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通威携手布勒 中国饲料加工的智能化时代即将开启

通威携手布勒 中国饲料加工的智能化时代即将开启

受全球通胀、地缘争端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震荡上行,原料成本的上升压力成为动物饲料行业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各种替代方案层出不穷。作为饲料加工环节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最大设备供应商,瑞士布勒集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在紧邻双流机场的成都航空港工业开发区里,一项饲料行业的开创性变革正在悄然进行中。作为全球领先的水产饲料企业及重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通威农牧坚持以“质量方针”为纲,立足标准化建设,着力将其双流特水料基地打造为业内首个智能化工厂,在优化生产成本的同时,确保了更加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

“通过应用布勒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我们双流工厂已经实现了从生产计划到产品产出全过程的自动化管理,不仅使得运营管理更高效,饲料质量也将更稳定。”负责此项智能化改造的通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专家鲁文胜介绍道。

图片

鲁文胜

具体而言,通威智能工厂共搭建了五个数字化模块(平台),涵盖生产协同及物料需求管控生产过程管控产品质量管控设备管控数据采集及对标,进而可实现自动排产排程、数据自动采集,以及基于质量指标的自调节和自优化等。

以中控环节为例,鲁文胜称,随着系统自动计算原料需求并生成任务,投料工将可自主完成投料,改变了以往由中控员手工计算并发布指令,避免了沟通不畅导致的缺料和错投。同时,降低了中控的工作量,中控员可以走出中控室,有更多的时间去管理生产现场和整个流程,兼起巡查员的职责。

与此同时,生产的实时数据可以配置给管理人员,甚至通过车间大屏共享给全体工厂员工,从而做到实时对标和透明考核。

图片

通威双流智能工厂数据大屏

鲁文胜还特别提到,不同于传统可追溯体系的事后翻查手工记录,通过布勒的WinCos数据系统可实时还原整个生产场景,找到真正问题所在,快速解决。而实际上,得益于智能化管理,“至少(试运行的)这半年还没出现过(问题)。”

转型趋势

对于实施智能化改造的初衷,鲁文胜指出,这首先是由于饲料行业招工难,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进入该行业,且培养出一个熟练员工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其次,过去依靠人工管控和记录各种数据,可靠性差,不利于对数据进行分析应用。此外,传统的生产管理更多的是凭经验、靠主观,厂长的个人能力可能就决定了工厂管理水平的一个上限。

为此,通威相应规划了三个实施路径:一是设备的自动化,用设备来代替部分人工;二是业务的数字化,所有业务关系均通过数据进行管理;三是操作的标准化,并借助智能化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业务体系。

图片

杨  湧

布勒集团亚太区创新生态系统总监杨湧博士亦认为,目前饲料行业普遍还是相对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未来要实现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需借助数字化的一个手段。“正如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言,你要管理一个东西,首先你要能够度量它。”

而饲料生产过程中的很多数据靠传统方式是很难获取的,只有数字化的手段才能在更细的颗粒度上去找到相关的一些指标,进而才能去衡量操作是不是足够标准和规范,使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先行得到提升。

“有了可靠的数据后,我们再通过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分析帮助我们去做决策,这可以反过来指导生产,从而形成一个业务闭环。”杨湧称。

他还指出,“十四五”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窗口期,饲料工业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降低碳排放、减少污染、降低能耗,也需要提升整体的能源使用效率,如错峰生产、优化成本。单位能耗将成为衡量工业发展效率的关键指标。“那么饲料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也将是双碳时代背景下的一项必要举措。”

图片

鲁文胜坦承,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要一定的投入,对于目前相对微利的饲料行业来说,企业在这方面的改变和投入意愿不强,而且很多企业对于转型的好处尚不清楚。“通威作为行业引领者,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较早进行了探索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合作共创

鲁文胜称,在应用布勒智能化解决方案之前,通威曾多方考察评估,最终选择了同布勒智能化团队来合作。“基于通威跟布勒这么多年的设备合作,我们对布勒团队的技术和实力有着较多的了解和充分的信任。”

杨湧亦指出,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确实各家企业的起点不太一样,但转型已是行业的共识。像通威这样的行业龙头的优势是有着清晰的整体战略和顶层设计,同时具有比较完善的IT系统和专业的执行团队。面对这种数字化水平较高的客户,布勒致力于协助其打通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如将WinCos的生产数据同通威的ERP管理系统相连,从而可实时查看订单与生产计划的完成率。

图片

“布勒深耕饲料加工设备行业已近百年,我们在数字化创新上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怎样把我们的经验和知识同通威的需求结合起来,而不是自己关起门来做一套东西,很多时候我们采取的是‘共创’的一个方法。”杨湧说,比如现在很多饲料厂仍设有数据抄录的岗位,其工作人员通常被业内戏称为“表哥”、“表姐”,这样的数据收集不仅繁琐辛苦,还有一定的错误概率。布勒则在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可以自动采集数据的“智胜”物联网平台,并提供工具将数据可视化。

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的经验和知识都存在于老专家、资深工程师的脑海中,布勒数字化系统则可以协助企业将将隐性知识显性化,将显性知识数据化、结构化,以及对无法结构化的知识使用AI及机器学习等能力沉淀为知识图谱,从而知识转化为工具与应用,形成真实的知识资产

“如此一来,你只要告诉我你需要什么样的饲料产品,我们就可以直接把SOP推送给操作员,这样整体的运营效率都将得到提高,前面所说的招工和人才培养难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杨湧称。

图片

他还认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约束条件,但这些都只是客观现实,很多时候更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即具有相应的意识、远见和决心,然后一步步去落实。

“这一点跟通威合作下来,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布勒提倡创新,通威也是事事争先,大家理念上是高度契合的,所以我们能够一起来把这个事情做好。”

鲁文胜亦提到,在前期经过充分的方案论证后,通威和布勒最终形成了一个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在双流工厂实施,半年多的试运行下来,“可以说是达到了我们当初设计的目标。”

未来图景

尽管在传统认知上布勒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加工设备提供商,杨湧称布勒的数字服务产品也已实现了体系化和一站式。

除了其“智胜”物联网平台,布勒的WinCos系统可通过拉动式生产提升生产力与效率;ProPlant系统能帮助客户以预测性维护的能力下发设备维保任务;MyBühler平台则可使客户在线上完成设备备件的采购。

图片

杨湧表示,工业上需要特别敬畏工业现场,因为现场的情况千差万别,可能总有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战术上需要加以重视。此时负责采集现场数据的传感器等硬件的可靠性就是一个重要基础,而这恰恰是布勒所具有的一个先天优势,连同数据连接、数据治理和可视化呈现,构成了其团队在数据采集上的核心能力。

据了解,除了在饲料加工上的应用,布勒亦可为谷物食品消费食品压铸等加工行业提供完善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该公司在海南就协助打造了一个面粉行业的智能工厂。

对于智能化的推进,杨湧认为可分为四个阶段。1.0阶段是帮助客户实现自动化生产,解决效率的问题;2.0阶段为利用“智胜”物联网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帮助客户提供辅助的生产决策,实现管理的标准化。这两个阶段都已经实现。

布勒目前正在进行的是3.0阶段的研发和实践,通过联合布勒的数据科学团队以及AI初创公司、高校、行业机构,研发饲料工业领域中传感器、机器视觉、专家系统等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以帮助客户实现工厂机器之间的对话,自动化调节设备参数

图片

“未来4.0阶段,我们希望能为客户打造更智慧的工厂大脑,实现少人工厂甚至无人工厂。”杨湧表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可实现更多智能化工厂的一键启动和持续发展。”9月23日19:00,“布勒中国”视频号将以开放式直播(无需注册,一键观看)的方式,全程回放本场高质量访谈,敬请关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9/23/tongwei-together-with-buhler-is-about-to-open-the-intelligent-era-of-feed-processing-in-chin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