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一波N折的中缅跨境肉牛产业链

一波N折的中缅跨境肉牛产业链

5月26日,大康农业(SZ.002505)宣布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入金额。由于募资规模缩小,其原先计划向中缅跨境肉牛产业链项目投入的28.8亿元将调整为15.9亿元。







由缅甸5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两部分组成的该产业链投资总额超过34.5亿元,考虑到大康在后一个项目中的占比为51%,即使不补充流动资金,整个项目从大康的角度来看仍存在至少10亿元的资金缺口。



业务涵盖农资与粮食贸易、肉牛、肉羊和乳品的大康农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35亿元,净利润则仅为6200万元,相比上年还属于扭亏为盈。



尽管该公司对这一特色的跨境肉牛业务寄予厚望,但去年该业务给其带来的收入只有区区800余万元。截至2020年5月15日,该公司已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约1.3亿元,其中的1.1亿元用到了瑞丽屠宰项目上。



据了解,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境内隔离场、屠宰场工程建设及运行调试已经完成,可具备肉牛屠宰、分割和精加工等生产能力。







事实上,整个项目在2017年即已启动,当年9月大康农业即抛出了针对该项目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前前后后六易其稿,至今年5月才完成了部分募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这条跨境肉牛产业链建设的不易。



项目缘起



在中国的西南边境,过去长期存在着一条隐秘的肉牛走私产业链。为进一步规范肉牛进口的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境外动物疫情传入风险,2017年5月,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云南在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函》,要求进口屠宰用肉牛应来自境外指定区域,明确德宏州瑞丽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和勐腊县为试点区域,以瑞丽口岸弄岛通道、勐腊磨憨口岸和景洪勐龙240通道为进口屠宰用肉牛试点口岸(通道)。



由上海大型民营企业鹏欣集团在2014年取得控股权的上市公司大康农业随即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很快与云南省政府在上述三个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区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其中瑞丽项目由大康农业和云南城建分别出资51%和49%,景洪和勐腊项目则由云南城建控股、大康参股。




根据规划,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将形成年屠宰加工50万头肉牛的产能,项目建成后将具备75,000吨牛肉、16,800吨牛副产品、15,000吨牛肉熟食产品和12,560吨各类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



但在肉牛的来源上,方案前后有较大的变动。按照最初的规划,每年只从缅甸进口肉牛30万头,大康农业自身将在德宏州配套年出栏10万头的养殖项目,同时每年向当地农户采购肉牛10万头。最新的方案则改为全部从缅甸进口。



为此,缅甸肉牛养殖项目将新建13座10,000头标准化育肥场,形成育肥牛年出栏52万头能力;新建5座10,000头检疫隔离场,形成年隔离检疫50万头待宰牛能力。项目拟建设地点为缅甸曼德勒省等缅北地区,拟租用土地合计7000 亩左右,其中第一年拟租赁土地3000亩左右。大康农业已于2018年3月在缅甸设立全资子公司康瑞农牧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西双版纳区域内的景洪和勐腊项目则至今尚未有启动的迹象。



募资曲折



按照最初规划的肉牛养殖和冷链物流配套,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43亿元,其中大康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33亿元投入。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







到了2018年4月的第三稿,才明确了与目前相一致的项目结构与投资总额,但彼时大康寄望于全部以募资投入,合计的拟募资额为29.4亿元。2018年9月,大康对预案进行了第四次修订(第五稿),拟募资额被调减为20.6亿元。



2019年1月,大康农业抛出更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将拟募资额定为28.8亿元,并明确由公司控股股东鹏欣集团之全资子公司鹏欣农业全额认购。该方案最终于当年7月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11月得到正式批复。



2020年2月发行前夕,大康的发行方案再次得到调整——主要是根据最新监管规定,将发行价格由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修订为“80%”,从而使得鹏欣农业能够以更低的市场价增持这部分股份。



虽然价格有所下调,但鹏欣农业并未“顶格”认购(约11亿股),而选择了图个吉利的888,888,888股,最终此番募资净额仅能达到15.9亿元。



前景如何



对于中缅产业链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大康农业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动物蛋白的消费偏好发生转变,牛肉的消费占比不断提高。2019年中国牛肉消费量达913.3万吨,超过巴西成为全球第三大牛肉消费国。国内牛肉供需缺口达228万吨,较2018年增长了79.5%,牛肉进口成为解决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缅甸开放活牛出口,肉牛资源较国内优势明显。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2017年,缅甸活牛存栏约为1715万头,位列东南亚国家第1位,近五年牛存栏复合增速达2.7%。此外,由于缅甸具有饲料价格低廉、劳动力便宜及土地资源丰富等特点,其肉牛育肥成本相比国内优势明显。



特别是2020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出席了包括《关于缅甸向中国出口屠宰牛检疫卫生证明协议》在内的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文本交换仪式。此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缅甸活牛可以合法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将加快推动中缅边境地区肉牛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进程。



大康农业对项目的潜在风险也作了充分揭示,包括缅甸项目投资批复和土地租赁无法取得的风险,以及境外开展项目的政治风险。



该公司称,尽管目前缅甸总体政治局势稳定,且公司已经对当地政策、投资环境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以规避地缘政治风险,但是缅甸的民族成分复杂,存在较多的民族矛盾和地区分裂势力。若未来缅甸发生政治动荡、政权更迭、武装冲突、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活动或遭受国际制裁、与中国双边关系恶化,或政府对公司本次项目实施国有化、征收或不当干预等行为,将对公司缅甸肉牛养殖业务的开展产生不可预计的影响。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5/29/the-cross-border-beef-cattle-chain-between-china-and-myanmar-with-many-twists-and-turn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