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万科要建的聚落化猪场会是个什么样?

万科要建的聚落化猪场会是个什么样?

万科养猪的消息近日在行业内外引发热议。该公司的招聘信息显示,其初步将投建一个年出栏25万头的聚落化猪场。

那么,何为聚落化猪场?该模式又具有什么样的发展过程和生产优势?

目前国内养猪规模排名第四的新希望六和便是聚落模式的积极倡导者。该公司副总裁吉崇星、首席科学家闫之春日前在与证券投资机构的交流中,对这一模式作了详细介绍。

聚落化猪场的兴起最早源于2006-2008年间国内爆发的高致病性蓝耳病(高热病),当时该疫病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就包括了开放式猪场,以及种猪和饲料的中心供应制度。

据介绍,高热病的一个很重要来源是后备母猪。当时技术条件下,必须对更新的后备母猪进行提前隔离,形成种猪中心供应制度。通常需要提前12周买来后备母猪,打好疫苗并对其进行驯化。

饲料也是形成了中心供应制度,往往一个饲料厂需要供应好几个县的养殖户。加之当时很多猪场规模小、地理位置分散,用的又是开放式猪舍。这些除了造成养猪效率低,疫病发生时也容易传播,使得高热病在一个半月里传遍了7个省,小型养猪户尤其损失惨重。

高热病造成行业大范围死猪,使行业全面升级成为必要。而且与当下的非洲猪瘟疫情类似,当时行业也获得了很好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加上环保技术的成熟,集约化养殖场的废弃物开始有了资源化处理的工艺。建立新的养猪模式已是势在必行。

早期实践

聚落化养猪在国内的第一次比较大的实践,就是目前已经投到新希望六和麾下的陕西杨凌本香。

本香先是有了一个面向出口的规模化屠宰场,为了节约物流的损耗和风险,就在屠宰场周边建了育肥的聚落,最近的只有四五公里。与此同时,本香把当时的饲料工艺做了改变,建立了养猪场专用的饲料厂。

本香还把集中繁育的猪苗场(父母代母猪场)建立在隔离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又在临近大型猪苗场的地方建立了核心种猪场,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实现空气过滤的大型母猪场。

除了建立这样的完整体系,本香还有的一个创举便是将猪场委托给美国第四大养猪公司Pipestone来管理,从而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聚落。

新希望六和决定大力发展养猪是在2012年,最开始定的出栏目标是300万头。综合考虑疫病防控、规模成本、环保、标准、效益等,其自进入养猪业务之时起就坚持高标准发展。该公司在山东夏津投资建设的100万头项目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聚落式生猪繁育体系,成为新希望此后扩大养猪业务的模板,并致力于在国内养猪行业树立标杆。

三个聚集

在新希望看来,聚落化养猪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的聚集:

一是生产单元的聚集。一个聚落具有年出栏30-100万头的生产能力,有数个种猪繁育场,包含了纯种祖代、父母代和一部分商品代。

二是人才的聚集。包括生产管理的人才,以及受孕、营养、育种等各方面的技术人才。

三是产业环节的聚集。6-10个聚落就可以形成一个300万头的大片区,此时可以全产业链来布局,形成的聚落包含了100万吨饲料、12.5万头母猪、300万头商品猪、25万吨肉制品,及至冷链物流等生态链上的企业。

新希望表示,要重点考虑优势区域下的聚落化养猪,而优势区域的确定取决于土地资源(容易获得)、饲料资源(在粮食主产区,或者靠近港口,或者饲料工业比较发达)和市场(人口比较密集、消费量巨大、消费价格较高)三个方面。

“我们基于这三个要点确定了几个优势区域,主要是分布在沿海的一些省份。”该公司透露。

养猪效果

聚落化养猪在新希望六和初期考虑的几个方面均取得了相应的效果:

疫病防控上,由于猪场使用空气过滤系统并建立了洗消中心,其每头母猪的投资达到1.5万元(目前通过优化已降至1万元左右)。领先的硬件设施加上完备的生物安全体系(四级分区、全进全出)帮助该公司在疫情中取得了优异的防控成绩,真正实现了对非洲猪瘟的可防可控,同时其他疫病也大大减少。

规模成本上,据介绍,30-50万头的聚落以前需要大约250个人,现在只需210个人左右。平均每人可以管理400多头母猪或3000-5000头肥猪(年出栏6000-10000头),相比行业效率大大提升。“然后是物流的规模效益。非洲猪瘟后物流的洗消环节规模较大,但是聚落会把种猪、育肥甚至饲料厂分在一个聚落当中,大大减少了这种洗消费用。”

环保方面,该公司采用干湿分离的粪污处理模式,粪便10天左右即发酵成为粉末状的有机肥,污水经过处理之后可以用来滴灌和喷灌。如一个34万头猪的聚落可日产有机肥9吨,一年光有机肥就可以做到197万元的销售额。

标准化方面,现在新希望全国各地包括海外建设的猪场都可以简单化地按照模块去发展。人才也是标准化的,一个聚落设定了9大类需要的能力,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三个月左右就可以在操作环节上手。

效益方面,主要体现为良好的生产指标和财务指标。如夏津聚落的PSY已达到30.7头(对比全国平均为17头),就是在今年这种情况下,其完全生产成本亦能够做到12-13元/公斤。

夏津养猪聚落正在进行二期建设。2020年4月,新希望六和宣布将在该聚落里新建年产能为200万头的屠宰场,打造生猪养殖与屠宰一体化模式。这将是聚落模式的一次新升级。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5/20/what-will-the-colony-based-pig-farm-vanke-will-build-look-lik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