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先后投资天邦、新希望子公司 农行债转股机构助力猪企降杠杆

先后投资天邦、新希望子公司 农行债转股机构助力猪企降杠杆

在生猪行情持续低迷的当下,一些头部猪企正致力于借助市场化债转股,在促进产业链拓展与布局的同时降低企业杠杆率。

新希望六和日前公告称,其拟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一半设立总额10亿元的农银投资-杨凌本香债转股投资计划,用于向公司控股子公司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

作为陕西省知名品牌的杨凌本香建立了从曾祖代种猪到育肥猪及至屠宰加工的完整猪肉产业链,并拥有独立的品牌销售网络。其商品猪年出栏量和屠宰能力分别达80万头和50万头。

增资中的约1.28亿元将计入杨凌本香的注册资本,使之增至逾4.14亿元,其余的8.7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合作有助于扩大公司的资金及项目合作渠道,通过利用外部市场化资金支持公司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区域布局,拓展农业产业链。”新希望指出。

其还认为,通过该合作能为公司带来两方面的价值:

01 杠杆优势

通过吸引外部市场化资金参与符合公司主业方向的产业投资,可以发挥产业及金融的共赢,放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规模,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


02 资源优势

构建公司与社会化金融机构的产业合作联盟,有利于公司未来更好的利用各类金融机构在渠道、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公司产业链纵深发展提供全产业链金融配套服务。

成立于2017年8月的农银投资为中国农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其经营范围包括了以债转股为目的收购银行对企业的债权,将债权转为股权并对股权进行管理;对于未能转股的债权进行重组、转让和处置;以及以债转股为目的投资企业股权,由企业将股权投资资金全部用于偿还现有债权等。

据了解,截至2021年7月底,农银投资已累计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项目216个,累计落地债转股项目183个,投资规模约2380亿元。一般来说,此类机构会选择无故意违约或转移资产且流动性较好的龙头企业及其相对优质资产。

针对养猪企业的债转股合作,新希望并非首例。本月早些时候,天邦股份亦与农银投资成立了总额度为4亿元的农银投资-南京汉世伟结构化债转股投资计划,双方亦各出资一半。

这4亿元中的0.93元将计入南京汉世伟育种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使之增至1.93亿元。余下的3.07亿元同样计入资本公积。天邦股份透露,这一投资计划已于12月21日成功落地。

天邦股份表示,通过投资计划的资金参与符合公司主业方向的产业投资,可以发挥投资计划的杠杆效应,放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规模,加快业务布局,有助于充分发挥公司的育种优势,进一步强化专业化的育种体系、扩大种猪生产能力,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如何退出

农银投资与新希望和天邦合作的投资计划的退出方式均包括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被投资企业股权转让等,其中前者的投资期限为3年,后者则预计为3+N年,表明其还可以选择执行投资延续措施。

具体而言,在投资计划成为投资标的股东满3或3+N年后,若被投企业的控股股东即新希望或天邦,未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以自身股票为对价换股收购投资计划所持标的股权,则将触发被投企业的股权转让。

就是在投资计划存续期间,若被投企业任一年度未能按照约定及时、足额分红,或自身及控股股东的资产负债率不符合规定要求时,投资计划亦可对标的股权进行转让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新希望项目中的股权转让条件除了未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还包括杨凌本香未能完成分拆上市,或意味着杨凌本香正致力于在3年内独立上市。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2/28/successive-investments-in-tianbang-and-new-hope-subsidiaries-agricultural-banks-debt-to-equity-agency-helps-pig-enterprises-reduce-leverag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