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蓝耳病防控与净化仍属世界性难题 湖南生物公司提出“净蓝4招”

蓝耳病防控与净化仍属世界性难题 湖南生物公司提出“净蓝4招”

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艳书认为,经过近五年与非洲猪瘟疫情的“较量”,现在非瘟对行业的影响已越来越小。但自2006年以来,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蓝耳病)始终是我国养猪业的头号“杀手”,该病的防控在某种程度上仍属于世界性难题。

刘艳书

在日前由湖南科赛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规模化猪场蓝耳病防控与净化研讨会”上,刘艳书指出,由于蓝耳病毒的特殊性,对蓝耳病的防控尚没有一个绝对有效的通用方法。而以自己同蓝耳病近20年的“斗争”经验来看,通过“管理+一场一策”的方案可以有效防控该病。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周磊副教授在研讨会上介绍称,蓝耳病毒传播方式十分复杂,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造成场与场之间的流行,只有以空气过滤等生物安全体系与科学消毒避免气溶胶传播等生物安全管理措施相结合,方能阻断该病毒转入场内或阻断病毒在猪场内部循环感染。

据了解,近年来,蓝耳病毒变异、重组十分活跃,给养猪生产带来巨大损失。特别是自2022年10月份开始,国内出现了蓝耳病欧洲型毒株,并多次被检测发现。由于蓝耳病毒流行变化的速度远超过疫苗开发的速度,现阶段不能仅依赖疫苗免疫来防控蓝耳病。

周磊指出,在防控对策方面,如果目标是建立阴性群,那么要切断一切传染源,保持阴性;如果是以稳定生产为目标,则要考虑早监测早发现、通过生物安全管理切断传染源、驯化减少易感动物、使用抗病毒血症药物减少伤亡等综合防控方案。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余兴龙教授亦介绍到,在抗体监测方面,重点是要检测PRRSV-GP抗体的变化(蓝耳病毒囊膜上的4种糖蛋白统称GP),因为GP抗体才具有免疫保护能力,而基于蓝耳病毒N蛋白抗体的ELISA检测意义不大。

其称,由于蓝耳病毒感染性GP抗体产生的时间慢,但持续时间长并且具有较好的保护力,因而病毒驯化可作为蓝耳病防控的一项有效措施。

不过,经过GP抗体检测技术在众多规模化猪场的应用发现,当猪群存在其它免疫抑制因素如长期使用抗生素、霉菌毒素污染等问题时,会造成蓝耳病毒GP抗体产生时间延迟,导致蓝耳病毒持续性感染更为严重,因此当实施蓝耳病毒感染、驯化及免疫时,要谨慎使用抗生素。

此外,余兴龙指出,对蓝耳病毒阳性种猪群结合GP5抗体检测并清除少数无免疫应答的母猪,是可以得到抗原和抗体双阴仔猪的。再结合饲养管理规范和分点分批次饲养,将可以较好解决蓝耳病问题。

科赛安服务总监唐堇芾基于公司专家团队多年来在猪蓝耳病防控净化中的研究与实践,总结归纳出了“净蓝4招”,即基于1测(病原检测、生产评估)、2控(控制感染、减少损失)、3管(闭群管理、持续稳定)、4净(生物安全、蓝耳净化)的方法与手段,为猪场制定“一场一策”的蓝耳防控净化综合方案。

据介绍,多个规模化猪场的应用表明,科赛安“净蓝4招”可将蓝耳阳性不稳定场高效转变为阳性稳定场,将阳性稳定场转为暂时阴性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4/04/blue-ear-disease-prevention-and-control-and-purification-is-still-a-worldwide-problem-hunan-biological-company-net-blue-4-ac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