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饲料豆粕减量效果冠盖全国,牧原是怎么做到的?

饲料豆粕减量效果冠盖全国,牧原是怎么做到的?

农业农村部9月19日召开的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将中国饲料养殖行业的这一战略部署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当日会上发布了豆粕减量替代的3类技术模式和8家企业典型案例,其中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猪低蛋白日粮应用,无论在豆粕相对用量占比还是绝对用量减少上均领先于同业。

典型案例企业2021年豆粕减量情况

图片

(来源:农业农村部,牧食记整理)

据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牧原生猪养殖共使用配合饲料1580万吨,豆粕平均用量占比为6.9%,比全国养殖业消耗饲料中豆粕平均含量(15.3%)低8.4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豆粕用量130万吨

而从全国来看,饲料中豆粕占比已较2017年下降2.5个百分点,由此节约豆粕1100万吨,折合大豆1400万吨,相当于1亿亩以上耕地产出。

对于牧原在豆粕减量替代上的成功,案例材料将之总结为:通过精确评价饲料原料净能值、氨基酸组成及其消化率,建立了饲料原料净能和可消化氨基酸等营养参数数据库;在生猪养殖生产过程中,对不同原料配制饲料的饲喂效果进行评估和验证,构建与完善了不同阶段的生猪净能和可消化氨基酸需要量模型,形成了适合自身养殖品种和猪群结构的营养标准体系

图片

显然,牧原的做法属于3类技术模式中的“低蛋白氨基酸平衡日粮技术”。农业农村部推介的另外2类模式为“杂粮杂粕型多元化日粮技术”和“饲料精准配方高效加工技术”。

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在介绍养殖业豆粕减量技术方案要点时亦指出,由于杂粕的供应有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豆粕的减量替代都将主要依靠氨基酸平衡技术

牧原的应用实践证明,额外补充适量5-6种合成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可将生猪养殖全程饲料蛋白含量标准下调至12%,比目前国内平均水平低2-3个百分点,从而可大幅度减少豆粕等蛋白原料使用量,且不降低动物生产性能。

图片

秦英林

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在视频会的交流发言环节更进一步阐释了公司如何做好低蛋白日粮应用。

秦英林称,回顾公司过去20年(2003-2022)的探索来看,最高豆粕用量占比出现在2006年,当时为14.9%,最低为2010年的4.2%,今年到目前为止则为7.8%。牧原这20年的饲料耗用量为5747万吨,其中豆粕减量达到了548万吨,节省比例达54%。

图片

其认为,这些成就的背后有两大支撑:一是技术研发,牧原猪营养研究院有213名研发技术人员,他们长期专注于猪的营养研究;二是智能化,该公司的智能化装备能做到一日一个配方,同时实现了精准饲喂和精准计量,确保低蛋白日粮的有效实施。

从应用效果来看,低蛋白日粮对繁殖成绩、生长速度、饲料报酬和肉质肉色均无不良影响。据悉,牧原目前的PSY达到了28,肉猪30-110公斤阶段的日增重在部分批次上已经超过了1000克,料肉比达到2.3。该公司还培育出了高品质的雪花猪肉。

未来,秦英林表示,牧原将继续推动实现无豆粕日粮,而这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豆粕的市场价格和氨基酸生物发酵技术的进展。

图片

据介绍,牧原从1993年便开始引入赖氨酸和蛋氨酸,2000年率先引入了苏氨酸,2002年引入色氨酸等,其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结合氨基酸的应用,持续降低豆粕用量直至为零。

“当前我们的进步遇到了瓶颈,国际上对合成氨基酸的生产已经是没有人再继续往前走了。”秦英林坦承。为此,牧原正和西湖大学合作开发氨基酸的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以有效降低氨基酸成本。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的新型高等学校,于2018年初获批设立,由著名生物学家、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担任校长。秦英林曾为该校捐赠市值9亿元的牧原股票,并担任了西湖大学的董事会副主席。

图片

秦英林强调,无豆粕日粮的应用更主要是一个认知问题。根据其基于当前豆粕价格(约5200元/吨)的测算,饲料中5%的用量占比是成本最优的。未来当可坚定信心,加大研发投入来降低氨基酸成本,最终实现无豆粕养猪常态化。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9/21/the-reduction-effect-of-feed-soybean-meal-covers-the-whole-country-how-did-muyuan-achieve-thi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