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如何解决牛肉的供不应求?国内外专家纵论肉牛繁育的营养之道

如何解决牛肉的供不应求?国内外专家纵论肉牛繁育的营养之道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食物消费升级和消费习惯变化,牛肉在我国肉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市场需求强劲。但由于肉牛养殖成本高、出栏周期长等原因,本土牛肉需求目前尚难以得到满足。

“中国的肉牛养殖管理也需更加精细化,尤其是增加国际交流,打通牧草饲料养殖到屠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从而推动我国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CAFA)常务副秘书长孙忠超博士在日前举行的“肉牛繁育的营养之道线上培训会”上致辞称。

图片

孙忠超

此次培训会由CAFA主办,美国饲料工业协会(AFIA)和内蒙古肉牛产业协会、牧食记共同支持。会议特邀国际知名肉牛营养专家围绕肉牛能繁母牛和新入场育肥牛的营养管理作了专题报告,同时结合中国学界、协会和企业的多方声音就肉牛产业的技术和组织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有着广阔草原的内蒙古是我国肉牛出栏最多的省区。内蒙古肉牛产业协会会长李杰亦介绍道,我国的肉牛总存栏量在9000万头上下,年出栏约4500万头,牛肉产量不到700万吨,而我国的年牛肉消费量已接近900万吨,市场仍存在200余万吨的缺口,需要通过从全球多国进口来满足。

图片

李杰

李杰还称,我国的年人均牛肉消费量约为6公斤,与世界10公斤左右的平均消费水平仍有相当的差距。随着市场的发展,我国的牛肉消费需求有望达到1000万吨左右。“并且不像猪肉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波动,中国肉牛市场的发展还是相对比较良性,正处在一个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安全型转变的过程中。”

AFIA国际政策与贸易高级总监Gina Tumbarello则指出,饲料添加剂正在动物营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生产者正在寻找新的和可持续的方式来提高生产性能,包括改善肠道健康、优化饲料转化并提供饲料中抗生素类生长促进剂的替代品,进而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图片

Gina Tumbarello

“希望此次培训会对大家的日常运营有所帮助,我们将持续分享美国畜牧业和饲料业的经验,并在未来通过网络培训会、社交媒体以及在疫情允许下举办线下培训活动的方式,为中国的畜牧业者和饲料厂家提供技术支持。”Tumbarello女士表示。

据了解,成立于1909年的AFIA是美国动物饲料和宠物食品供应商、生产商的一个代表组织,拥有650多家会员企业,涵盖畜禽饲料和宠物食品生产商、制药公司、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等。美国75%的饲料和70%的非全谷物原料均由AFIA的会员生产。

能繁母牛的营养管理

母牛是肉牛产业的一个基础。作为美国动物科学家学院的认证动物营养师,同时担任美国饲料工业协会的质量/动物食品安全和教育总监的Paul Davis 博士重点介绍了能繁母牛的营养管理。

图片

Paul Davis

他指出,饲草是母牛/犊牛饲喂管理的一个基础,为实现这一点,要求饲草(牧草或干草)必须足质足量。而要改善牧草的质量,可以增加三叶草来提高其蛋白质成分的比例,同时考虑轮放的方式,或者对草地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以保障牛群可以吃到新鲜的、更有营养的牧草。

随着季节的更替,养殖户亦需储存一定的干草并加强相应的管理。Davis博士称,这其中有几个主要的指导原则:在最佳收获期收割;收割之后进行质量检测,确保营养达标;将干草储存在仓库或有遮盖的区域,并要尽量减少其与地面的接触。

饲喂过程中,则要使用干草架以减少浪费,同时避免在泥泞的环境中饲喂,特别当天气较为寒冷时。此外,他建议饲喂时要将干草铺开,并割断草捆的绳子。

当需要额外补充营养时,亦有几个方面的指导原则:基于饲草检测的结果补充矿物质营养,对青年母牛、初产牛和体况瘦弱的母牛的营养补充尤要加强;如果干草或饲草的质量较低,则需要补充蛋白质,可能也需要补充一些能量;考虑到瘤胃环境,要避免牛只饲料中存在高浓度的玉米或淀粉类谷物。

图片

Davis博士表示,能繁母牛的营养管理目标说起来也简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生下强健的犊牛;母牛产奶量足以维持犊牛生长所需;产犊后80-85天内能够再次妊娠。但整个生产周期母牛-犊牛的营养需求有差异,期间所需饲料的数量和质量也有差异,且饲草全年的可获取度和质量会存在差异,需根据这些情况变化来制定相应的营养计划。

营养成分又有五种基本的类别——蛋白质、能量、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能量可能在很多养殖场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们更为关注的是蛋白质,事实上我们需要更多了解总可消化的养分(TDN)或净能系统。”他指出。

其着重阐述了改善母牛群矿物质营养的关键。首先需要监测牛群是否有相关症状及其矿物质消耗情况,该过程中要加强与矿物质经销商合作,也要进一步检测饲草中所含有的矿物质含量。如果矿物质的补充存在不均衡的情况,就要及时作出纠正。

图片

多数情况下,矿物质的均衡补充是有效的,但是过度也会产生不好的效果,因部分矿物质可能有毒,如铝和氟;多数矿物质也有其最大耐受浓度(MTC),如铜、锌、锰、硒的MTC分别为100ppm、500ppm、1000ppm和2ppm。

总之,其认为,要实现日粮平衡,多数情况下牧草和干草是最便宜的基础饲料,继而应根据营养价值、当地供应情况、价格、适口性、安全性来选择补充其他饲料营养成分。

另一方面,母牛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将取决于其生产阶段、母牛日龄、母牛体型和体况、产奶情况、天气状况、配种季长短以及品种。

Davis博士强调,生产阶段是规划母牛群营养计划的主要标准之一,不应以日历年度来划分,而是以365天为母牛养殖的一个周期年。

图片

从断奶到产犊前50天为第一阶段。这段时间的营养需求最低,秋季可以使用质量较低的饲料如农作物秸秆,等到进入冬季,可能需要提升下母牛体况;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饲喂高消化率的纤维源将可提高饲草的消化率。

此后至产犊这段时间为第二阶段,该时期母牛营养和体况不足将影响犊牛的出生重、健康状况等,甚至还会因为产奶量减少,进而影响犊牛断奶重和产犊间隔。

产犊后进入第三阶段的配种期,此时泌乳量达到顶峰,亦是最关键的时期。通常母牛要在产犊后80天左右实现重新妊娠,以维持年产一胎的间隔。这一阶段的营养对受孕率影响很大,即使理想条件下,母牛依然会减重。

待母牛怀孕后即进入第四阶段,其营养需求转为维持妊娠。此时通常为母牛饲喂春季或夏季的牧草,并要提高能量和蛋白质供应,以让母牛恢复体况。

Davis博士还介绍了美国在实现日粮平衡时用到的一些典型饲料原料。如玉米片和烘焙边角料会作为能量饲料,棉籽粕、羽毛粉和花生粕则作为高蛋白成分来源。

图片

饲料添加剂是肉牛日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许多产品能够预防疾病、改善生产表现、提高饲料或饲草的效率。“这方面的产品清单和指南一直在不断变化,所以一定要和专家合作,要和饲料经销商合作,严格遵循当地牛肉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标准。”他指出。

新入场育肥牛的饲养管理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肉牛中心主任Dan Loy教授结合爱荷华州的生产实践介绍了新入场育肥牛的饲养管理。

图片

Dan Loy

其指出,肉牛行业在美国亦发展不均衡,大大小小的各种牛场同时存在。美国农业部一下属机构近年针对肉牛育肥场疾病的监测显示,16.2%的育肥牛会出现呼吸道疾病,出现肺炎的比例也达到了2.8%,且多发生在新入场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需要加强相应的营养和健康管理。”

据介绍,应激会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而应激源往往包括了断奶、合群、运输等,或者是因牛群面临新的饲料或环境。

在爱荷华州,一个应用了40余年的预处理方案为打耳标——先前为绿色耳标,现在则增加了金色耳标。通常是在犊牛由兽医检查并接种疫苗之后,给其打上绿色耳标(建议在犊牛断奶前2-3周进行此操作);金色耳标则要求注射两剂疫苗。在犊牛断奶并饲喂45天(绿色耳标)或60天(金色耳标)后,兽医会签署相应的预处理证明。

图片

比较不同管理组的育肥增重情况,可以发现,完全预处理并断奶的犊牛在入场7天后的增重最为显著,至28天和90天时的增重效果亦处于领先。还有研究表明,12周龄之前去势的犊牛比断奶时去势的犊牛可提前12天出栏。

“我们发现预处理可以减少应激源,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犊牛的日增重。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的经济价值。”Loy教授称,数个年份的调研均显示,不同的预处理均能非常有效地减少牛只发生疾病和死亡的概率,其中犊牛在运输前去势、去角的效果最为明显。

图片

堪萨斯州立大学还在2011年计算了预处理的额外价值:接种呼吸道疾病和梭菌疫苗,治疗外部和内部寄生虫,但不要求断奶时的额外价值为1.93美元/45kg。在此基础上,于30天和45天时断奶的额外价值分别为7.28美元和12.15美元。“一些在断奶前的预处理,对于动物福利和经济价值都是巨大的。”

Loy教授着重阐述了断奶管理,认为减少断奶前的应激源将越早越好。为此,饲养场应排水良好,每头牛的饲养面积要小于9.3平方米——断奶期间的活动范围要有所减少;天气干燥的时候要做好灰尘管理,特别是在夏季晚期;每头牛要有足够的饲槽空间(45-61厘米),同时高度合理,确保体重较低的犊牛也能够着,必要时增加可移动的饲槽;同时要提供遮蔽物和垫料,让犊牛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断奶。

其还提到,有时候犊牛可能不太适应水槽,因为它们之前可能是在小溪里头喝水,所以一开始要让水源能够被犊牛看到或听到,然后流到水槽里头,从而帮助他们适应。“这些措施都是希望把应激最小化。”

对于新入场犊牛,养殖户和兽医往往需对它们进行风险分级,进而采取对应的流程和处理方式。如牛只来源众多、运输途中断奶的犊牛会被划为高风险,它们发生呼吸道疾病的概率将会超过25%。已知来源、21-45天时进行了预处理并实施了初级+加强疫苗接种、寄生虫、去势、去角质的牛群仍属于中风险,只有夏季放牧的大架子牛才是低风险。

据研究,在牛只体重从200公斤增至700公斤的过程中,其正常干物质采食量占体重的百分比会在3%和2%之间呈直线下降趋势。当这一比例趋低时,意味着我们要减少应激源。此时也需要增加营养物质的浓度,“让每一口都有意义”。

图片

Loy教授还分享了使牛只适应谷物的经验法则,即初始谷物消耗量应占到体重的0.5%-1%,或者淀粉消耗量占到体重的0.4%-0.5%。

此外,其分享了2016年营养顾问关于新入场育肥牛的配方建议,显示铜、锌、维生素A等的推荐量均较NRC标准要高不少。

圆桌论坛:它山之石如何攻玉

此次培训会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苏华维博士主持,并特邀内蒙古牧牛海牧场经理郭邦共话牛道。

图片

苏华维

苏博士指出,我国地理环境比较复杂,各地资源禀赋差异很大,相应的肉牛养殖模式也非常多元。但常见的在牧区或农牧交错带养殖母牛和繁殖犊牛,然后到农区去做育肥的这种模式跟美国比较相似,相信此次培训对国内肉牛养殖业者会很有帮助。

其认为,今后中国的肉牛产业可能将慢慢向着差异化的方向去发展,就是不同的牛种对应主要生产什么类型的肉,从而满足高中低端各种层次市场的需求。“而无论在何种生产模式下,我们都要进行进一步的技术提升,提高我们的产量,也提高我们的品质。”

作为此次培训合作方的三家协会组织,他们又将在中国肉牛产业的发展中可以各自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图片

内蒙古肉牛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广志称,协会在过去几年主要通过肉牛养殖技术方面的一些服务和金融、市场对接,以及向政府主管单位提供产业相关的反馈和建议,促进产业沟通及产业协同,有力推动了内蒙古肉牛产业的发展。未来协会亦将致力于标准建设和品牌搭建,使内蒙既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肉牛,也能卖出好价值、产生好效益。

Gina Tumbarello表示,AFIA能够提供的价值首先体现在多元化的饲料添加剂上。“我们的能力是行业能够不断更新我们的技术,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并在出口市场做得很好。”

尽管Loy教授和Davis博士均提到了酵母和精油产品在肉牛养殖上的应用潜力,Tumbarello指出,AFIA并没有针对任何一个市场重点推荐的饲料添加剂,而是希望了解养殖者设定的目标和面临的挑战,为他们找到相应的有效解决方案,结果自然是“因人而异”。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2/11/how-to-solve-the-shortage-of-beef-experts-talk-about-the-beef-cattle-nutri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