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正邦将终止建设22个养猪募投项目 结余资金逾36亿元

正邦将终止建设22个养猪募投项目 结余资金逾36亿元

继出售部分饲料业务后,深陷亏损困境的正邦科技还计划通过终止部分养猪项目来“止血”。

据其近日公告,鉴于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8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14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已处于停滞状态,经审慎研究,该公司拟终止上述项目,并将项目结余资金36.18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鉴于公司所属行业目前正处于寒冬,为做好资金储备,公司根据当前行业以及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拟终止部分区域新建产能,以保证经营现金流安全。”正邦科技指出。

图片

2019年和2020年,正邦科技通过可转债和定增分别从资本市场募得16亿元和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前),其中前者除1.8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外,均拟用于潘集正邦等8个养猪项目的建设;后者大部分(近4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则拟投入沾化正邦等14个养猪项目。

图片

正邦科技2019年可转债募集资金结余情况

截至目前,其2019年可转债资金的总体投资进度为28.55%,尚无一项目完工(进度从9.35%至34.29%不等),结余募集资金11.24亿元;2020年定增资金的总体投资进度为66.49%(主要是流动资金的使用),其中6个项目完全未开工,其余进度最高为43.92%,结余募集资金24.94亿元。

图片

正邦科技2020年定增募集资金结余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结余资金也早在去年4月就被正邦科技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结余中分别仅有不到2200万元和5400万元存放于募集资金账户。

“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生猪养殖,利用好现有生猪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加强管理并发挥公司核心竞争力、强化生猪育种、育肥技术及过程管控,坚持稳健高质量发展。”正邦科技表示。

缩减能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的能繁母猪存栏共计38万头。据了解,其能繁数量早在去年年底就已降至这一水平,而作为去年出栏近1500万头的中国第二大猪企,正邦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能繁母猪数量尚有100万头——这还是在当季其共缩减种猪(能繁+后备)60万头之后。

对于能繁的快速下降,正邦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林峰在稍早前的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牧食记》称,这得益于公司自产母猪的快速上量,结合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下降,公司进行战略转型,由快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不仅处置了前期高价外购的低效母猪,同时,为提升母猪效能、优化资源、降低成本、保证资金安全,对种群进行进一步优化。

图片

“为应对市场低迷的系统性风险,资金管控是公司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加强内功修炼,争取以具备充分竞争力的成本优势再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工作。”林峰表示。其还透露,公司一季度育肥完全成本为20元/kg左右,剔除四项费用后的养殖成本为16.45元/kg。

正邦科技董事会秘书祝建霞补充道,公司能繁母猪中的祖代(GP)和曾祖代(GGP)种猪共计10万头,对于能繁扩充上量具备一定主动性,年底的能繁存栏情况会根据市场及自身经营情况作动态调整。

而对于4月份商品猪出栏均重何以大降至87公斤/头,祝建霞仅称“公司会根据市场及自身经营情况安排每月的出栏计划”。过去的一年,正邦销售的商品猪均重均在100公斤以上,去年5、6月份更是突破了140公斤。

尽管有趁猪价短期反弹而加速出栏之嫌,正邦今年1-4月的出栏量仍仅为334万头,低于上年同期的376万头。

温氏在先

面对当前生猪市场的低迷形势,正邦还不是宣布终止募投项目的唯一猪企。今年4月中旬,温氏股份即审议通过了终止 “崇左江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一体化生猪养殖项目一期”等8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

该等项目为温氏2021年近93亿元可转债募资用途的一部分。以投资总额最大(11.72亿元)的崇左江城项目为例,其建设内容包括种猪场、生态养殖小区等,规划年出栏猪苗100万头,自建养殖小区年上市肉猪5.04万头,原计划将于2023年3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截至终止时的投资进度已达21.25%。

但在被终止的项目中,有5个还未开始投入。8个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合计达到20.6亿元。

图片

温氏股份拟终止募投项目基本情况

对于终止募投项目的原因,温氏股份指出,2021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持续走低,跌速快、跌幅大、持续时间长,生猪养殖企业普遍面临收入下降、发展速度下降甚至停滞等问题。公司根据当前行业情况以及公司生产经营实际,调整了区域发展布局,停止新建或缓建部分区域生猪产能,保证经营现金流安全,把工作重心向用好已有生猪产能促进猪业达产、满产的工作目标转移。

而对于剩余的募集资金,温氏称将继续留存于募集资金专户,并尽快科学、审慎地选择新的投资项目。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5/25/zhengbang-will-terminate-the-construction-of-22-pig-raising-and-investment-projects-with-a-balance-of-more-than-3-6-billion-yua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