为例,荷兰平均在30头以上,而中国尚不足20头,近年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更让这一指标有所掉头下降。

项目负责人Hans Gerrits向记者介绍RTTC的栏舍布局

“对比两国的PSY、FCR(饲料转化率)及至最终的生产成本等指标,我迫切希望通过RTTC的建立来帮助中国客户提升提养猪生产水平。”RTTC项目负责人Hans Gerrits表示。他在约一年半前来到中国出任绿赛中国区技术总监,此前在荷兰家乡工作的同时经营着一个年出栏约1.8万头的育肥场——而今放心交给了尚在农业职业院校上学的两个儿子。

技术示范中心

RTTC将由Agrifirm与安平当地知名猪企——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共同经营。在安平县西两洼乡大片平原农地的环绕下,占地70余亩的RTTC的主体由两栋建筑面积各约2700㎡的猪舍南北相接而成,配怀舍、分娩舍、保育舍从北到南依次排布其中。猪舍南端东侧建有饲料存储用房,该房的北侧留有仔猪对外销售的通道,生产员工与受训人员亦是经由饲料房旁边设置的洗消通道进入到猪场内部。

2019年9月RTTC项目签约时的沙盘演示

两栋猪舍的连接处为综合用房,其两端伸出,与猪舍形成了十字交叉状,这也是RTTC在建筑上的独特之处。与猪舍结合在一起的两层综合用房将主要起着展示和培训之用,其中前厅主要为展示和会议空间,12家合作伙伴均将有自己的展区并在未来提供相应的培训支持;后侧综合用房则仅与场内相通,既是生产员工的生活区,也可为场内受训人员提供10余间宿舍居住。

往前厅两侧走,均是长长而明亮的参观走廊。经过透明而又完全对外隔绝的玻璃橱窗,参观者可以依次观察到猪舍内部的各个生产环节——出于生物安全的考虑,这在全球养猪行业尤其是非瘟出现以后甚为罕见。


RTTC还不仅仅是对荷兰先进技术的“照搬”和示范。为了更好地管理培训和教学,从而为中国客户创造更多的进步空间,其亦将开展一些开创性研究,搭建与科研院校之间的开放与合作。

如一项研究不同颜色光线与猪只生产性能之间关系的试验已准备就绪,合作方为12家伙伴之一的荷德照明(HATO)。光线调节对家禽生产的促进作用在业界早有共识,而在养猪生产上的研究仍为空白。

在RTTC的饲料存储用房里,分布着数十个小型料仓,不同类型的原料可在这里进行配比加工后,再经由自动料线进入相应的栏舍开展饲喂试验。Hans认为,中国的生猪生产成本较高,除了在PSY和FCR上仍存在的一些差距,饲料成本较高是更大的制约因素,未来需设法开发更多的新型饲料原料来源。

RTTC生产使用的饲料将主要由绿赛集团位于天津的帝凯维预混料工厂供应。

高效生产农场

经洗消通道进入RTTC猪舍内部,其配置更是处处体现着先进与精致。不同功能的栏舍均配备了自动化的饲喂、饮水和通风系统。具有防滑性能的地板不仅便于清洁,还多具有加热功能,兼顾了猪只、管理人员和猪舍环境的需要。从坚实的猪舍外墙到空气滤网均可有效防止外源生物的进入,而先后经过四道过滤的空气还可根据季节的不同实现冷却或加热调节——后一种充分利用了猪场所排放尾气的余热,兼顾了环境舒适与环保节能。

RTTC的配怀舍应用了睿保乐(Nedap)公司的智能化母猪群养管理系统。此电子饲喂站可确保每头母猪都能按照自身需求进行自由采食,既提高了动物福利,还降低了饲料浪费,并为母猪提供了一个安静、高产的最佳状态环境。舍内同时安装的自动发情监测系统则可以帮助养殖人员尽早识别出空怀母猪并将其从大群分离,从而既工作轻松又能提升投资回报率。

分娩舍的自动升降产床亦让人印象深刻。当母猪起身触碰到感应棒,产床会在气动调节阀的作用下缓慢升起,如此当母猪再次躺卧时,即可避免其压到新生仔猪,有效降低了仔猪死亡率。考虑到母猪体温易升高,对应其腹部位置的产床还专门采用了易冷却的材料。

魔鬼藏在细节里。Hans指出,随着中国养猪生产的发展,现代化的设施已越来越容易获得和应用,但其能否发挥出效果将更多体现在细节管理上,这也是示范和培训在业界仍很必要的原因。

RTTC未来将主要对外销售经保育后体重达近30公斤的仔猪,按照其30-32头的PSY目标计算,其年出栏量将在2万头左右。而此等规模的猪场将仅需配置生产人员4名,还可保障每人每两周工作后有一周时间的轮休。

Hans坦承,由于加入了许多的研究、培训和示范功能,RTTC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但该项目仍将可凭借高效的仔猪生产而实现既定的投资回报目标。“相信在其示范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也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成绩,从而无论周期起伏都可以有不错的盈利。”

想了解更多

RTTC生猪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请关注RTTC公众号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1/04/visit-and-learn-dutch-technology-without-crossing-the-sea-12-major-brand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