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保荐机构“惹祸”不断 牧原股份决定换掉招商证券

保荐机构“惹祸”不断 牧原股份决定换掉招商证券

牧原股份1月10日公告称,公司已聘请中信证券担任其尚在推进中的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终止了与原保荐机构招商证券的保荐协议。

由于牧原的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2021年公开发行可转债的持续督导期至2022年末止,中信证券将承接招商证券未完成的持续督导工作。

中信证券已委派保荐代表人郑浩宇、孙向威负责牧原业务。其中孙向威亦有农牧食品行业的保荐经历,如其曾参与新希望乳业的IPO上市项目。

牧原股份2014年IPO时的保荐机构即为招商证券,算上前期的辅导,两者的合作时间当在10年左右。其中仅IPO的承销及保荐费就超过了6900万元,加上此后2015年、2017年和2019年的非公开发行和2021年的可转债发行,招商证券从牧原收取的融资项目承销及保荐费合计达到了1.36亿元。

两者之间的“罅隙”则在2021年陡然走向了台前。

2021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同时决定对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张燚、孙远航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原因均为在3月份有媒体对牧原部分财务指标和关联交易等事项提出质疑、被深交所问询并要求核查说明的情况下,仍向证监会提交了牧原股份启动发行可转债相关材料,并出具书面意见,表示牧原股份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和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秦英林

为此,秦英林被要求于2021年5月11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位于北京的中国证监会办公室接受监管谈话。这一处罚措施随后被证监会公之于众。

更为严重的事情发生在11月26日。当天上午,招商证券营业部客户经理杨某在名为“招商证券交流群“的微信群中“提醒”持有牧原股份的群友注意风险,并称牧原股份“涉及财务造假风险,应该很快就要暴雷。”

这在二级市场引发了强烈反应,牧原股价连日下挫,虽然在此之后,杨某在群里连发多条消息表示牧原股份的事为道听途说,但这样的解释已于事无补。

牧原股份则在12月3日公开回应投资者问询称,公司已关注到招商证券工作人员杨某在股票交流群中发布的相关言论。但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流动性都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对该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保留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招商证券亦在12月6日通过投资者关系平台回应称,杨某违反公司规定,擅自在微信群中发布关于牧原股份的无依据的消息,事后其已在微信群中做出澄清。公司已对该员工做出停职处理,并进行严肃问责。

牧原股份还表示,自2021年3月经历较大舆情事件以来,已对自身媒体关系管理业务进行了反思,也开展了部分相关工作,但公司依然清晰认识到自身不足,下一步将继续努力。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1/12/muyuan-decided-to-change-china-merchants-securities-because-of-the-sponsors-problem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