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阿里云称其人工智能技术可观测母猪是否怀孕

阿里云称其人工智能技术可观测母猪是否怀孕

阿里云称其人工智能技术可观测母猪是否怀孕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近日宣布,其工程师正在同养猪科学家合作研发能判断母猪是否怀孕的算法,以提升猪场产仔量。

据介绍,目前该“怀孕诊断算法”已经比较成熟。养猪场内布置了多个自动巡逻摄像头,观测配种后母猪的行为习惯,通过睡姿、站姿、进食等数据,加上人工智能的独特算法从而得出结论。

“譬如,睡觉喜欢四脚朝天、站着不乱跑、吃东西食量稳定的母猪就大概率出现了‘孕相’。”阿里云的新闻稿指出。

该公司表示,算法的价值在于能及时发现母猪假怀孕的情况,提醒工作人员再次人工授精,由此提升产仔量。如果依赖人工巡检,则会因为养猪场规模庞大而无暇兼顾,浪费母猪不少时间。

事实上,对于猪场而言,母猪有没有怀孕是一件大事,因为母猪产仔量是其核心竞争力。何时配种、配种之后是否怀孕、是否要重复配种,一个周期一般耗费1个多月。而如果母猪错过怀孕期没怀上,就成了养猪人口中的“无效饲养”。

阿里云透露,其工程师还在计划为这一算法增加“基于臀部特点预测产仔量”的功能。这些算法都将集成到ET农业大脑当中用于养猪场。

2018年6月,阿里云对外发布了涵盖种植和养殖的“ET农业大脑”,其中养殖部分第一阶段的成果已开始在四川特驱集团的猪场里试应用。根据前期的理论验证,ET大脑可让每头母猪每年多产3头仔猪,且仔猪死淘率降低3%左右。

据了解,ET大脑目前具备的功能包括了猪只识别、猪场资产盘点、部分疾病预警、行为异常分析等。特驱集团计划到2019年将其50头母猪规模以上的猪场全部安装阿里云的这套人工智能系统。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6/ali-cloud-says-its-ai-technology-can-observe-whether-a-sow-is-pregnant/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