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玉米价格高位回落后,该如何保护好种粮农民积极性?

玉米价格高位回落后,该如何保护好种粮农民积极性?


6月中旬,一段李克强总理玉米田头听农“声”的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被刷屏。在吉林省松原市的一块玉米地里,面对农户对于近期玉米价格回落让心里不踏实的反映,总理表示,要保持合理粮价水平,遏制农资价格上涨,保护好种粮农民积极性。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周,全球农业与食品企业嘉吉在松原接连启动了两大项目——以“保险+期货”的方式帮助当地玉米种植户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及中美嘉吉生物高科技产业园集中投产多个项目,通过延伸产业链大幅提高玉米产品附加值。这些举措不仅对于稳定玉米生产有着现实意义,亦为农业全产业链的“共享共赢”发展提供了一个本土样板。



风险管理方面,嘉吉将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100万美元,由该专业援助机构牵头落实为松原地区参与该项目的玉米种植大户及合作社购买农业保险,以保障玉米上市时的最低销售价格,而保险公司将与期货公司合作来对冲价格风险。同时,项目将为当地农民购买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并铺设管道,以提升玉米产量和保护水土资源。此外,各方将每年定期为当地农民提供农业风险管理和新技术应用培训。这一为期3年的试点项目预计可惠及约5000名玉米种植户。



刘 军



产业集群方面,嘉吉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方式相继落户了6个项目,涵盖焦糖色、海藻糖、赤藓糖醇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精深加工实现了玉米产业资源的高效利用。“随着我们产业链的延伸和附加值的提高,玉米原料成本在总体运营中的占比越来越小。反过头来讲,我们对玉米价格波动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那样的话,我们所能负担的种植户成本也将增加,他们潜在的收入也就增加了。”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指出。



据了解,今年正值嘉吉进入中国市场的第50个年头,该公司还将开展一系列的50周年配套活动,从而开启其下一阶段助力中国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风险管理



刘军认为,过去一年国内玉米价格的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与猪价高企有关,由此带动了饲料产量和用粮需求增长。但随着今年的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加之目前猪价出现了下跌,以及小麦、稻谷等的替代用量增长,玉米价格已开始回落。“而如果玉米价格下降得太快,将影响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进而影响将来农民的收入和未来一年相关产业的发展”。





不过他也指出,由于今年尿素、柴油等农资价格亦涨了很多,农户现在的种植成本在增加,这对玉米价格上涨形成了短期支撑,所以其更大可能是会呈“箱体震荡”之势。



面对价格波动,小型农户甚至一些粮食加工企业仅靠自己的力量或不足以防范这种风险,“将来需要更多地借助保险、期货这类金融工具,这也是被国外成熟市场所证明过的。”刘军称,通过“农业风险综合管理试点项目”以及由此带来的示范效应,未来或可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正向循环。



这已不是嘉吉第一次援助松原地区的玉米种植农户。早在几年前,该公司便同国家粮食局合作,投资数百万元人民币为松原周边的农户捐建了400个经过科学设计的储粮仓,教农民如何在自然条件下防止玉米腐败,从而减少坏粮浪费、创造更多收入。



“嘉吉的这类公益项目不仅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在做正确的事(嘉吉核心价值观之一)和做符合经济规律的事,从而更具有可持续性。”刘军表示。



他还指出,解决很多农产品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到消化的渠道,虽然有了期货市场,现货也一定要有个交割和加工的出路,最终整个产业链才能“活起来”。而这正是嘉吉在松原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集群发展



2019年,嘉吉在松原投资7.5亿元人民币为其在当地运营多年的大型单体玉米深加工厂——嘉吉生化(吉林)有限公司进行扩能,使其年玉米加工量一举提高到了200万吨,成为嘉吉全球第三、亚洲最大的玉米加工基地。作为总占地371万平方米的中美嘉吉生物高科技产业园的一部分,该工厂配有玉米、淀粉等多种农产品期货交割库区。





当时还增设了产业园的另一重要设施——嘉吉食品安全与技术中心,专注于食品安全领域的测试、研究和培训,以及玉米加工和食品配料行业的流程改进和产品开发。预计该中心将于今年12月落成并投入使用。



在扩能的同时,嘉吉即着手引进玉米深加工与贸易产业链上的企业入驻产业园。截至目前,其共推动落户了6个项目,包括8万吨焦糖色项目、5万吨海藻糖项目、100吨β-烟酰胺单核苷酸项目、6万吨玉米蛋白肽项目、36万吨玉米胚芽压榨项目,以及4万吨赤藓糖醇项目。除赤藓糖醇项目外,其余5个项目已于近期投产。以上项目的现行投资超过7亿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超20亿元。





据了解,入驻企业来自吉林、河北、江苏和上海等地,其市场则可辐射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园区企业不但更贴近生产原料,锁定了原料供应,也可以从园区和嘉吉获得基础设施、物流、产品创新、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服务。



同时投资了海藻糖和β-烟酰胺单核苷酸项目的江苏省奥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为民介绍到,借助于园区的集聚效应,同等规模下的项目建设时间减少了一半左右,投资和运营成本亦分别降低了约30%和25%。



刘军指出,除了原料和服务的链接,在建中的嘉吉食品安全与技术中心亦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条“科技链”,即企业可自主引进科研院校的智力资源来推进科技创新和研发应用,在园区的大平台之内打造属于自己的小平台。如β-烟酰胺单核苷酸项目还计划在松原建立氨基酸平台,引进其他小品种氨基酸企业共同合作。



不仅如此,刘军透露,一些园区企业的运营负责人便来自嘉吉生化,嘉吉未来还会义务为相关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人员提供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很少有企业在投资或帮助下游企业的时候,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连人才支持也一起提供,实际上这个是最难的。我们真正做到了给合作伙伴赋能。”





随着新增的玉米加工产能实现了满负荷,配套的供应工程如蒸汽、用电、用水、废水处理等也已经几乎达到饱和,刘军表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挖掘现有园区的潜力,与合作伙伴一道在玉米深加工上做深、做精。



在他看来,玉米深加工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包括海藻糖和赤藓糖醇在内的功能糖系列,另一个是氨基酸和发酵系列。围绕大营养和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其团队亦在探索医药辅料方面的应用。



“在做深、做精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为引进新的项目继续做准备。”刘军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6/30/after-the-high-price-of-corn-back-how-to-protect-the-enthusiasm-of-grain-farmer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