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高效传递优良基因 中法合资育种级种公猪站在河南鹤壁落成

高效传递优良基因 中法合资育种级种公猪站在河南鹤壁落成

这是牧食记第 607 篇原创文章 | 字数~2.0K

由河南精旺猪育种改良有限公司与法国最大的生猪全产业链集团Cooperl科普利信共同出资建设的精旺科普利信公猪站近日在河南鹤壁举行了开幕仪式。

坐落于鹤壁市山城区的该项目首期总投资约为4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000万元),中法双方各持股50%;设计存栏种公猪360头,全部来自于科普利信集团旗下Nucleus育种公司的核心场,并达到SPF健康级别。

“(合资项目的)目标是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专业育种级种公猪站,为中国市场提供与国际水平同步的育种基因和人工授精服务。”科普利信中国上游业务总监高健称。

据介绍,该项目年可提供高端常温育种精液60万剂以及冷冻精液200万支,每年可满足19万头曾祖代种猪的育种生产需要,进而辐射150万头祖代种猪,辐射面和延伸经济效益巨大。

“精旺科普利信种源与法国Nucleus和科普利信核心场保持同步,旨在助力行业更加便捷地应用到最顶级、最纯粹的高效种猪基因,并建立起中国和法国联合育种的基因纽带,从源头上加快推动中国养猪业的高质量发展。”河南精旺董事长兼总经理原黎伟表示。

这也进一步完善了Cooperl科普利信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拼图。该集团2015年即在与鹤壁相邻的河南省林州市投资了一个存栏1500头基础母猪的核心育种场,与新希望六和各出资50%设立、专注于生产法式低温肉制品的北京工厂也已于2021年初投产。科普利信还在20多年前便开展了对华贸易,目前提供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包括猪场设备、动物营养、动物保健等产品与技术。

对河南精旺而言,合资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提升其业务规模和品牌影响。据了解,该公司自2014年起便在鹤壁浚县运营着一个存栏300多头的公猪站,近年还在南阳市方城县合资建设了另一个更大型的公猪站项目,其布局的种公猪存栏总规模已达1500头左右。

今年一季度,河南精旺引入了鹤壁市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的战略投资,后者持股近29%。该国有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南农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这两者亦为专事种猪繁育的精旺控股股东——河南省谊发牧业有限公司的投资方。

健康保障

据高健介绍,精旺科普利信项目在2020年5月签订合资协议,受新冠疫情影响直至2022年9月启动施工,去年底完成了从法国的引种。待目前寄养在谊发核心场的部分种公猪转移过来,该公猪站将于下个月正式投入运行。

记者从项目现场看到,精旺科普利信公猪站配套了全正压空气过滤系统、全自动精液生产管理系统等业内顶级生产工艺和装备,以保障生物安全,确保产出全阴性、高健康的精液产品。

其圈舍采用了独特的弥散式通风吊顶。当新鲜空气经过三层过滤机组进入顶棚三角区域,可在其内形成稳定的气压差,继而通过弥散式吊顶板均匀垂直进入圈舍。舍内污浊空气则可通过带风阀的屋顶烟囱排出。“这一系统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9.9%。”高健称。

其实验室亦安装了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并在精液制作上配备了米尼图自动分析、稀释、罐装一体化设备,不仅实现了生产全程的高度自动化,而且相关的数据如公猪耳号、综合育种值、采精时间等均可追溯。

高健还介绍到,覆盖公猪站生产区和生活区的自动空调系统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夏季制冷、冬季制热,且可与通风系统联动使用,有效降低了电能投入,助力实现低碳养殖。

育种枢纽

在与开幕仪式同日举行的种猪基因交流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立贤研究员指出,遗传改良对养猪生产水平、经济效益的提升作用巨大,是整个行业进步的发动机,也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但遗传改良是专业性很强的一个系统工程,在我国还有非常大的提高余地,因此承载着最新遗传进展和优质基因传递的公猪站在整个繁育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王立贤称,母猪的选择通径往往只贡献约三分之一的遗传进展,猪繁育体系的群体遗传改良将基本依赖于父本的高强度选择并实现快速大范围传递,未来以高水平公猪站为纽带的终端父系猪的联合育种也将成为可能。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刘剑锋教授亦指出,种公猪站的育种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高效传递优良基因、快速建立遗传联系、提升育种效率和实现合作共赢。

如1头优秀公猪每年可提供1000份以上的配种精液,覆盖繁殖母猪400窝或200头左右,而按照现在的精液保存技术和物流速度,1个公猪站可覆盖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的母猪群体,使之建立起广泛的遗传联系,且相比于活体运输可降低生物安全风险和相关成本,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

刘剑锋认为,精液销售永远不是最重要的环节,公猪站的最大价值更体现在作为育种枢纽上,是育种信息的交汇点。除了精液的使用企业可快速获取优秀遗传物质,供应企业亦可高效验证其种猪性能及杂交配合力,为未来实现精准引种、精准供精奠定了基础。

据高健介绍,Nucleus从2021年开始实行新的育种目标,如把杜洛克公猪的肌间脂肪目标比重提高到了30%,pH值和滴水损失两者的比重也合计达到29%,使其杜洛克成为改善商品猪猪肉风味的优先选择。该公司的皮特兰公猪则将饲料转化率的育种比重提高到了47%,目标是打造极致低成本的商品猪。

“Nucleus的发展目标是能够提供同时满足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的基因,这也是科普利信作为全产业链集团的差异化优势。”高健指出。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5/23/a-china-france-boar-station-jv-for-genetics-improvement-launched-in-hena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