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新希望六和的2018年成绩单:饲料、肉禽业务毛利润均创新高

新希望六和的2018年成绩单:饲料、肉禽业务毛利润均创新高

新希望六和的2018年成绩单:饲料、肉禽业务毛利润均创新高




作为目前国内产业链最完整、产品覆盖面最广的农牧类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在4月3日晚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90.63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毛利润60.30亿元,增幅为18.26%;毛利率达8.73%,同比提升0.58个百分点。



新希望六和的主营业务包括饲料、白羽肉禽、猪养殖和食品,其中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7%的饲料业务在2018年创造了销量和毛利的历史新高,牢牢占据饲料销量全国第一的位置;多年来亦高居行业第一位的肉禽业务不仅贡献了27%的营业收入,还通过产销联动,创下近7年以来的盈利新高。



尽管起步较晚,且有非洲猪瘟对全行业的冲击,新希望六和去年的生猪出栏数继续保持在全国上市公司的前4位,并仍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产能扩张。其食品业务的产品渠道亦持续优化,多个项目完成了增资扩建。



不过,由于近两年农牧行业行情剧烈震荡、环保严管,叠加2018年以来的资金面收紧及贸易摩擦等宏观不利影响,新希望六和在常规经营活动之外亦面临一些损失,主要包括针对养殖户的应收款-代垫款坏帐准备增加、部分下属公司关停,以及对美国蓝星投资的账面损失。受此影响,其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5.23%至17.05亿元。



“随着国内环保严管形势逐步趋缓、落后产能清退完成、中美贸易关系逐渐回暖,上述影响因素在2019年将大幅好转,不再对公司产生明显影响。”新希望六和表示。



2018年底,新希望六和进行了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改变了自2011年重组上市以来,为了保证平稳过渡而采用的区域主导型架构,转变为业务主导型架构,组建了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五大战略业务单元。



而按照该公司2017年中制定的“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其饲料业务将保持国内绝对龙头地位,在2022年突破2500万吨销量;白羽肉禽业务成为中国中高端禽肉第一供应商,在2022年冲击10亿只屠宰量;养猪业务在国内力争出栏量前三,在2022年冲击2500万头生猪出栏。



饲料:逆势增长 转型升级



2018年,新希望六和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1704万吨,同比增长8.37%。其中,猪料销量达440万吨,增长约8%;禽料销量为1089万吨,增长10%;水产料销量近106万吨,增长约23%。其饲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4.19亿元,同比增长10.83%;实现毛利润30.02亿元,增幅为13.63%。



新希望六和指出,公司饲料销量无论总体还是各主要类别的增长都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批新产品也取得了大幅增长,如公司在全国首推的生物环保饲料销量已累计突破100万吨,全年销量同比增长96%,小龙虾料等特种水产料和功能性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亦超过80%。



同时,公司在国内外的多家下属公司投资改造升级生产设施,打造专业大厂,年销量12万吨以上的工厂增加了11家至39家,并加强了水产料、膨化料等专业生产线建设,新增水产料专业线16条,进一步优化了饲料产能。



新希望六和还透露,其饲料业务亦在探索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充分利用过去布局的下游产业链基础,通过新设投资或内部业务结构调整,积极发展饲料-养殖-屠宰一体化项目,积极投资与收购食品、销售的相关项目,稳步推动自身从饲料企业向养殖、食品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公司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了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的福达计划,以及面向大型养猪场的托管服务,在养禽和养猪领域都设立了养殖培训管理公司或养殖服务公司,促进与规模化养殖场或养殖户的直接对接,同时稳步发展担保业务, 共同促进饲料业务的发展。



肉禽:育种突破 盈利创新



新希望六和的白羽肉禽业务包括了白羽肉鸡、肉鸭的种禽繁育、商品代禽养殖以及禽屠宰。在商品代养殖环节,其目前以“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方式为主,并正从传统的合同养殖模式逐步向委托代养模式升级,同时也在一些条件适合区域逐步加大商品代一体化自养。据年报称,新希望六和上述两种模式的商品代养殖总量已超过3亿只。在禽屠宰环节,其更是凭借每年约7亿只的禽屠宰量、约200万吨的禽肉产销量,多年来一直高居行业第一位。



新希望六和在种禽养殖环节亦是国内第一大父母代鸭苗,第二大商品代鸡苗、鸭苗供应商,特别在种鸭繁育领域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公司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培育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新瘦肉型北京鸭”已于2018年底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该品种已在其现有业务内全面推广,并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



2018年,新希望六和共销售鸡苗、鸭苗45,719万只,同比下降24.63%;销售自养商品鸡、委托代养商品鸡鸭26,062万只,同比增长28.75%;销售鸡肉、鸭肉产品179.13万吨,同比下降5.63%。实现营业收入186.47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毛利润15.92亿元,同比增幅为51.48%。



新希望六和指出,种禽与毛鸡毛鸭的价格在较长时间高位运行之后,预计会因供给恢复而在2019年下半年逐渐宽松回落,而禽肉价格由于猪肉的潜在涨价趋势仍有可能继续维持高位,这对于公司当前仍以屠宰为主的业务模式而言也较为有利。



该公司还认为,从短期看,白羽肉禽业务的重要机遇是抓住环保升级的要求,以环保改造、棚舍升级为抓手,积极掌控符合环保要求的商品代养殖基地;从长期看,则还是需要养殖与屠宰环节形成协同,在销售端实现渠道升级,使在养殖环节的高标准投入,能在禽肉销售中得到更高溢价的回报。



养猪:降本增效 产能扩张



新希望六和指出,猪养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公司自2016年起开始加大对养猪业务的投入,在近两年来面对猪价下行、非洲猪瘟的不利环境下,仍然坚定不移地按照战略规划进行投资发展,同时持续提升已有产能的生产效率,使养猪业务在中长期将成为公司的新的增长极。



2018年,新希望六和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255.37万头,同比增长48.54%;实现营业收入32.25亿元,同比增加27.85%;毛利润同比下降22.76%至5.23亿元。



据介绍,新希望六和全年平均PSY保持在24,全公司出栏肥猪完全成本为12.40元/kg,其中“自产仔猪+农户合作育肥”模式的完全成本已降到12.12元/kg。



在养猪业务上,新希望六和2018年末已投入运营项目产能约400万头,新竣工项目产能达120万头,在建项目产能达440万头,另有已完成土地签约或储备的项目产能超1800万头,合计已有超过2700万头的产能布局。“尽管非洲猪瘟引发的跨省种猪调运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新竣工猪场的顺利投产,但在种猪跨省调运限制解除之后,凭借强大的土地、人才、资金储备,公司会很快重启高速的发展节奏。”年报指出。



其还认为,由于公司养猪产能大多为近三年投资新建,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建设,并且在全国各大区域都有较为均衡的产能分布,而且还有在下游发展生猪屠宰的丰富经验,必将会在非洲猪瘟所引发的行业大变革中获得更多的机遇,实现后来居上的跨越式发展。



食品:渠道优化 项目扩建



新希望六和在2018年底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将禽屠宰划归白羽肉禽业务,以使其加强与上游养殖环节的产销联动,调整后的食品业务只包含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中央厨房等细分领域。



2018年,公司销售猪肉产品27.83万吨,同比增长4.94%;销售各类深加工肉制品和预制菜14.97万吨,同比下降7.59%,年报称下降原因主要是禽肉原料上涨导致深加工业务成本升高、产量有所削减。这部分业务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4.35亿元,同比减少5.98%;实现毛利润7.02亿元,同比增加29.08%。



新希望六和称,其食品业务持续优化四大渠道、创新社群营销,如在餐饮渠道,在整合上游数十家内外部工厂并直达5000余家餐饮门店的基础上,去年新开发了美的新厨科技、叮叮鲜食等客户;在商超渠道,目前已入驻沃尔玛、大润发、永辉、家乐福、物美、麦德龙等全国性重点客户,累计覆盖2000多家门店。其在新零售渠道和电商渠道上亦有关键客户的突破。



新希望六和2018年对山东、河北等地的多个食品产业项目进行了增资扩建,项目类型覆盖禽肉深加工、猪肉深加工、禽副产品加工等。而为了加快鸭血等禽副产品的产品升级和客户开发,公司去年还新设了青岛菲达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鲜鸭血运营项目。



据透露,在非洲猪瘟爆发之后,随着国家政策逐步转向区域化防控、区域内供需平衡,新希望六和也迅速行动,结合猪养殖业务的布局,寻找在猪屠宰业务上的合作与并购机会。



海外:区域聚焦 产业做深



新希望六和称,公司是对国外市场布局时间最早、布局范围也最广的中国农牧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迄今已在亚洲、非洲等地的17个国家设立了56家企业。



饲料业务仍然是其海外市场的绝对主力,去年饲料销量超过220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时公司也大力挺进海外的畜禽养殖端,以与上游的饲料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如其在越南的养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并租赁种鸭场发展禽产业;在孟加拉新建了白羽肉鸡父母代种鸡场和蛋种鸡场;在印度尼西亚租赁种鸡场,并成立禽业商贸公司,探索经营禽蛋和活禽商贸业务。



“未来不久,公司将在多个国别市场形成全产业链的全新竞争格局,进一步领先中资农牧企业的海外耕耘。”新希望六和指出,公司将聚焦于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埃及等重点国家,深入做好产业链延伸与升级。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9/new-hope-liuhes-2018-report-card-gross-profit-of-feed-and-meat-and-poultry-business-are-at-record-high/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