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AFIA专栏丨84天试验证明营养添加剂可缓解奶牛热应激

AFIA专栏丨84天试验证明营养添加剂可缓解奶牛热应激

作者:Joseph Zhou, Wei Sun 来源: 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奶牛热应激是一项代价昂贵的挑战

当温湿指数(THI)达到68或温度超过25℃时,奶牛可能会出现热应激的症状,包括直肠温度和呼吸频率的增加。热应激是奶牛场每年都会面临的一项代价昂贵的挑战。热应激的影响包括产奶量下降、代谢紊乱增加、繁殖性能下降、干物质采食量降低和免疫功能受损。

虽然缓解热应激必须考虑某些饲养管理措施(如风扇、喷淋),但通过营养措施来缓解热应激对奶牛的不利影响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例如,有一些营养特色产品,可以为奶牛在温度和湿度升高的时期提供额外的支持,保持其舒适度、生产力和繁殖性能。

奶牛通过降低采食量和牛奶产量来减少自身的代谢产热。此外,热应激还会引起皮质醇反应,抑制热应激条件下的免疫应答。两者都是先天性反应,不仅降低生产力,而且使奶牛更容易患病。

有一种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营养添加剂产品,其产品组份可以减轻不同生理状态下圈养奶牛热应激症状。先前研究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饲喂这种营养特殊产品的奶牛显示出较低的呼吸频率和较高的产奶量2。刚产犊后的母牛在热应激下饲喂这种产品时,与对照组相比,其阴道温度较低,体细胞数也较低。

此添加剂对放牧奶牛的体温调节和产奶量有积极影响

上述研究证明了该营养添加剂有助于圈养奶牛的体温调节,但缺乏该产品在放牧牛上应用的数据。因此,来自巴西格兰德多拉多斯联邦大学动物科学系、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和巴西圣保罗大学动物营养和动物生产系的研究小组,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期间,在一个轮牧的商业奶牛场进行了一项研究1

试验假设:

该营养添加剂会降低奶牛的整体体温,提高牛奶产量。

试验目的:

探究在高THI环境下,这种营养添加剂对牧草摄入量、牛奶产量和成分、血液代谢物、体温和放牧牛的呼吸率的影响。

试验方法:

36头多胎荷斯坦奶牛被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每天挤奶后额外饲喂50克这种营养添加剂,对照组则不饲喂。试验组饲喂的营养添加剂手工混合在玉米青贮和精料混合物的上2/3部分(25克/头,每天两次),试验周期84天。试验期间奶牛自由饮水,自由采食矿物质混合物。每天挤奶和饲喂两次,并收集牛奶样品分析牛奶脂肪、总蛋白和乳糖含量。此外,采集血样,并根据Oetznel(2004)的方法分析血清总钙和血液离子化钙。在研究开始和采血之时,称量体重和进行体况评分。同时,定期测量奶牛呼吸频率、直肠温度和体表温度,以及记录环境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每30分钟计算一次THI。

试验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饲喂这种营养添加剂的奶牛显示出更高的(P < 0.045)总干物质摄入量、产奶量、乳脂肪产量和乳脂率,而体重和体况评分都没有受到影响。此外,饲喂该产品的奶牛有较低的(P < 0.043)体表、嘴部温度和面部散热,以及较低的呼吸率。(处理和时间的交互效应为P < 0.038) 。饲喂这种营养特殊产品的奶牛还显示出体细胞数的减少,血糖和离子钙浓度的增加,血液中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和碱性磷酸酶浓度的降低。基于这些证据,该研究认为,在高THI的环境中,饲喂这种营养添加剂可以改善放牧奶牛的生产表现,缓解热应激症状。

参考文献:
1Gandra et al., 2019. Livest. Sci. 221:28–32.
2Fabris et al., 2017. J. Dairy Sci. 100:6733–6742.
3Leiva et al., 2017. J. Dairy Sci. 100:4829–4838.

关于AFIA

美国饲料工业协会 (AFIA) 是美国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供应商、生产商的一个代表组织。AFIA 拥有 650 多家会员企业,涵盖畜禽饲料和宠物食品生产商、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以及为饲料生产商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美国75%的饲料和70%的非全谷物原料均由AFIA的会员生产,其中的原料和饲料添加剂为动物健康与福利、生产实践效率、动物遗传潜力的发挥和可持续生产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持。

文章相关问题可通过contact@agripost.cn反馈。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2/21/afia-column-%e4%b8%a8-84-days-test-proved-that-nutritional-additives-can-relieve-cows-heat-stres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