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全国畜牧总站专家:“猪周期”该怎么看?生猪产能调控要怎么调?

全国畜牧总站专家:“猪周期”该怎么看?生猪产能调控要怎么调?

全国畜牧总站统计信息处处长杨红杰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饲料产业发展论坛上作了题为“当前畜牧生产形势与产能调控”的报告,重点阐释了“猪周期”怎么看、产能调控怎么调以及成效如何的问题。

杨红杰指出,关于“猪周期”有各种的看法,有的认为存在,有的认为不存在。在其看来,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从价格曲线图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我国养猪业经历了6轮“猪周期”,目前的这轮猪周期正处于从2022年4月份价格降到谷底之后的反弹通道中。

其还认为,目前的“猪周期”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幅度变得越来越激烈,持续的时间越来越短;二是每一次“猪周期”几乎都受到一个重大的动物疫病推动;三是价格波动越小,“猪周期”持续的时间就越长。

“事实上国外也有‘猪周期’。”杨红杰介绍道,在应对“猪周期”的方式上,丹麦和加拿大基本上采取的是配额制,因其体量相对较小;体量较大的美国则主要依靠出口来调节,即一旦价格低的时候,就扩大向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出口,反之在供应紧张时减少相应的出口量。

杨红杰

而对于我国这么大的一个体量是不可能用行政手段即靠配额来管理的,同时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猪肉进口市场,缺少出口市场来作调节。由是应对“猪周期”就要进行产能调控。

杨红杰认为,从资本的角度它可能希望波动越大越好,因为只有在波动当中低吸高抛它才能赚钱。“但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从我们产业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生猪生产越稳定越好,因为剧烈的波动对我们的产业会造成损失,对我们的环境会造成破坏。”

其指出,对生猪行业进行产能调控亦是有理论依据可循的,因为生猪生产存在着三个方面的规律:

01生长规律

能繁母猪存栏量对应着10-14个月后的肥猪出栏量,新生仔猪数对应着6个月后的肥猪出栏量

02价格规律

猪肉供应量每变动1个百分点,猪肉的价格会反向变动5个百分点03消费规律

我国猪肉消费在每年的元旦春节进入旺季,此时为高价出猪窗口期,节后到二季度末为消费淡季,此时行业又普遍亏损

基于此,我国确定了生猪产能调控的一个基本思路:长期看母猪、中期看仔猪、短期看中大猪,后者决定着三个月之内肥猪的市场供应量。

杨红杰特别提到,如果将肥猪“压栏”上十天半月,单头肉猪的体重会增加10%左右,也就意味着猪肉的市场供应量会增加10%,这对价格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因此短期也要调控。

在调控手段上,我国过去主要参照猪粮比价,但其具有滞后性。“最终我们确定了能繁母猪是生猪生产的总开关,并设置了两个重要的把手,一个是能繁母猪的存,另一个是规模场的保有量,这两个指标是我们产能调控的两个关键的手段。”

根据历史数据以及市场变化情况,我国目前确定了能繁母猪的正常保有量为4100万头,并且设定了上下5%的正常波动幅度。当能繁存栏下降超过10%时,政府的调控手段就会跟上,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采取临时救助补贴、增加信贷投放和贴息补助等措施。而当存栏超过基准10%时,也会运用市场手段来调减产能。

杨红杰坦承,畜牧生产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凡是产能少的时候我们都有办法、有手段,而在多了的情况下调控手段并不是太多,只能是加强监测预警,引导市场这只手来调节生产。

那么4100万头的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究竟是否合理?杨红杰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这是基于正常年份的一个比较保守的设定,未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PSY逐渐增加,规模化猪场的比例也在提升,这一基准可能会做调整。

其还表示,正是由于“猪周期”的存在,要从更长远来看一个生猪企业是否盈利。“实际上如果我们把这个时间拉长,会发现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做自己的企业,放眼来看三年、五年肯定会盈利。”其透露,根据全国畜牧总站近期与一些大型企业的座谈,发现大企业对“猪周期”并不太关注,在行情波动中损失比较大的往往是盲目跟风的一些中小散户,当看养猪盈利了,马上搞二次育肥,最后砸在了自己手里边。“所以这也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今后随着规模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猪周期’也会相对趋于平缓。”杨红杰指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4/03/the-national-animal-husbandry-station-expert-pig-cycle-what-to-see-pig-production-control-to-how-to-adjus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