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行业持续低迷之际,他们选择为养猪同时插上基因和数字的翅膀

行业持续低迷之际,他们选择为养猪同时插上基因和数字的翅膀

这是牧食记第 660 篇原创首发文章 | 字数~3.3K

在中国养猪业不时爆出股权转让乃至债务重整消息之际,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两家知名企业的战略合并,为这个低迷已久的市场陡然注入了一股新活力。

近日,中国领先的生猪育种集团“家育种业”与业内知名猪场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微猪科技”宣布,双方已通过换股方式完成合并,强强联合以“早日实现科创板上市之梦”。

毛区健丽(左)与张佳(右)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换股后微猪科技变成家育种业的全资子公司,而由微猪科技原股东持有的平台公司作为家育种业的新股东,占股逾7%。微猪创始人张佳博士成为了家育五人董事会中的一员。

据了解,从2011年发展至今,家育种业已掌握独立的生猪育种核心技术,6000头的核心场种母猪规模也使其在全国生猪核心场中居于前列,年可向市场提供祖代种猪6万头——该公司一直专注于祖代种猪的选育和供应,暂未涉足父母代和商品代猪的生产。

创立于2015年的微猪科技则专注于养猪行业的信息化,努力推动猪业全流程数字化变革。截至目前,微猪系统上注册的中小猪场已超过5000家,服务母猪超过150万头,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家育种业与微猪科技的合并将打造一个以数据为依托,信息化服务为载体,生物育种与养殖服务为核心的新型生猪生态链,我们将努力创建一个绿色、高效、透明的数字化生猪种业运营标杆。”双方在提供给《牧食记》的一份材料中表示。

1惺惺相惜

此番“联姻”的家育种业和微猪科技在某种程度上可谓是“青梅竹马”。家育创始人毛区健丽回忆称,十多年前当其开始跨界养猪的时候,咨询过的专家朋友里就包括了张佳,从猪怎么养、SOP(标准操作规程)怎么做,到后来一起去到国外引种,以及同时加入国内的育种联合体,双方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而友好地沟通。

另一方面,张佳在创业之前也征求过毛区健丽这样一位“老兵”的意见。华尔街投资人出身的毛区健丽对数字较为敏感,在布局种猪业务之初便着手打造数字化团队。“像我这种不懂养猪的老板也无法进去猪场,数字就成了我开展运营管理的唯一工具。”她称,正是因为清楚数字化的价值所在,她当时非常支持张佳创办微猪科技。

除了上述“巧合”,张佳认为而今双方能走到一起还是因为有着共同的理念,如都清楚从事农业需要一定的情怀和耐心,都很认同基因和数字在驱动养猪中的关键作用,并且双方的业务和资源高度互补——在养猪业浸淫了近20年的张佳亦有着丰富的种猪生产管理经验,包括曾担任种猪企业福建永诚的副总经理和一春农业的总经理,并在之后师从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取得了动物遗传育种方向的博士学位。

毛区健丽将自己一开始对于家育种业的投资笑称为“老年创业”——彼时她就已经五十多岁。“十几年过去后,我更加坚定了要用科技来武装农业的想法,不然没有前途!”在她看来,数字化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可有效帮助投资人、管理者解决专业技术上的盲点。而未来随着人工智能(AI)的发展,数字化还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家育种业位于赤峰的后五家核心场

一米八农业科技集团是一家新创立并以阿里巴巴合伙人为主要股东、聚焦于农业领域创新的投资孵化机构。其投资总经理丁铭亦认为,数据资产对一家现代企业来说很重要,但其价值不是体现在短期内是否有用,而是其能够赋予一个企业的能力以及这种能力最终体现出的结果上。“从根本上说,数字化是帮助农业变得更好。”

同样长期从事基金投资的毛区健丽称自己还是一个“拿来主义者”,因此家育会通过兼并购来加速企业的发展与提升公司的竞争壁垒,这也是家育特别不同于传统农业企业的特点之一。微猪的产品(管理软件)覆盖了从夫妻档式的小农户到多点管理的大企业,双方合并后既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种业的下游客户,又可通过大量生产上的反馈来“反哺”上游育种。

事实上,毛区健丽及其投资团队从十几年前便有投资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的很多案例,这在张佳看来也是双方的一个天然契合点,而合并最重要的是带来了协同效应。如张佳所言,未来微猪将可借助家育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与国际顶级科研机构的合作,以及接触到更多的社会资本,获得包括提升数据安全在内的赋能。

“家育种业卓越的生猪育种和生产管理实践也可以帮助我们把相关产品研发得更好,从而为我们的猪企用户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实用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微猪科技产品总监王瑞年指出。

2强强联合

作为中国领先的生猪育种企业之一,家育自成立之日起就期望通过企业努力解决我国生猪种业“卡脖子”的难题。而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做到了——自2013年完成首批次引入1200头种公母猪外,该公司未再引入任何外部种源,甚至精液。

家育种业位于赤峰的哈金沟二场

毛区健丽指出,家育之所以能够摆脱长期以来限制行业发展的“引种-保持-退化-再引种”这样一种“紧箍咒”,便主要得益于率先推动种猪育种的全数字化管理,从而实现“提高选育精度,缩短育种周期,加速遗传进展”。

据介绍,家育自2016年开始应用全基因组育种技术,并于2020年进行全面推广。截至2023年底,其已累计获得110万条种猪出生登记数据、13万条测定数据,以及10万个DNA芯片检测数据——这一数量在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中排第一。

不仅如此,家育还通过自主芯片和育种研发软件来实现对国内本土育种数据的支持,并在数字化应用的创新上,研发出针对祖代育种场的数字化管理中台——家育智慧云平台,帮助客户实现了“科学数字选猪”模式,即客户可通过家育种业的中台系统,直接访问到每一头种猪的饲料转化率、日增重、产活仔数和肌内脂肪等基因组育种值及其具体指标数据,不仅确保了选猪的透明度和科学性,还能帮助客户挑选或定制高品质、性能出众的种猪,大大提升了种猪选购的效率和满意度。

微猪科技致力于为各类型养猪企业搭建企业级的养猪数据平台,提供包括养猪生产、种猪育种、购销存、成本核算、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实验室等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使养猪企业能更好地利用数字化管理手段增强管理水平、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友好的操作界面以及方便快捷的交互体验让微猪系统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未来,家育智慧云将侧重于育种企业及祖代场的数字化管理与育种分析,微猪系统将侧重于扩繁场、商品场的数字化管理与运营协助。如此一来,每一头猪从基因筛选到出栏屠宰的所有环节信息都将被精确记录和管理。这种全程信息化管理不仅提高了运营效率和种猪的育种精度,还增强了生猪产品的可追溯性与透明度,为下游的屠宰与肉食品供应商及至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可靠和个性化的服务。

为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客户信息保护,根据合并安排,家育智慧云与微猪系统将分别由上海、福州子公司现有团队独立运营。微猪科技还在近期通过了ISO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显示了其在数据安全方面的承诺和实力。

“作为独立运营的品牌,家育种业和微猪科技都将确保客户信息的严格保密,并通过建立内部防火墙机制来防止数据泄露,确保信息安全与区隔,以维护客户信任和业务的稳定运行。”双方共同声明称。

3跃跃欲试

据《牧食记》了解,在全基因组育种技术方面,家育种业正在寻求两个关键点的突破:

首先,其联合香港城市大学、吉林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完成了家育猛芯SNP芯片的设计。该芯片以其累积的百万登记数据与数十万育种测定数据为基础,结合自有的10万份基因测定样本结果,多项内容都属国内首创,预计将在今年4月开始大规模应用。

“随着家育自有芯片的验证规模的增大,我们未来两年也要逐步转移到基因测序领域,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提升测序的工业化实用价值,以此彻底摆脱工业化分子育种应用对海外技术的依赖。”该公司表示。

同时,家育种业正基于工业化生产场景需要,匹配测序以及分子育种算法的国产化。通过与香港城市大学和吉林大学合作,其预计在今年底可以完成开发一个国内领先的自动化育种分析和预测平台。这也将是国内第一个由人工智能(AI)驱动的工业级育种系统。

下一步,家育种业和微猪科技还将利用AI技术的分析与强化功能来进一步加强其服务,以更准确地协助下游养殖场在育种选择、生猪管理、生物营养与疾病防护等关键领域作出支持性建议,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经营风险。

张佳指出,“人工智能+”在今年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基于AI的支持将可以开展大量的业务创新,这是其灵活变化的一面。而不变的则是这项应用乃至整个产业在提高效率、创造价值上的不懈追求。

“基因技术和数字化正如猪业的两只翅膀,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头‘飞猪’的诞生。”丁铭总结道。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4/03/22/chinas-pig-genetics-supplier-bgg-and-digital-services-provider-wepig-merge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