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十年磨一剑 史记猪精业务迈入增长快车道

十年磨一剑 史记猪精业务迈入增长快车道

2012年,“史记育种”的第一个公猪站在广西河池投产。广西是我国猪人工授精技术的发源地,自此史记的这团“星星之火”也开始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

截至目前,史记在全国共有10个公猪站(含2个在建),覆盖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五大区域,设计公猪总存栏逾6000头,规模在同业中居于前列。该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将这一规模扩大到2万头,连同其优质母猪一道通过基因传递和扩散服务于中国2亿头生猪生产。

2019年,史记公猪站开始提供社会化供精服务。此前其则作为天邦食品种猪事业部的一部分,助力天邦完成了从饲料企业到养殖和食品企业的转型,并在短短数年内晋升为全国第六大猪企(2019年)。

“我们从2019年开始供应外部客户,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种猪客户在经历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后的复产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的种业发展战略,希望利用自己多年培育的优秀基因为整个养殖业做一些贡献。”史记精液生产线总经理许贝贝告诉记者。

史记对于“优秀基因”的自信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高起点——河池公猪站即是天邦后来收购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艾格菲(Agfeed)的一部分,天邦随之还战略投资了全球第二大育种集团法国克里莫旗下的猪育种公司Choice Genetics(CG),从一开始便参与了全球联合育种。该公司还拥有专门用于改良肉质的公猪品系TB-EB5。

图片

坐落在崇山峻岭间的史记贵港公猪站

也是在2019年,天邦开始走上独立育种之路,并于次年初成立了史记生物技术(南京)有限公司,创建“史记育种”品牌。史记生物已于今年7月以管理层收购(MBO)的形式从天邦剥离,有望不久走上独立上市之路。

据了解,史记去年的猪精销量在400万份左右。而今年特别是6月份以来,其月度销量正以20%左右的环比快速增长。“这也部分印证了新一轮的猪周期正处于上行趋势。”许贝贝称。

猪精生产

史记的猪精产品主要包括每份80ml、25亿精子数和60ml、18亿精子数两种规格的鲜精。每种规格下又按照公猪测定结果分为三个等级,即纯繁级(育种级)、扩繁级和商品级。总体上只有性能前30%的公猪才能进入其公猪站。

“针对不同等级的猪精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信息也会有所不同,如纯繁级会涉及公猪的血统等详细信息。”在史记剥离前一直负责生产与育种工作的现天邦汉世伟繁殖总监Derek Widman介绍道。他还强调,史记对于鲜精的质量指标更多采用“直线运动活力”而非“总活力”,以确保更好的人工授精效果。

图片

史记的猪精分装设备

许贝贝则补充道,史记猪精出库的多项标准均比行业标准高出10个百分点,如直线运动活力的行业标准和史记标准分别为≥60%和≥70%。

“我们所有的公猪站都有独立的qPCR实验室,每个批次的精液在出库之前都会进行抗原检测,确保我们的产品及客户猪场的安全。同时我们每个月也会将产品送到第三方做检测。”许贝贝指出,公司还在江苏盱眙建立了总质控实验室,可对猪精的30多项关键指标如包装、运输、病毒、细菌等进行严格把控。

实际上,优质猪精的生产从公猪站的选址和建设就开始了。史记会对拟建公猪站周边的环境进行全面的调查和评估,并为所有公猪站配备正压通风空气过滤系统,从而有效拦截外部病原体,实现其公猪在蓝耳病和伪狂犬上的抗原、抗体双阴性。

在猪精生产环节,该公司亦利用自动采精设备和自动灌装系统来确保精液的卫生和安全。精液稀释液则通过超纯水设备现制现用。

在Derek看来,除了各种新技术的应用,不同公猪站之间竞争的核心仍在于遗传性能,这就需要对公猪种群持续进行更新,而这也是作为专业育种公司的史记所具备的一大优势。

图片

史记的EB5种公猪

此种优势亦体现在了史记独有的TB-EB5品系上。这一起源于杜洛克的公猪品系,由当时的孟山都公司培育而成,经史记引进到中国并持续改良后,以其高肌内脂肪进而可改善商品猪肉质的特性而闻名全国。对于该品系,史记一直只售公猪精液。

Derek指出,TB-EB5猪精特别适合用来改良中国本土猪种,使它们在保持肉质特征的同时提高生长速度,从而帮助养殖者获得更高的收益。据了解,国内一批知名品牌肉公司与史记有过此方面的定制合作。

物流保障

史记的公猪站存栏规模多设计为600头左右,大一些的会达到1200头,也有小规模的仅有200多头。“我们认为600-1000头规模是比较合理的,主要综合考虑所在区域的非瘟防控压力和客户需求情况。”许贝贝指出。

由于鲜精的保存期较短(使用长效稀释液亦可达7-10天),同时母猪在发情期内仅有1-2天左右的最佳配种时刻,鲜精的配送需要高标准的冷链物流以最大限度做到安全可靠供应。

图片

许贝贝称,史记现在首选的物流途径为顺丰,公司各个公猪站都取得了相关备案。特别是对于跨省配送,除使用顺丰航空件外,公司亦会与中铁物流合作,以满足部分客户对猪精需在特定时间段内送达的要求。

在中短距离配送上,史记也会跟客运站合作,通过客车带货到客户所在的县市。对位于公猪站周边100公里范围之内的客户,该公司则有专用的冷链车送货上门。

“不管是中铁快运还是顺丰,我们现在很多时候还会面临一些突发情况,比如说临时发生了交通管制,此时需要我们在终端尝试更多的努力,包括跟货拉拉还有当地的一些小品牌网约车合作,尽一切可能把猪精及时送到客户手中。”

许贝贝坦承,新冠疫情对业务的冲击还是有的,但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应对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一定要提前跟客户做好沟通,及时把客户的信息收集到。在客户下单之后,我们有专门的物流专员负责审核,同时跟承运方确认哪些区域会出现无法到达或者物流延迟的情况,如此我们可针对性地跟客户提前沟通,比如换一种配送方式或是更改收货地址——改到不受限的相邻区域,再由我们的业务员进行配送。”

据了解,依靠当前社会发达多样的物流资源,同时以自有物流作为补充,史记猪精可实现24小时点对点直达客户猪场,从而满足各区域客户对供应时效性、品质稳定性和猪精安全性的需求。

技术储备

史记亦有部分顶级基因产品可不受物流条件和保存时间的限制,这便是有着更高生产成本和操作难度的冻精。

图片

贮存冻精的液氮罐

冻精是将采集到的原精经过阶段降温平衡和冷冻等工艺处理之后,保存在-196℃液氮中。此时精子的生理代谢完全停止,可达到长期储存的目的。使用时需将冻精特别处理,使精子解冻、复苏和稀释后恢复正常授精能力。如此一个储存上千支冻精的液氮罐如同一个可移动的公猪站,且可在供体公猪谢世后继续传递优秀基因。

Derek指出,冻精通常用于种猪的遗传改良,并可解决有些客户对于生物安全的担忧——冻精可以等待一个或多个疾病感染潜伏期,确定供体公猪不带相关病源后再使用。

其还称,相较于鲜精,冻精在商业应用上凭借生物安全的优势可以表现出更高的价值。同时猪场试验表明,两者的生产成绩如受胎率和窝均产仔数也较为接近,但前提是猪场已掌握冻精使用的所有技术,如其首先要学会解冻,而解冻后的精子较鲜精要脆弱,需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内完成对母猪的人工授精。

“可能在冻精应用上目前最大的限制因素是养殖场一线人员的技能水平。一旦他们的技能得到提高,我们将可快速打开这一市场。”Derek称,在美籍华人吴卫东博士领导的史记猪繁殖所的努力下,史记的冻精技术水平比美国同行要高,处于世界前列。

许贝贝亦介绍道,史记现行的8个公猪站中有4个具备冻精的生产能力,公司也会采用最好的遗传资源(如性能前5%的公猪)来生产冻精。但由于应用市场尚不成熟,公司的冻精产品目前主要定位于有特殊需求的客户群体,采取定向订制的模式。

Derek表示,冻精的广泛应用将会是未来猪精市场的一个趋势,为此史记也在制定相应的SOP(标准作业程序),努力降低冻精使用的门槛。

图片

而除了更加便捷和安全,冻精还可在保证授精效果的前提下,大幅降低每份的精子数。如史记目前1支冻精细管的精子数仅为5亿。按照吴卫东博士的设想,通过单次定时深部输精技术的推广,未来冻精产品将可实现仅有1亿精子的超低剂量,从而使得1头公猪配3万头母猪不再只是梦想。

“这带来的最大益处还不是能减少公猪存栏,而是为更多养殖户提供最佳的遗传改良资源,使全行业都获得显著的进步。”Derek认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2/09/ten-years-of-grinding-a-sword-pig-essence-business-enters-a-fast-growth-path/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