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过会半年仍注册无果 江苏益客食品“梦断”创业板IPO

过会半年仍注册无果 江苏益客食品“梦断”创业板IPO


在上市委会议通过满半年以及提交注册近三个月之际,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止步在了IPO门前。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的披露显示,因益客食品IPO注册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根据相关规定,其发行注册程序已于9月30日中止。



益客食品的IPO申请在2020年7月获交易所受理,而当年8月中国开启创业板注册制,该公司遂在11月按照注册制流程作了重新申报,至2021年3月25日终“过会”,并于今年7月2日提交了上市注册,但其没能及时等来证监会放行的“绿灯”。



益客此次IPO的中介机构阵容可谓相当“豪华”,包括了中信证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和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各自领域的头部机构。





按照益客在注册时提交的最新招股说明书,其拟募资10.6亿元投向六个项目,包括投资近4.2亿元的山东益客食品产业有限公司肉鸭屠宰线建设项目,投资逾1.24亿元的济宁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肉鸭屠宰线建设项目,以及投资约1.05亿元的山东众客食品产业园调熟制品建设项目等。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益客食品及其下属子公司共有16条鸭屠宰线、7条鸡屠宰线;6条饲料生产线;3个商品代鸭苗孵化场、1个商品代鸡苗孵化场;2条调理品生产线、1条熟食生产线。按贡献其近半收入的鸭屠宰产量计,益客是中国仅次于新希望六和的第二大生产商,两者2019年的产量分别达83万吨和109万吨,市场份额为7.6%和10%。





2020年,益客食品实现营业总收入143.92亿元,较2019年的155.54亿元有所下降,归母净利润更是从3.76亿元大幅降至1.44亿元。



就在该公司提交IPO注册约10天后,中国证监会向其发出了问询函,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业绩下滑、期间费用,以及养殖模式与质量控制。而益客方面是否及时给予了回复,目前尚不得而知。



注册问询



来自证监会的问询函显示,益客食品2021年一季度经审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约14%和35%,并预计今年上半年两者的最大降幅将分别达到近41%和65%,且二季度已接近盈亏平衡状态。



证监会要求益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影响,对比分析2021年一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变动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并量化说明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补充说明预测二季度接近盈亏平衡状态的具体考虑因素与测算过程,补充披露短期内业绩下滑是否为持续性趋势、2021年下半年是否较大可能出现亏损情形等。





证监会还注意到,益客食品2018-2020年的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0%、2.48%和2.11%,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公司新希望、华英农业期间费用率为6%左右),于是要求该公司进一步分析说明期间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的原因和合理性,并结合资金流水核查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体外代垫费用的情况。



对于益客规模较小的养殖业主普遍未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情况,证监会亦要求该公司补充说明这一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行业相关标准或要求,以及在养殖合同采购模式下,益客在动物疫病防治、兽药管控、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各项措施是否充分、有效,是否存在相关的纠纷或处罚。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0/12/half-a-year-after-the-meeting-is-still-registered-fruitless-jiangsu-yiku-food-dream-broken-gem-ipo/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