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海大集团:非洲猪瘟将使得饲料技术的研发方向发生大调整

海大集团:非洲猪瘟将使得饲料技术的研发方向发生大调整

海大集团:非洲猪瘟将使饲料技术的研发方向发生很大调整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其2018年报中就“非洲猪瘟对行业的影响及公司经营策略”进行了阐释,认为饲料技术的研发方向将发生很大的调整,安全、健康、免疫、抗病都将成为更直接的需求。

海大集团指出,非瘟改变了生猪养殖业的核心逻辑,从以前成本效率导向转向疫病防控、生物防控为王。而现阶段有效的防控模式还未出现,在疫情重灾区,散户、规模化猪场、超大规模养猪公司都受到了同样的冲击,超大规模猪场似乎更难防控,防疫为王成为核心。

“养猪核心逻辑改变后,其他包括猪场建设投资方案、生产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养殖户结构、育肥模式、养殖区域等等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海大称。

该公司还认为,生猪存栏的大幅下降对以猪饲料为主的中小饲料企业将是毁灭性打击,养殖户对饲料企业的需求也将转变得更为彻底和快速:首先是对优质饲料的需求,饲料价格不再重要,而饲料是否安全、是否能提高猪的免疫力更为重要;其次在服务方面,饲料企业要能从养殖模式、猪场设计、疫病防控、养殖管理上对客户提供有效的指导和支持;此外,在和非瘟的对抗中,资本会成为绕不过的门槛。在养殖户如此高的需求面前,目前大部分中小饲料企业必将退出市场竞争。

“我们认为,非瘟对行业的影响仍未完全明朗,很多情况也不断地发生变化,现在的判断可能也随之变化。”海大集团表示,“在行业影响因素快速变化阶段,公司首先必须坚持自身的发展逻辑,保持企业的战略定力,抓住公司发展核心要素;同时在自身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不应错失快速壮大的机会。”

这一机会首先体现在生猪养殖上。据介绍,目前海大生猪养殖土地储备约2万亩,分别分布于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和山东,可满足20多万头母猪(约500万头肥猪)的产能布局。公司目前猪场产能较低,不存在沉重的资产包袱,在非瘟疫情稳定后迅速扩产能力强。疫情爆发后,公司暂停新猪场的建设启动,同时加快地块建设前期审批手续完善、猪场建设和经营人员储备、不断完善猪场的防疫建设方案等,力保猪场建造所需各类资源准备充分,“只待非瘟疫情稳定,公司将加速建设猪场,以达成既定的战略目标”。

2018年,海大集团出栏生猪70万头,同比增长52%;其中约20万为自繁自育肥猪和仔猪,约50万头头(均为外购仔猪)为“公司+农户”模式养殖的肥猪。

对于作为其强项的饲料业务,海大也看到了其中的重大机遇。如养殖户对饲料的需求发生根本性改变,而公司作为猪饲料的后发进入竞争者,一直以产品力研发、服务力提升为竞争核心;非瘟的爆发必然会加速饲料行业的整合,大部分中小饲料企业被逼退出后,会留出较大的市场空间,“公司在猪饲料市场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海大集团去年饲料对外销量突破1000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猪饲料销量232万吨,同比增长53%,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6/african-swine-fever-will-lead-to-a-major-reorientation-in-the-development-of-feed-technolog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