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中国蛋鸡第一股拟在宁夏吴忠打造肉鸡全产业链

中国蛋鸡第一股拟在宁夏吴忠打造肉鸡全产业链


10月13日,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当地投资10亿元建设晓鸣股份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





根据协议,该项目包括西部蛋鸡种业产业园、优质肉鸡生态养殖产业区、饲料加工产业区、家禽屠宰与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区、电商平台与冷链物流产业、互联网+智慧农场生态养殖产业等六大内容。项目将分期投资建设,每期具体建设内容、投资金额等以双方另行签订的投资协议为准。



这也意味着有着中国蛋鸡行业第一股之称的晓鸣股份即将涉足肉鸡产业,并且直接涵盖从养殖、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



晓鸣股份于今年4月13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其IPO扣除发行费用后募得资金净额1.47亿元,这与其原计划募集的6亿余元相距甚远,更难以满足四个募投项目所需约8.77亿元的投资总额。



但上市后的晓鸣股份还是加快了扩张的步伐。除了此次的10亿元项目,该公司还于6月份宣布投资1.5亿元在湖南常德建设其南方种业中心。





据了解,常德位于湖南和湖北两省交界处,是晓鸣股份精心挑选的位置。常德工厂预计今年开工、明年投产,未来将依托于有1亿多只蛋鸡存栏的湖北省以及有6000-7000万只蛋鸡存栏的湖南省,辐射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其他的南方省份,着重推广适宜南方地区养殖喜好的蛋鸡品种。



“完成此次布局后,公司在南方市场的供应将得到充分保障,也将形成以东北-兰考-西南-宁夏-新疆为基点向全国辐射的格局。”该公司称。



晓鸣股份此前在宁夏闽宁、新疆五家渠、河南兰考、吉林长春、陕西三原共建有孵化厂5座,销售网络已覆盖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但以往该公司的销售区域主要为华北、华东、西北,常德种业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其未来主推华南、西南等地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粉壳蛋鸡品种。



那么主要从事制种(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养殖)的晓鸣股份是否有向下进行产业链延伸的规划?对此该公司曾在回应证券投资机构调研时称,公司在河南兰考设有一座商品代育成鸡示范场,由于设备投入成本较高,近两年才逐渐实现盈利。“我们计划在发展好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再向产业链下游进行延伸。”



晓鸣股份还对投资机构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公司处于一个全新的赛道,这一赛道有两个重要特点:其一,蛋鸡行业相较于生猪和肉鸡行业而言波动更小。从周期来看,蛋鸡的饲养周期达到1.5年,而生猪养殖周期为6个月,白羽肉鸡养殖周期为1.5个月,因此蛋鸡养殖周期更长,整体周期波动和价格振幅也较小。其二,蛋种鸡行业与肉种鸡、种猪不同,其在产业链中处于相对独立的位置。这是由于1.5年的蛋鸡养殖周期使得养殖户倾向于一次性补栏。





显然,晓鸣股份而今也有意挑战周期波动更为明显的肉鸡产业。此前,作为国内蛋种鸡龙头的峪口禽业已通过其WOD系列小优鸡进入到了肉鸡全产业链中。



2020年全国蛋鸡产业链整体亏损,但主要是商品鸡层面的亏损,种鸡环节仍实现了盈利。晓鸣股份预计2021年蛋鸡养殖效益将优于去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6.12%,净利润增长了61.23%至5195万元。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0/15/chinas-first-egg-stock-to-build-a-whole-industry-chain-of-broiler-chickens-in-wuzhong-ningxi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