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中国奶业新目标:力争到2025年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

中国奶业新目标:力争到2025年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

中国奶业新目标:力争到2025年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




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切实提升我国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据《牧食记》了解,近年来,我国奶类产量持续稳定在3600万吨以上,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位。根据《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的目标是从2015年的3870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4100万吨,年均增速为1.2%。以此计算,我国2020-2025年的奶类产量年均增速则需达到1.9%。



事实上,2025年也是2018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设定的奶业实现全面振兴的时间节点,要求届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最新的九部委《意见》明确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在加快确立奶农规模化养殖的基础性地位方面,要求支持农户适度规模养殖发展,积极发展奶牛家庭牧场;支持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重点生产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奶酪等乳制品;强化养殖保险和贷款等支持。



在降低奶牛饲养成本方面,要求大力发展优质饲草业,将粮改饲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奶牛养殖大县,支持内蒙古、甘肃、宁夏等优势产区大规模种植苜蓿。



在提高奶牛生产效率方面,要求增加奶牛良种供应,扩大奶牛精准饲喂规模,支持养殖和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加强奶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在做强做优乳制品加工业方面,要求提高乳制品竞争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支持和引导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生产;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促进养殖加工融合发展方面,要求支持加工企业反哺奶农,采取加工企业与奶农相互持股等形式,建立互利共赢的纽带;整顿生鲜乳收购秩序,监督签订和履行规范的生鲜乳收购合同。



在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要求探索建立地市级的生鲜乳收购第三方质量检测中心,支持奶业大县、企业和有条件的奶农自建乳品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健全乳品质量标准体系,提升乳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意见》还对推动主产省(区)率先实现奶业振兴、大力引导和促进乳制品消费作出规定。包括要求加大奶业公益宣传,支持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上大力宣传奶业成效,树立中国奶业的良好形象;倡导科学饮奶,普及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奶酪等乳制品营养知识,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特别是干乳制品的习惯;引导研发生产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乳制品,避免过度包装和广告,切实让利于民。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new-goal-for-chinas-dairy-industry-strive-to-reach-45-million-tons-of-milk-production-by-2025/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