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调整日料配方等技术管理措施是中国奶业节本增效的核心

调整日料配方等技术管理措施是中国奶业节本增效的核心

李胜利:调整日料配方等技术管理措施是中国奶业节本增效的核心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表示,在国家推进奶业振兴的过程中,技术措施将是行业节本增效的核心,这其中包括调整日粮配方、优化饲喂管控以及缓解应激环境(冷热应激)等。



在日前由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办的“牧场经济和经营管理”深度培训班上,李胜利指出,在中美贸易战推动近一段时期中国养殖成本上涨的背景下,养殖企业可调整日粮配方,减少进口苜蓿用量,而使用其他粗饲料和日粮原料进行综合替代。



同时,从管理上强化饲料转化效率和评估采食量,严格控制成本。他举例道,一个牧场存栏1.8万头泌乳牛,如果剩料率能从8%降低到5%,每年可节约1051万元。



在热应激管理方面,李胜利指出,夏季奶牛热应激常导致其采食量下降、乳脂标降低,尤其高产奶牛的产奶量可降低20%,妊娠率甚至能降低20%。而如果降温效果好的话,产奶量仅下降2%,繁殖性能也可大幅改善,妊娠率仅下降10%。



“这非常有利于平衡上下半年的原奶供需差。”他称,“当然,这需要因地制宜的配套风机或喷淋等降温设施,对于牧场而言这种投入是值得的。”



李胜利还认为,在国内牛肉需求存在巨大缺口的当下,利用奶牛群发展肉牛以及乳肉兼用牛亦不失为一种发展思路,尤其随着中美贸易战推高了从美国进口牛肉的成本,以及近期的非洲猪瘟影响了猪肉的供应。



从更长远来看,他说,需推进国家奶牛群体改良计划,使我国具备核心母牛群,并提高奶牛的长寿性,从不到3胎增加到3.5胎。此外,还需推进奶牛重大疫病根除计划。



国内外奶业发展形势



李胜利还在授课中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奶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从全球来看,受人口和消费水平增长驱动,奶类供需有望从2017年的8.64亿吨ECM(能量校正乳)上升到2030年的11.68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2018年的全球奶类产量增速则有所放缓,全年预计增长2%。“这一增速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引发新一轮的产量下跌。”李胜利强调。



他并指出,2018年主要奶业国牛奶产量取得温和增长,使得原奶和乳制品价格略承压,需要密切跟踪产量和消费增长情况。尤其美国奶产量存在过剩,应关注中美贸易战谈判是否涉及乳制品进口。2019年中新、中澳之间奶制品关税降为零,亦将影响全球奶业贸易格局。



从国内来看,荷斯坦奶牛存栏连续五年下降,至2018年已降至600万头左右,尤其在京津沪等乳制品重点消费区域内,奶牛存栏量五年间下降了约50%。李胜利认为,随着规模牧场的存栏和产量快速增长,未来3-5年我国奶业的自给率仍可维持在70%左右。



根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的调研,我国存栏100头以上奶牛的规模牧场共约6400个,总存栏约490万头,其中500头以上的牛场数量占37%,存栏占到77%。我国共有万头以上牧场70多个。



不过,他也指出,我国奶业供需南北不平衡的局面近几年会日益加剧,南方产奶量只占全国的10-20%,而需求量达55%以上。原奶供给的季节性波动周期未来2-3年也仍将继续存在。



为此,在政策层面,李胜利建议,要培育消费市场,调整加工方向,增加大众乳制品的比例;发展种养结合的奶业,推进国家粮改饲工程和振兴奶业-苜蓿工程;强化奶农规模化养殖的基础性地位,地方政府强化对生鲜乳收购合同的监管;等等。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technical-management-measures-such-as-adjusting-daily-recipes-are-the-core-of-cost-saving-and-efficiency-in-chinas-dairy-industry/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